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产业资本十大热点人物盘点:马云身名难藏

2018年产业资本十大热点人物盘点:马云身名难藏
2018年12月28日 04:40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年产业资本十大热点人物盘点

  导语

  READ

  2018年的资本市场,是一部舞台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主角们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充满了笑、泪、悬念和意外。2018年临近谢幕,您最关注的主角是谁?

  《证券日报》本期盘点了2018十大财经焦点人物,这里有了犹未了、身名难藏的马云,有辗转于地产、科技而又时刻心系慈善的许家印,有完成了芯片梦又从造车梦中醒来的“话题女王”董明珠,也有从官员身份“空降”茅台成为掌舵者的李保芳,还有成功登陆港交所迎来了创业八年高光时刻的雷军……当然,也有饱受争议、落寞伤感的贾跃亭、戴威、zhao wei。

  在资本市场,向来不缺故事,更不缺演员,缺的是能将自己的角色演绎得尽善尽美的人。马云、许家印、董明珠、李保芳、雷军……他们是否对2018年会心一笑?贾跃亭、zhao wei……他们又能读懂什么?时间染上了一些风霜,才能够体会阳光普照的感动。2019年大幕即将拉开,资本市场的又一批新主角们开始粉墨登场了!生旦净末丑,我们明年再表。

  了犹未了

  马云身名难藏

  ■本报记者 贺骏

  2017年“双11”,马云推出了自己男一号的武侠片《功守道》,片中,他和王菲合唱的主题曲《风清扬》中有道:“君不见自古出征的男儿,有几个照了汗青,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好一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10个月后,它便成为马云2018年最重要的标签。

  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将在明年此时卸任阿里集团董事长之职,从55岁起“翻篇”——开始全新的生活。这位教师节出生的中国首富,人生的下半场是“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当然,说马云是教师节出生并不完全准确,因为马云出生于1964年9月10日,而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始于1985年9月10日。

  冥冥之中,也许人生真的是个轮回,教师(节)出身(生)的马云,兜兜转了一圈之后,又要当老师了。不过,你要是这么想,那就错了。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中对人生的三大境界概述为“立德、立功、立言”,并称之为“三不朽”。如果以此套用,马云教了6年书,可谓立德;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努力20年,可谓立功。按照这个顺序,接下来,马云要做的就是“立言”了。

  因此,即便马云再回去当老师,30年前是那是“教书”,如今则是“立说”。诚然,这些年来,马云的金句、鸡汤不断,但是还没有系统到“创立学说”这个境界。不过,如果未来马云真能“事了拂衣去”,其人生境界进阶到“立言”应该也只是时间问题。

  问题的关键在于,“事了拂衣去”或许最终被证明,那只是马云的豪气,最终还得接地气。今天的阿里巴巴,还有那么多的事未了;明天的阿里巴巴,还会有新的事要了。即便张勇明年9月份如期接任阿里集团董事长,大多数人也很难相信马云届时真的会拂衣而去。至少,其早早创造的合伙人制度与刚刚创造的新零售概念,并没有被最终印证。至于“深藏”身与名,对马云而言,则更不由其主观意识所能决定,这个“外星人”的传奇只能是越传越奇。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是李白《侠客行》中的诗句,也是侠客“行事”必须遵守的行规。对马云而言,用以抒情的意味应远大于实操。从可见的未来看,阿里还能跑多快,最关键的“马力”还是马云能出多少力。

  2108年岁尾,“马老师”获评本报年度十大人物。不出意外的话,不论“马老师”事了没了,衣拂没拂,相信2019年、2020年……马老师还会入选。

  了犹未了,何妨不了了之。

  “出行教父”李斌

  只做世界的蔚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身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和CEO,李斌2018年12月份的第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上六点多从美国起飞,十几个小时后抵达香港;紧接着,驱车奔赴珠海办公;晚上八点,他再次现身机场,准备乘晚班客机返京出席翌日上午举行的会议。

  紧密的工作节奏一度让他产生跑赢时间的错觉:回想两个月前蔚来在纽交所的上市,李斌调侃“感觉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

  这几年,互联网造车风起云涌,但经历过贾跃亭的造车始末,媒体对于这个行当前所未有的谨慎而多疑。然而说来奇怪,别人造车都是四处“化缘”筹钱,但是李斌却希望投资人能少投一点,以便“让更多的朋友成为股东,一起支持蔚来汽车。”

  事实上,之所以如此卓尔不群,源于李斌在汽车行业金镶钻般的闪耀履历。李斌2000年创办易车,2010年赴美成功上市;2014年他创办易鑫金融,为汽车提供金融服务,2017年在香港上市。此外,李斌还是摩拜的天使投资人和董事长、出任过嘀嗒出行董事长一职;再加上蔚来汽车,和他投资的30多家汽车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出行领域几乎一半的产品都与他有关,为此李斌被业内冠以“出行教父”的美誉。

  尽管如此,造车的复杂性还是让李斌在2018年度过了一段难捱的时光。选择与江淮合作制造蔚来汽车,被李斌称为“近十年里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创新”,但迎来的却是多数人对于江淮能否造出高端电动车的质疑目光。此外,在2017年ES8盛大的上市仪式上,李斌宣布ES8将于2018年3月份交付,而实际交付日期却遭遇了数次推迟。

  敢于颠覆,善于颠覆的李斌最终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今年6月28日,蔚来开始向普通用户交车。更令人振奋的是,2018年9月12日,在李斌的运筹之下,蔚来汽车成为从成立到上市速度最快的汽车公司,市值超过60亿美元。

  时至11月底,第1万辆ES8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蔚来年内万辆交付目标即将提前撞线。在李斌看来,上述成绩的取得仍难言真正的成功,李斌还在不断提拉自己的极限。2018年12月15日,蔚来第二款量产车型ES6上市,欣喜之余,李斌的压力不言而喻。

  “因为服务的用户多了,保证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与此同时,作为一家成立不到四年的公司,蔚来在全球已经有8000多人,这个数字每周还在快速刷新。如何驾驭一家快速成长的全球性初创公司,也是李斌从未经历过的。

  李斌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跟以往汽车行业屡屡提到的弯道超车相比,他更愿意把智能电动车视为中国品牌换道先跑的机会。在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中国品牌电动车也将占据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谈及绕不过的假想敌特斯拉,李斌认为,蔚来汽车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蔚来的服务能力更好,优势会愈加明显。“我们对自己的期许肯定不是简单做中国的特斯拉,我们的目标是世界的蔚来。”李斌说。

  与雷军赌与魏银仓怼

  董明珠芯片落地造车梦醒

  ■本报见习记者 王小康

  2018年对曾四度登上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当下中国最杰出的企业家之一的董明珠来说,应该颇为难忘。先是和雷军10亿元赌约到期,接着在今年完成了芯片梦的第一步,最后从自己的造车梦中醒来,“话题女王”董明珠的2018年不断“刷屏”。

  从董明珠说要造芯片开始,外界对其的质疑就没有停过。大多数人的不看好来自董小姐是一位“外行”。但这位搞销售起家的“外行”在今年终将芯片梦照进了现实。

  2018年6月25日,格力电器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股东大会,董明珠在会上坚决表示,格力造芯片不是说着玩的。大约两个月后,董明珠的芯片团队正式成立。公开资料显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14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是董明珠,唯一的股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等。

  随后,董明珠的500亿元造芯计划又有新动向。11月30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拟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间接成为了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

  相关资料显示,安世集团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其前身为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事业部。2016年,被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建广资产以27.5亿美元全资收购后,安世半导体一直是中国唯一拥有完整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大型IDM企业。

  不过,在芯片梦落地之时,董小姐的造车梦却并不顺利。

  曾被董明珠誉为“长期埋在沙漠里的金子”,被寄予厚望的造车计划主力银隆新能源不仅没有完成预期的效益,更是在2018年变成了“窟窿”。

  从2018年年初开始,银隆就一直被负面新闻缠身,先是放弃了此前持续长达8个月的上市辅导,接着被多次传出面临业绩亏损、工厂停工、拖欠贷款和裁员降薪等消息。随后,董明珠和大股东魏银仓的“内斗”,更是让银隆陷入风暴之中,也让董明珠的造车梦停滞不前。

  12月12日,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董明珠面对关于银隆的提问,做出了回应,她坦言, “银隆真的是个窟窿……后期我进入才知道银隆那个窟窿到底有多大。”不过,她同时表示,“现在进去依然不后悔,坚决不后悔。”

  值得一提的是,历时5年,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元赌约终于迎来了终结之时,这也让市场对此颇为关注。董明珠在表示稳赢小米的同时也认为,“这场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两者没有没什么可比性。”

  对董明珠来说,10亿元赌约更多的是一份激励,而随着赌约到期,或许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不久前,董明珠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给格力电器提出了一个新目标——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这意味着,要达到这一目标,格力必须在5年内实现营收规模翻倍的高增长。

  九败终有一胜

  王兴在“吃”上做文章

  ■本报见习记者 刘 勇

  “我做美团已经8年多了,回国开始创业已经14年多了,却仿佛只是一眨眼。”2018年年初,王兴这样总结了自己过去十几年的创业经历。

  在外界看来,王兴是一个典型的连续创业者,“九败一胜”曾是大家给予王兴的标签。而王兴则把自己定义为“探索者”,他宁可明明白白地输,也不肯稀里糊涂地赢。

  从2004年创立“多多友”开始,到后来的校内网、饭否网,过去十几年王兴创业的项目不下十几个,但大多都以不成功告终,直到2010年美团的诞生。

  8年间,美团的业务模式早已从最初的团购模式逐步扩展成为一个集互联网外卖、酒店、生鲜电商、共享单车与快驴进货等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尤其令王兴自豪的是,美团目前不光是全国最大的餐饮外卖平台,还是全世界最大餐饮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美团已经服务了3.82亿人次,拥有超过5万名员工,550万合作商户,以及60多万名美团外卖骑手。

  9月20日,王兴终于迎来了曙光,他带领美团如愿上市。美团上市首日,股价开盘大涨,较发行价上涨5.65% ,市值高达4038亿港元(约合514.8亿美元),一度超过小米(480.1亿美元)和京东(381.9亿美元)。

  而彼时,王兴将目光聚焦在了“吃”。在他看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是美团的使命。围绕“吃”的核心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Food+Platform”,也就是餐饮+平台。最新财报显示,围绕“Food+Platform”,美团的主营业务保持了强劲增长。其中,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4.8%;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46.8%。

  随后,王兴在乌镇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供给侧数字化”。他认为,消费者、吃饭的人都是需求侧,餐厅是供给侧。餐饮这个行业有很多链条,餐厅要往上游去采购,雇服务员,买很多设备等,分很多层次,所以这个数字化进度相对慢一些,需要逐步展开。因此,只有把供给侧逐步数字化以后,整个数字经济才完整,整个链条才打通。

  回首2018年,犹如众多创业者所言,“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不仅需要具备从0到1的能力,还要具备从1到100的能力。”虽然王兴曾经不成功过很多次,但他也不失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

  “铁腕改革”李保芳

  带领茅台奔赴“千亿元”时代

  ■本报记者 夏 芳

  对于贵州茅台来说,2018年在经历了换帅、多名高管变动之后,未来走势及业绩变化备受关注,外界都将目光聚焦到“新帅”李保芳身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官员身份“空降”到茅台到掌舵者,李保芳用了两年零九个月。2018年5月6日晚,李保芳正式接棒袁仁国,成为茅台发展史上第三任董事长。而从这一天起,李保芳与茅台这艘白酒巨轮紧密捆绑在一起。

  事实上,有着官员背景的李保芳,做事有自己的风格,在行业内,走竞合之路,“三李同框”茅台与五粮液、汾酒之间的互动成为业内佳话被媒体人争相报道,展现了行业“大哥”的胸怀。

  2018年,贵州茅台以2700亿元的品牌价值夺魁“2018胡润品牌榜”,成为十年来首次夺魁的实体经济品牌。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领导人的智慧,从数据显示来看,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419亿元直接冲到了2017年的764亿元,这份成绩的背后,与李保芳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无关系。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茅台系列酒的改革成为李保芳“铁腕”改革中的一个亮点。

  12月21日,2018年度茅台酱香酒经销商会上,李保芳表示,“2016年以来,系列酒营销业绩格外亮眼,是茅台这三年最大的收获。初步预计,2018年系列酒规模排名行业第六,可以兑现年初‘保八争六’的承诺。当前系列酒的势头,不仅在茅台,即使在整个白酒行业,也是欣欣向荣的。今后的重要任务,就是做品质和树品牌。只要做好这两点就一定能够蒸蒸日上。对于系列酒来说,就是要在不依赖、不透支‘茅台’品牌的基础上,形成自成体系的酱香文化、营销文化,真正让每一个品牌都有一个故事,每一款产品都有一种情怀。”

  据记者了解,在茅台中长期战略规划中,提出了品牌建设要实施“133战略”,即打造1个世界级核心品牌(茅台)、3个全国性知名品牌(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赖茅)、3个区域性重点品牌(汉酱、仁酒、贵州大曲)。

  李保芳表示,2018年茅台系酒全年完成销售3万吨,实现收入88亿元,已占到集团业务的10%。系列酒2019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目前茅台酒和系列酒“双轮驱动”的格局已经形成。

  “哪怕跪着也要活下去”

  “少年”戴威的烦恼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更多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一次视频采访中,当面对记者对于“你觉得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还是一个商人”的提问时,戴威做了前述回答。如果说共享单车行业的爆发让戴威的理想步入现实,那么2018年资本泡沫的破碎或许正在让他的理想走向幻灭。

  一个月内,戴威连发了两则内部公开信。

  12月19日,戴威在用户拥堵至北京总部办公室的风口浪尖发布内部公开信。在这封公开信中,戴威的语气似乎有些无可奈何。公开信中,戴威坦言经历着巨大的煎熬和压力,坦言曾全力寻找融资而无果,坦言想过解散公司申请破产,但仍然“永不放弃”、“勇敢活下去”。而就在不久前11月28日的公开信中,戴威还在鼓舞士气,在公开信中谈到破击沉舟、向死而生,谈到坚守信念,表示“哪怕跪着也要活下去”。

  有ofo前员工对戴威公开信的内容感慨道:“现在他唯一想要的就是让ofo活下去,他天生不是一个会跪的人,但他已经跪下来了,虽然有点晚了。”

  坊间不乏关于戴威的传说。在外界看来,出生于1991年的戴威,是令人津津乐道的“90”后创业者,他家境优渥,出身名校,竞选学生会主席时为当时的唯一候选人。创办ofo是出于兴趣,又赶上了资本无处安放的膨胀年代,掀起了共享单车的热潮。一切似乎顺风顺水,以至于后来戴威不愿为资本低头显得那么理所当然。

  然而曾经鲜衣怒马少年,如今也要为押金折腰。当错过了资本的青睐,戴威顺风顺水局面快速崩塌。或许我们已经无法揣测,戴威原本期待的2018年是怎样的。但戴威所期待的2018年愿景,绝不是被供应商屡屡催账,被列入失信人名单,被用户围堵办公室的画面。

  对于戴威境况的转变,有人调侃称“原来抛弃你的同龄人,现在欠你199元押金”;也有人对戴威表示同情,赞颂其情怀的同时亦称不愿退押金表示支持。戴威或许在意调侃,但也不需要被同情。资本市场从来都允许不成功,如果戴威能够挺过寒冬,或许当初抛弃他的人会举起双臂欢迎他回来。故事仍未结束,ofo的演出也尚未散场,谁又能说得清,这个冬天过去,又会发生什么呢?

  “一基两翼一龙头”

  许家印跨界玩得嗨

  ■本报记者 王 峥

  临近年末,一则“许家印陪96岁老父亲回河南老家看望家乡父老”的消息成为舆论的焦点。作为慈善领域的国家最高奖——中华慈善奖多届获得者,许家印当然不止是回家看看,其更多的考虑是如何回报乡梓。

  此前,许家印已累计向家乡捐赠10多亿元,建设了家印中学、家印高中、高贤医院和农业产业基地,还设立1亿元的教育扶贫基金。这次,许家印又决定捐赠6.5亿元。其中,捐款1亿元,为太康县医院高贤分院添置先进医疗设备;捐款2.5亿元,帮助家印高中扩建,捐款3亿元为家乡新建一所高中,计划到明年9月份正式开学。

  而在9月13日,国家民政部举办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许家印也回顾了自身的贫困经历以及成长历程,对党、国家、社会给予的帮助充满感恩,“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此外,许家印早已不再满足于捐钱捐物。2015年12月份,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抽调了2108人组成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无偿捐赠110亿元,为毕节全市七县三区的贫困群众建设6万多栋蔬菜大棚,90多万亩中草药、经果林和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建设447个肉牛养殖基地,调配、改良了60多万头基础母牛,为各个产业引进了79家上下游龙头企业,解决8万多人就地就业,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从单向捐款到建设市场生态,许家印带领的恒大集团于毕节的探索,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经典案例。

  而在努力做好扶贫慈善工作的同时,许家印也不忘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企业。

  在2018年年初恒大举办的业绩会上,许家印提出了“新恒大”战略,公司将形成“一基两翼一龙头”的产业格局,即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发展策略。

  2018年4月份,恒大与中科院达成全面合作,恒大计划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元,共同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重点领域。6月份,恒大宣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F),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同时,2018年恒大地产业务的合约销售金额再度突破5000亿元,稳居行业三甲。

  对于许家印来说,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创造财富,为国家多交税收,为社会多解决就业,“这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融资、反目、官司缠身

  贾跃亭依旧没有回国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远赴美国造车的贾跃亭依旧没有回国。在这一年里,贾跃亭经历了遇见新的白衣骑士到与投资人恒大反目,再到遭到国内乐视系投资人的追债。

  车还未造出来,贾跃亭在美豪宅以及所持有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股份已被多家债主盯上。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了首席执行官贾跃亭持有的FF 33%股权,并对贾跃亭拥有的4套加州豪宅发布临时保护令,此次被冻结的资产价值合计超过15亿美元。

  这不是贾跃亭第一次被国内的债权人追到美国。此前12月7日,乐视早期投资人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发文称,韬蕴资本要求冻结贾跃亭所持FF股份的请求,日前得到了美国法院的支持。乐视控股称并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韬蕴资本则对外表示,贾跃亭躲在自己豪宅中大门紧闭,拒绝接受任何文书。双方就此展开了拉锯战。

  而已经被贾跃亭“撒手不管”的乐视网方面,目前与贾跃亭控制的非上市体系之间债务规模高达67亿余元,且由于贾跃亭此前违规担保可能承担最高126亿余元回购责任。乐视网也多次提出了要求贾跃亭以FF资产或股权抵债。

  目前贾跃亭总共持有FF 33%股权,FF几乎已经成为贾跃亭背水一战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6月份,贾跃亭迎来他的第二位“白衣骑士”许家印,获得来自恒大方面总计20亿美元的投资。

  恒大的投资曾让各界对贾跃亭又燃起了一丝信心,乐视网的股票甚至也受此影响提振了一波。彼时的贾跃亭似乎丝毫不受国内债务影响,带领着许家印及恒大一众高管参观FF工厂,谈笑风生。

  然而,双方的蜜月期仅持续了不到四个月时间便关系破裂。10月7日,贾跃亭一纸诉状,将恒大告上了法院,撕毁了双方的合约,要求踢恒大出局。之后,双方互相起诉,对簿公堂,一场FF控制权之争就此展开。

  贾跃亭与恒大之间的纠纷仍未有着落,FF宣称的新一轮融资也仍然没有落地。如今,FF已经陷入现金流困难,不得不裁员、降薪,甚至停薪留职。FF宣布FF91两台新的预量产车已经下线,看起来实现量产只差最后的临门一脚,不过如今来看,或仍然遥遥无期。

  如今的贾跃亭,债务、官司缠身。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信息,贾跃亭已经八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车还能不能造出来,FF的控制权是否还守得住,乐视系的债务如何偿还,成了贾跃亭这一年留下的未知谜团。

  从喝小米粥到小米上市

  雷军创业八年迎来高光时刻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018年对于雷军来说,无疑迎来了创业八年的高光时刻。7月9日,小米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高达465亿美元。正如雷军在公开信中所说:“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成功”。

  这一轮上市也直接使得雷军及小米其他持股高管身家水涨船高,小米掀起“造富运动”,按照招股书披露的雷军持股比例31.41%计算,其一度以177亿美元身家超过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排名福布斯富豪榜第66位。

  八年前,雷军和十几位初创团队一起喝了一碗小米粥,创立了小米,如今小米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10月25日,雷军宣布,小米手机出货量突破一亿部,已提前完成今年全年手机出货量目标。在海外市场,小米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地位。

  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立下了一场“世纪赌约”。如今,五年到期,可以看到的是,雷军带领下的小米,与格力的差距从五年前的近千亿元缩小到今年三季度的182亿元,雷军走出了一条属于小米自己的互联网经济道路。

  上市之后的小米提出了“硬件+新零售+互联网”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小米已经不再是一家简单的手机厂商。小米电视、小米空调、小米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小米生态链产品遍地开花,雷军把眼光放到了更远的未来,AI+IoT成为小米下一个重要布局方向。

  2018年,在巩固线上渠道的同时,小米也不断深化线下渠道。在小米之家模式被验证为高效的线下新零售模式之后,小米对该模式进行快速复制。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已经在中国大陆设立了499个小米之家,在中国国内设立超过1100家授权店。

  更广的战略格局之下,雷军进一步放权,上市之后两度进行组织架构调整。9月份,雷军提拔了十几位中层管理者,其中80后占大多数,小米新生代管理者开始全面接管一线业务,在互联网和IoT业务进一步发力;12月份,小米宣布成立中国区,小米电视业负责人王川从幕后走向前台,担任中国区总裁,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

  2019年,雷军将迎来50岁生日,而刚刚上市的小米正走在新的起点。新的一年,雷军将带领小米走向何方,值得期待。

  高杠杆借壳梦碎

  zhao wei“空手套白狼”受重罚

  ■本报记者 陈 炜

  在高杠杆借壳万家文化(现更名祥源文化)梦碎后,对zhao wei夫妇而言,2018年由此事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尚未尘埃落定。

  一方面,各方处罚及投资者维权索赔事宜,仍在进行中。

  往前追溯,2016年12月26日,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统称“龙薇传媒”)宣布拟以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股份。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的背景下,此次收购的大部分资金系向金融机构借款,且部分是用拟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份向金融机构作质押融资而来。

  今年4月份,证监会针对此番“空手套白狼”的操作开出罚单,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给予警告,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zhao wei、赵政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黄有龙、zhao wei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后于11月20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对黄有龙、zhao wei等人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黄有龙、zhao wei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至此,因高杠杆借壳万家文化一事,zhao wei夫妇已收到行政及纪律多个层面的处罚。

  此外,鉴于此次收购客观造成了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根据今年9月份祥源文化的公告显示,6月份以来,公司陆续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涉及96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1132万元。已有440位投资者起诉公司,总计索赔5584.77万元,其中部分案件的被告还包括zhao wei、龙薇传媒、孔德永等人。

  而根据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此前向《证券日报》记者的表述,股民索赔是一场持久战,“这件事情(索赔案)至少发酵至2019年底。”

  另一方面,zhao wei在2018年频繁出手整顿名下资产。

  根据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zhao wei在年内已卸任龙薇传媒法人,并退出公司经营层面。7月30日,收购万家文化的主角——龙薇传媒发布两则变更信息,公司法定代表人由zhao wei变更为彭胜凯,经理、执行董事一职亦由zhao wei变更为彭胜凯。但zhao wei扔持有龙薇传媒95%的股份,为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此外,8月29日,zhao wei控股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普霖投资)成立清算组。清算组成员包括赵健、赵运东,其中赵健为清算组组长兼负责人,亦是zhao wei胞兄。而公开资料显示,普霖投资曾参与万家文化重大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