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再当白衣骑士:40亿接盘李嘉诚大连项目

孙宏斌再当白衣骑士:40亿接盘李嘉诚大连项目
2019年10月11日 22:32 大摩财经

  李嘉诚继续卖卖卖,孙宏斌继续买买买。

  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1113.HK)日前被曝已将旗下大连市西岗项目出让给融创中国,交易价超过40亿元。长实集团今日回应称,西岗项目于半年前达成协议出售,四个多月前签约落实。

  西岗项目的公司主体为长实集团附属公司大连达连房地产公司(下称达连地产)。大摩财经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该公司已在今年9月23日完成法人和董监事变更,全部由融创系团队出任。目前,达连地产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融创华北区域副总裁徐迈,融创华北区另两位副总裁张晓辉、刘长勇为董事。

  据悉,融创中国接手长实集团的大连西岗项目后,将对该项目进行调整,建成“融创壹号院”系列产品。

  达连地产的法人代表此前由李嘉诚亲密伙伴、长江系核心人物周伟淦担任。周伟淦现为长实集团执行董事、和记地产集团董事总经理。大摩财经查询发现,周伟淦目前仍担任69家中国内地公司的法人代表。

  长实集团今天回应称,过去10年其在内地的地产收入平均约每年280亿港元,出售西岗项目只相当于不足两个月的平均收入(即40亿元左右)。这和传闻金额基本相符。

  “并购王”融创

  孙宏斌在地产圈以精于并购著称,多次扮演白衣骑士角色,先后曾在佳兆业郭英成、绿城宋卫平、雨润祝义财、乐视贾跃亭等富豪陷入危机时出手“救助”。前不久,大摩财经曾披露,融创已与成都地产商人邓鸿深度合作。(详见:《孙宏斌再当“白衣骑士” 西南文旅重磅交易呼之欲出》)

  并购是融创拿地的重要手段,特别是今年下半年随着土拍市场过热,融创基本停止拍地,更多采用并购方式拿地。今年初,融创从泛海手中收购北京泛海国际1号地块与上海董家渡项目;4月,融创收购了阳光100中国(2608.HK)重庆两个项目的70%股权;7月,融创又收购新湖中宝( 600208.SH )两家公司,核心资产为长三角的20宗地块。

  融创擅长收购并快速改造销售即将建成的项目。今年初,融创从泛海手中拿下北京泛海国际项目的部分地块和上海的董家渡项目,上海董家渡项目后更名为融创外滩壹号院,已在今年7月开盘。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后,经过两年的重整,广州文旅城、无锡文旅城今年已经正式运营,昆明融创文旅城项目也将在今年底开业。

  这次收购李嘉诚的大连项目,是融创在大连市场的进一步加码。融创是从2016年开始进入大连市场,当年开发了大连雁栖湖项目。2017年6月,融创以32.32亿从润德集团、大连金信集团等手中收购了超百万建面的大连润德乾城(润德海洋公园项目),后更名为融创颢腾。

  融创2019年中报财报显示,融创在大连处于开发期的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269万平米,另有权益土地储备236.6万平米。与2018年底的数据对比,今年六月底,融创已经把西岗项目计入自己的产业列表。

融创2019年6月底处于开发期的物业项目融创2019年6月底处于开发期的物业项目
融创2019年6月底土储情况融创2019年6月底土储情况

  融创是少数今年仍在快速增长的房企。上半年,融创营收768.4亿、净利103亿,分别同比增长64.9%和61.7%。最新销售数据显示,融创前九个月销售额达到3695亿,继续位居房企第四名。

  李嘉诚继续甩卖

  李嘉诚是在2011年以19亿元底价拿下大连西岗山黑嘴子项目地块,最初由长实、和记黄埔各持有50%。2015年长江系大重组后,该项目由长实地产全资持有。西岗项目为住宅及商业项目,总面积14.3万平米,建筑面积50.5万平米,总投资最初预计达7亿美元,打算建8栋住宅和1栋公寓,并配套其他商办项目。

  但随后八年里,李嘉诚并未将该项目完工。长实集团今天的最新回应称,该项目进展缓慢是由于政府延迟交地,目前该项目部分楼体已近封顶。

  底价囤地、缓慢开发一直是李嘉诚“长江系”在内地地产开发的常见策略。比如,长实集团目前计划出售的上海真如项目,系2006年以22亿底价拿下,此后时隔三年才开工,至今规划中的300米超高层写字楼仍未竣工。但十三年过去,上海地价飞涨,该项目估值已高达200亿元。

  从2013年起,李嘉诚家族陆续出售内地的地产和商业物业,淡出之意颇为明显,因此再度出售大连项目并不意外。

  事实上,李嘉诚近年来不断淡化地产商身份。长江系在2015年大重组后,长实集团与和记黄埔合并,李嘉诚名下的港股一号位变成长和(0001.HK),负责非地产业务,地产业务则划归长江地产(1113.HK),但很快长江地产又执行多元化策略,2017年再更名为长实集团,进一步淡化地产色彩。

  长实集团最新回应中也强调,长实在内地的业务包括地产、能源、港口、零售、医药、食品工业、电厂、基建、飞机维修及飞机租赁等多个大型投资项目。

  长实集团目前在内地仍拥有50多个房地产项目,分布在20多个城市,其中包括大连卧龙湾两个项目。李嘉诚拿下西岗项目之前,2010年以12.7亿底价拿下大连金州新区卧龙湾两幅地块,成立和记黄埔卧龙南地产(大连)公司、北地产(大连)公司,在此开发了小窑湾、御南湾等项目。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孙宏斌 融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