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中行获批设理财子公司 最快有望明年上半年开业

建行中行获批设理财子公司 最快有望明年上半年开业
2018年12月27日 19:28 新浪财经

  文 | 徐巧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第一批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四大行里建行和中行率先获批。

  建行中行率先获批 最快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开业

  12月27日下午,银保监会官网显示,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这两家银行的注册资本金均在百亿元级别。

  按照12月2日出台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须经筹建开业两个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在筹建期限届满前,银行应提交开业申请。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在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两家银行的申请就正式获批,速度超预期。不出意外的话,半年之内,我们将看到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指出,此举反映出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理财子公司加快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回归本源。

  多位业内人士均对新浪财经表示,监管层此次批复速度较快,推进力度较大。如果一切顺利,建行和中行最快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开业。

  “有专人负责理财子公司的筹建。”中行一名负责资管业务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部分员工仍在负责经营管理好老产品和新产品,部分员工则专门推进子公司事宜。

  据此前披露的公告,建行的理财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理财”,公司名称以监管核准为准),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为该行全资子公司。建行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理财产品余额为19486.26 亿元,较去年年底的20852.56 亿元减少了1366亿元,规模小幅下降至2万亿内。

  中行的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理财子公司名称拟定为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银行理财”,最终以监管机构认可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上半年理财产品规模余额合计10609.97亿元,较去年年底的11577.36亿元减少了967亿元,规模微降。

  “工行估计也要批了,速度很快。”工行一名负责资管业务的人士也透露指出。作为银行理财中的“排头兵”,工行资管规模超过3万亿元。此前,在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时,其注册资本达160亿元,为全行业最高。

  还有20多家银行在排队申请 中小银行兴趣也浓

  银保监会官网也显示,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市场上共有23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包括5家国有行、9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

  除了建行和中行率先获批,还有21家银行在排队等待获批,它们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微商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吉林银行、长沙银行、顺德农商。

  从当前的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业加入了申请理财子公司的队列。那么,中小银行真的有必要吗?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从长期来看,设立理财子公司可能带来增量的资本要求,在当下资本补充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会对银行带来一定的挑战。

  “如果银行的理财规模未能达到1000亿,那意味着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其业务也不够饱和,设立理财子公司反倒会影响商业银行的资本使用效率。”曾刚分析指出。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