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走熊有望催生A股“黄金坑”

美股走熊有望催生A股“黄金坑”
2018年12月25日 07:25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文/张俊鸣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美国股市的涨跌对全球其它股市乃至许多投资品的价格波动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近期美国三大股指出现2009年见底以来的罕见大跌,将2018年的涨幅全部抹去,技术面上进入熊市的征兆明显。以道琼斯指数而言,截至上周五,12月的月跌幅超过12%,本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如果没有奇迹出现,这根月线长阴将击穿高位双头的颈线位,确认顶部的来临。而在十年前美股见顶,同样也是在2008年6月出现一根月跌幅超过10%的长阴线,当时月跌幅为10.19%,一举击穿了高位复合头肩顶的颈线位,确认市场进入熊市。两次见顶虽然形态有所不同,但“高位月线长阴”的指引作用不言而喻(见图1)。

  图1:道琼斯指数月线图

  从平均估值和上涨的时间、幅度来看,美股出现一轮像样的调整实属正常,毕竟牛熊循环是股市的常态,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美股走熊,自然对全球其它市场也会形成压力,特别是和美股波动类似,在过去十年累积了巨大涨幅、估值高企又没有经过像样调整的市场,难免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而对A股市场来说,美股见顶固然是负面影响,但从估值、调整的时间和空间来看,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这一影响。毫不夸张地说,过去三年多“熊霸天下”的A股,目前已经是全球股市的价值洼地。经过多重利空淬炼的A股,即使再经受美股下跌的考验,负面的冲击也将日益减弱。

  随着调整时间的推移,美股走熊对A股反而会出现一些有利的支持。美股下跌对美国居民的投资、消费将造成直接的冲击,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效应,也有助于促进美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放低姿态,采取比较务实的态度来解决贸易争端,这对A股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而从美股撤出的国际资金,也需要寻找新的投资出路,正在加速对外开放且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中国A股,也有望获得一部分国际资金的青睐。因此,用“短空长多”来形容美股走熊对A股的影响,并不为过。

  另一方面,即使美股下跌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由于美股一贯“牛长熊短”的特性,熊市持续的时间较短,从中期的角度看,对A股的冲击的时间将快速减少。而且调整的速率越快,距离见底的时间也就越近。如果A股能在美股大跌过程中逐步企稳,直至走出独立行情,那么提前结束调整也将值得期待。

  从本世纪以来美股两次见顶之后的走势来看,尽管有一段时间中美股市出现联袂下跌的走势,但A股依然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独立性。在第一次熊市中,道琼斯指数在2000年1月见顶,但上证指数正从1500点附近向上发起攻击,直到2001年6月才见顶2245点;而第二次熊市虽然中美股市同步在2007年10月见顶,但上证指数在2008年10月便见底回升,比道琼斯指数提前4个月左右。谁的股市先见顶,或熊市中调整幅度更大,未来提前见底的可能性就越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A股提前美股将近三年展开调整,最大跌幅也超过50%远超美股,未来实现提前见底也是大概率的事件。

  尽管12月底是A股传统上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时间段,又迭加美股走熊的不利影响,但近期A股整体走势相对抗跌。近期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领跌效应,但从年内跌幅来看,仅仅是相对强势的指数在年末出现补跌而已,这样的下跌不会减少其投资价值,反而会让其投资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凸显。另一方面,A股主要指数中年内跌幅最大的中证1000指数,近期则出现了底部明显抬高、震荡上行的走势,对应的ETF基金在同步上行之余,也在底部爆出巨量,获得抄底资金的支持(见图2)。不管是此前最强的上证50补跌,还是此前最弱的中证1000企稳回升,都契合熊市末期的特征,意味着市场距离真正见底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

  图2:1000ETF月线图

  因此,尽管美股走熊是大概率事件,对A股也不可避免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负面成分将逐步减弱,正面影响将渐渐占上风。美股走熊的过程,正是A股底部确立前挖出“黄金坑”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如果持有的是具备长期竞争力、估值明显偏低的优质股,或者借助指数基金进行一篮子投资,长期看风险并不大;如果发挥逆向思维、采取“越跌越买”的反向布局手法,将有望成为未来行情风云再起的大赢家。与此同时,对“黄金坑”的构筑,也不宜过度急躁,应当保持适当的耐心,将筑底的时间和复杂程度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如此一来才能紧握手中的底部筹码,在“持久战”中迎来胜利的曙光。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美股 A股 黄金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