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实在是高 中石化令股民石化

高盛实在是高 中石化令股民石化
2018年12月28日 08: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路闻卓立

  惨,灾难深重的2018年中国A股,终于在岁末因中国石化的踩雷,不幸瞬间石化!

  不懂石化什么意思?告诉你吧,是指被某件很囧的事情彻底雷到了,惊讶到呆傻、不能行动,瞬间停止思维、大小便要失禁的地步。

  此消息最早由路透社报出,消息称,中国石化已经将旗下贸易事业联合石化的两名高管停职交易业务权限暂停,据消息人称,可能是因为巨额交易亏损。

  随后,中石化用以下回复,侧面证实了此消息的属实。

  中石化发言人回应此事称,总经理陈波同志和党委书记詹麒同志因工作原因停职,由副总经理陈岗同志主持行政工作。目前,联合石化公司各项工作运行正常,公司正在评估具体情况。这个回应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媒体的报道。

  受此消息影响,中石化股价一度暴跌至7%,并将大A股从红盘拖入绿汪汪的深渊。更可怕的是,如果具体的损失额不尽快告之天下,仅目前的传言将继续打击A股及港股市场。

  要知道,美股此前一天才以历史上的最大上涨--1000多点,创造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涨幅。

  据新浪财经专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清楚到底是什么问题。但如果真的是交易失误,那么金额上几亿美元肯定打不住,有可能会要超过中航油当年亏损的规模。

  新浪财经微博发布的图片信息显示,陈波因为看多油价,在原油70元左右的时候买涨原油期货,数量有3000-7000万桶,亏了数十亿美金。历史上,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总经理陈久霖也曾这样操作,但结果亏了5亿美金,入狱12年。

  陈波本人今年9月在新加坡召开的年度亚太石油会议(APPEC)上发言时表示,鉴于全球市场当前的供需态势,原油价格在每桶60-80美元是正常的。

资料图片:2018年9月24日,新加坡,联合石化总裁陈波在年度亚太石油会议(APPEC)上发言。REUTERS/Edgar Su资料图片:2018年9月24日,新加坡,联合石化总裁陈波在年度亚太石油会议(APPEC)上发言。REUTERS/Edgar Su

  华尔街一样翻船

  看涨油价的人确实没有想到今年油价会跌得这么惨,而且股市和油价的关联性又开始增强。虽然隔夜油价追随美股有所上涨,但是较历史高点来看,还是拦腰斩。美国原油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周累计跌幅均超过11%,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记录。

  华尔街的数只对冲基金,也因做多石油今年损失巨大。BlackRock Inc.就表示,其发行的全球最大的跟踪能源的的ETF,自本月开始出现大规模的抛售。其中上周的周三,单日的抛售规模近1亿美元,不仅是本月最大的,也是过去一年平均每日均值的10倍。

  该ETF并不孤单。今年以来,投资者已从所有在美国上市的能源ETF中赎回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使2018年成为该行业有史以来第一年的资金外流。

  中国的相关原油基金也是年末翻车,前三季度,中国9只原油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还高达23.14%,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最惹眼的基金品种。而截至上周五收盘,9只原油QDII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已经跌落至-18%左右。

  高盛是高手

  一美资投行交易员则表示,中石油是原油进口大户,开多仓来对冲现金流的波动性应该是正常操作,在原油下跌这么多几亿美元的亏损应该和市场低价买原油省的钱一起考虑。

  上述说法,在一篇公众号中也有所提及:中石化这次传说巨额亏损是在70美元看多原油导致的,可能是通过买入看涨期权来表达看涨石油的观点,本来如果只做这个交易,损失仅限于期权费(一般是期权名义金额的几个百分点)。但是一般而言,国企领导不愿意为买入期权支付期权费,因此投行就设计了一个同时卖出更低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的策略,这样用卖出看跌期权收到的期权费来支付买入看涨期权的期权费,做成零成本,美其名曰zero collar。

  这个策略已经流行了很多年,而且主要是推销给国企,由于表面上是零成本,所以一般也容易过投决会。N年前,中航油的陈九霖似乎也是用的同样的策略。

  这个策略会导致风险大量暴露在卖出看跌期权那一条腿上。因为如果执行价格过低,过于价外,就会导致收取的期权费太低,从而不足以支付买入看涨期权的费用,所以卖出看跌期权的执行价还不能太低,那么一旦价格向反方向变动,就会在那一边造成大幅损失。这次传说为中石化推荐这个zero collar 看涨油价策略的又是高盛(以前坑中航油的似乎也是高盛)。

  一般而言,金融市场里,老手买期权,新手、赌徒卖期权。去年到今年,香港的一些私人银行包装以英伟达、腾讯等为标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8%, 本质上就是让大陆客户卖出对这些股票的看跌期权。而他们的交易对手方,一般都是在英伟达和腾讯上利润丰厚的对冲基金,由于不想卖出这些股票,但又担心长期上涨后的下跌风险,因此希望找到对手方购买看跌期权。

  但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不会做这种交易的对手方,因此服务他们的投行prime brokerage 部门就会找到私人银行部门,找高净值客户来做对手盘。最终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了。英伟达今年下跌32%,腾讯今年下跌24%。没有什么东西是只涨不跌的,为了7-8%的收益,去冒险接长期上涨的资产的盘,这样是否值得?这些香港私人银行的所谓理财产品,这些高净值投资人是否真的明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