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与中国经济脱钩是自残行为

外媒:美国与中国经济脱钩是自残行为
2018年12月28日 07:54 参考消息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外媒:美国与中国经济脱钩是自残行为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2月24日发表题为《战略经济决策的复兴》的文章称,美国指责中国盗窃技术和知识产权、发起网络攻击以及使用不公正的贸易手段,所有这些都是将两个经济体脱钩并进行新的冷战的借口。文章编译如下:

  贸易战看起来像是涉及美中关系各个方面的零和战略竞争的序幕,而非利益相互交织的交往的序幕。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们明显被迫选边站。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它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经济。每个国家都有权与中国经济脱钩,进行经济自残,正如英国选择了一条通过脱欧来进行自毁经济的道路,不论其具体体现为何。

  有些人也许认为,与中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视为全有或全无的风险。但是,与中国在经济上相互依赖不同于在经济上依赖中国。相互依赖有助于将中国控制在多边框架和规范内,从而管理和降低安全风险。

【夜郎自大】“关税超人”特朗普看着电视上播放法国“黄背心”示威运动的画面说:“很明显,他们需要一些唐纳德·特朗普这样的人……”而他身后的窗外,大量民众要求“弹劾”他。(美国《一周》周刊网站)  【夜郎自大】“关税超人”特朗普看着电视上播放法国“黄背心”示威运动的画面说:“很明显,他们需要一些唐纳德·特朗普这样的人……”而他身后的窗外,大量民众要求“弹劾”他。(美国《一周》周刊网站)

  正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志朗·阿姆斯特朗和彼得·德莱斯代尔在一篇文章中写的,经济政策和交往强化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使之习惯于这套秩序,而且在那些降低国家安全成本的国家显著地创造了更大的、更宽泛的多种利益。

  中国签署协议、同意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而且在遵守规则并接受不利于其自身的裁决方面的表现优于美国及欧盟。目前的规则并未覆盖21世纪全部的商业活动,但这并非推翻这些规则的充分理由,反而是各国与中国合作、扩展并改进这些规则的充分理由。

  其他国家只能通过经济交往来拥有影响力,这些交往活动通过市场和规则来锁定了更多的企业、人民的生计以及对国际交流的依赖。中国从全球化中受益,只是因为中国欣然接受了全球化,并且一直在改变。

  对于国际社会而言,重点是要进行改革,并扩展多边机构的规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处理方法是挟持国际经济秩序,将其作为“美国优先”的“人质”。其风险是重要的多边机构可能崩溃。

  改革世贸组织并扩展其规则将需要时间,但释放信号、表明明确的方向以及前进的道路,这是摆脱美中贸易战以及美国关于摧毁全球经济体系的威胁的最佳方法。如果中国参与这一改革过程,而不是成为改革的目标,那么这一改革的成功概率会大得多。

  在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中二选一,这是错误的选择题。东亚已展示了为了经济和政治安全,如何运用政策战略推进经济一体化。

  在东亚地区,经济愿景长期以来都主导着政治,而且仍占主导地位。东北亚和东南亚各国以加深经济相互依赖的形式,利用经济工具,帮助管理政治关系。增进各国间的正和经济互动,这有助于管理更宽泛的关系,包括零和安全方面。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