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2018年12月27日 06:5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委: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困扰商业银行“老大难”的资本补充问题又有了新进展。央行官网昨日发布消息称,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目前,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主要有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永续债的加入意味着资本补充工具箱再添新成员。实际上,受加大信贷投放要求上升、表外融资回表、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在2018年底全部达标等监管要求,银行资本“缺血”压力愈来愈大。

  与国际银行业相比,我国银行资本补充工具较为单一。别看我国银行业的体量庞大,但我国银行业的资本水平并不理想,因此,创新并拓宽银行资本工具发行渠道,成为摆在我国银行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央行就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布公告。3月12日,多个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明确支持商业银行探索资本工具创新并拓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为银行发行各类创新型资本工具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我国银行业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工具只有优先股。但从当前我国银行业的资本结构看,一级资本(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相对短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7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占总资本的比例平均为4.1%,相比之下,非中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的平均水平为11.3%,其他一级资本匮乏是导致我国资本充足率不高的重要原因。当前中资银行发行永续债的内在动机很强。2017年末,如果26家A股上市银行利用永续债将其他一级资本提升至资本净额10%,由此将增加资本金6029亿元,提升资本充足率0.7个百分点,这些资本可新支持6万亿元信贷投放(以10倍杠杆计算)。

  新添永续债后,我国商业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种类已与国际相差无几,下一步,为了提高银行补充资本的效率,我国在现有的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畅通工具发行渠道。

  中国银行昨日回应记者称,今年6月底中国银行股东大会批准了发行不超过400亿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中国银行在持续研究有关发行方案。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此前早已着手研究准备永续债发行的问题,境外发行也在考虑范围内,预计很快将落地,或将成首批获批发行永续债的银行。

责任编辑:谢海平

银行业 商业银行 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