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份业绩预告提示商誉风险:银禧科技计提4.9亿商誉

50份业绩预告提示商誉风险:银禧科技计提4.9亿商誉
2018年12月26日 07: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券商中国

  在宣布计提4.9亿元商誉减值后,银禧科技开盘一字板跌停,A股的商誉减值风险真的来了!

  银禧科技2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4亿元至7亿元,业绩同比增长-420%至-283%,主要原因是并购的子公司业绩未达标,预计将对4.9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受该消息影响,银禧科技25日以一字跌停收盘。

  银禧科技只是A股商誉风险案例中最新的一个。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0份业绩预告认为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将在2018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公司或预期会导致业绩下滑,或认为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如何排查个股商誉风险?除了观察绝对规模,较大比例的商誉/净资产、商誉/总资产占比是一个风险信号。

  就商誉对净资产的比例来看,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三季报数据,A股有134股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有46股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70%,有18股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100%。

  同时,截至三季报,共有64只股票的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过40%,21股的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50%。

  一个商誉减值公告砸出跌停板

  一个子公司可以提振业绩,一个子公司也可以毁了业绩,尤其是高溢价收购而来的子公司。

  银禧科技24日晚发布了一个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全年将亏损4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20%至-283%,主要是2017年并购而来的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带来资产减值的坏消息。

  银禧科技称,“由于智能手机行业需求表现疲软,兴科电子科技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并购兴科电子科技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因此将在三方面出现资产减值:

  1、商誉减值: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4.9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4.9亿元;

  2、专利减值: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0.39亿元无形资产—专利权余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0.39亿元;

  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兴科电子科技持有3.25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出现减值迹象,预计将计提1-3亿元的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1-3亿元。

  坏消息中还有一点好消息,那就是兴科电子科技的原股东将对上市公司进行业绩补偿,预计2018年将确认5亿元-8亿元的业绩补偿收益(包括股票与现金),将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亿元-8亿元。

  在去年并购兴科电子科技时,银禧科技向四位原股东按10.77元/股价格发行股票作为支付对价,这部分股票将作为业绩补偿的一部分进行注销。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被注销股票在2018年12月28日收盘价与发行价10.77元/股的差额部分将在2018年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估计这部分损失为2亿元-3.5亿元。

  公司称,2018年是兴科电子科技业绩承诺最后一年,三年业绩承诺期满后,会计师将对兴科电子科技各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资产减值测试情况计提减值准备。

  受该消息影响,银禧科技25日开盘后一字封死跌停板,成为年底商誉减值风险的最新案例之一。

  50份业绩预告提示商誉风险

  银禧科技是A股最新的商誉减值风险案例,但更多的商誉减值公告或还在路上,最为明显的迹象是,已有50份年报业绩预告提示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已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中,有50家公司在预告中确认,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将在2018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或是预期可能导致业绩下滑、亏损,或是认为导致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中小创公司受商誉影响较重,上述50家公司中有26家来自中小板、17家来自创业板,合计达到43家,占比达到86%,仅有7家公司是来自主板市场。

  就发布时间来看,仅银禧科技和焦点科技等2家公司是在12月份发布商誉风险提示公告,其余48家公司均是在10月底发布,主要是在三季报的发布时间点展望了全年业绩状况。

  考虑到2018年是业绩承诺的到期大年,以及2018年的商誉规模创下历史新高的1.45万亿元,但目前的商誉风险提示仍停留在三季报数据,可以判断,还有一部分商誉减值风险尚未充分显露。

  (有关A股商誉规模、商誉影响和业绩承诺,可参看《券商中国》此前报道:《历史新高!A股商誉首破1.4万亿, 21股商誉占资产超50%,三大行业年报变脸风险逼近》、《商誉减值风险提示集中到来?49份年报预告商誉风险,业绩或受影响,1987亿业绩承诺今年要兑现》)

  在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宁波东力的预亏规模排名第一。

  宁波东力在10月25日发出了全年亏损预告,估计全年亏损32亿元至33亿元,给出的业绩变动理由包括:年富供应链财务造假,计提巨额坏账准备;年富供应链业绩亏损,资不抵债,全额计提商誉减值。

  三季报显示,宁波东力将账面商誉一次减值17.17亿元,减少幅度达到98.05%,主要系全额计提子公司深圳年富供应链商誉减值所致。

  同样较为明显,拓维信息预计全年将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主要是“部分全资子公司预计全年盈利水平未达预期”,认为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及其他减值准备,减值计提金额约为10亿元-13亿元。

  不难看出,拓维信息预计的全年亏损,全部来自商誉减值及其他减值准备。

  此外,天神娱乐也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业绩将为0-5.1亿元,但该预告尚未考虑商誉风险,考虑到公司三季报尚存在商誉约 65.35 亿元,公司称,“2018 年仍可能存在商誉大额减值并导致公司 2018 年度业绩亏损的风险。”

  商誉风险如何排查?64股商誉占资产比重超40%

  商誉风险个股应该如何排查?在受限公开信息的情况下,较为常见的做法是观察绝对规模、分析商誉对净资产和总资产的比例。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三季报信息,A股有375股的商誉规模超10亿元,有87股的商誉规模超30亿元,有41股的商誉规模超50亿元,有13股的商誉规模超100亿元。

  商誉规模最大的4只个股分别是中国石油美的集团潍柴动力青岛海尔,分别拥有商誉423.57亿元、296.22亿元、234.14亿元和211.98亿元,但相对规模仍较低,分别占总资产的1.71%、11.54%、11.75%和12.65%。

  同时,中国平安广汇汽车海航科技的商誉规模也超150亿元。

  此外,投资者可能更应该关注商誉对资产的占比状况,这往往代表着,如果发生商誉减值,减值损失对企业的冲击力可能有多大。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三季报数据,A股共有2070家公司存在商誉,其中558家公司的商誉对资产占比超过10%,149家公司的商誉对资产占比超30%,21家公司的商誉占比超50%,5家公司的商誉占比超60%。

  星普医科的商誉占比为A股第一,账面资产超七成属于商誉。三季报显示,星普医科拥有资产26.04亿元,其中商誉就达到19.19亿元、占比73.70%,同时所有者权益规模20.55亿元。

  同样商誉占比超七成,顺利办(此前为神州易桥)的商誉规模达到42.69亿元、占比70.41%,同时所有者权益为31.7亿元,这意味着,顺利办的商誉已较所有者权益高出约35%。

  同时,商誉占比规模超60%的公司还包括众应互联高升控股迅游科技

  观察商誉对净资产的比重,是另一个常见角度。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三季报数据,A股有134股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有46股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70%,有18股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100%。

  紫光学大凯瑞德(维权)*ST大唐金宇车城等4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200%,截至三季度末,这4家公司分别拥有商誉15.27亿元、1.74亿元、7.82亿元和3.16亿元,分别是公司净资产的1171.55%、389.20%、260.51%和221.80%。

  此外,曲美家居炼石航空纳思达*ST富控(维权)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也较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银禧科技 商誉 兴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