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产业之中 谁是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

教育科技产业之中 谁是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
2019年07月30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阑夕

  即便资本市场的大环境并不算景气,在线教育行业却依然保持着稳固增长的态势。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天使轮融资以27.5%的比例占据着在线教育行业融资阶段上的主导权,这些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秀们,代表着这项并不算新的‘风口’持续了数年后,资本仍对其青睐有加。

  教育产业整体逆境生长并不是国内独有的景象,在被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Mark Perry评价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美国经济图谱之一’的统计数据中,凌驾于工资涨幅之上的日常支出依次为‘医疗服务’、‘高等教育’、‘医疗保险’与‘育儿支出’,在与通胀的漫长赛跑里,这四项正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与医疗相关产业的增长不难理解,它背后是科技发展下人们对健康生活及长久寿命的诉求,而教育产业能够保持同样强劲的增长势头,一方面原因在于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有限的教育资源无法满足大量需求失衡后的结果。

  这种现象加速催生出了在线教育,它相较于传统教育的最大优势便在于能够缓和上文资源失衡所造成的种种矛盾,从2013年至今,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每年都在保持着30%-50%不等的增长,不断扩张影响力的同时,资本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盈利模式不清晰时选择观望,到后来转变为争相入局加重砝码。

  但如果单纯以欣欣向荣的市场为参考显然不够全面周到,过去几年大热的在线教育,多数只是将‘授课’这项行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它或许是一种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升级,但就此将其盖棺定论为‘科技武装教育’概念的终点还言之尚早。

  究其原因,是眼下的在线教育对资源分配和生产效率的影响,还远未达到‘变革’的程度。

  在线教育让更多人在同一时间共享优质资源成为了可能,但师生之间的交互效率仍未能得到本质上的改善,教师在课堂之余无法顾及到每一个学生,学生也苦于找不到一个能替代教师帮助自己练测评的角色。

  就像之所以将工业革命定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是因为它对生产力而言是种质变,以致于工业革命前后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与之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教育这个全球最为关心的议题上,由此可见,在线教育很快便会迎来自身的另一轮迭代。

  对此,网易有道给出了自己对‘科技武装教育’的理解:AI+教育的进化之路。

  这是网易有道技术总监林会杰在2019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分享的主题,纵观业内,网易有道在提倡科技+教育这方面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先行军,但就像前文所提到的一样,每一个企业的优劣领域都不尽相同,这导致了它们间对同一项事物理解上的迥异,抛开现实语境的讨论没有任何意义。

  有道选择了AI+教育这条路,是有迹可循的。

  即便线上教育市场规模的增长正在呈现着如火如荼的态势,但无可否认的是,拥有成熟运行逻辑的传统教育方式依然是教育产业整体的绝对主力,在线在眼下只起到了辅助作用,这导致了当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仍然停留在线下时,AI在建立模型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燃料’,想要用科技实现教育的升维便会遇到瓶颈。

  换句话说,得数据者得先机。

  这正是有道的优势所在,从牢牢占据市场高份额的‘网易有道词典’,到知识付费领域产品‘有道精品课’,再到以‘翻译王’、‘词典笔’、‘智能笔’为首的学习型硬件,丰富的产品矩阵累积了给AI提供‘燃料’的数据接口,这是过往数年来有道在产业里深耕的结果。

  林会杰在分享中将AI渗透教育行业的过程比作‘为行驶中车辆换轮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实现AI+教育的落地不是朝夕能够达成的愿景。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网易有道会搭建出AI+教育的这座金字塔结构战略,在实现‘因材施教’的智能化教育方式目标前,有道凭借着经验对必要的‘数字化教育内容’与‘自动化教育过程’拥有清晰认知。

  目前,依托于‘有道智云’基础产品的神经网络翻译、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与合成与自适应学习等技术已经成熟到能够落地应用进产品。

  得益于在过去几年始终秉持着自己‘教育科技公司’的定位,网易有道通过自家产品的用户画像,总结出了大量学龄与爱学用户的市场需求,并以此为导向制定出了‘科技武装教育’的AI战略。

  从最初翻译领域的小有所成,催生出了在线教育和硬件产品的崛起,进而以数据优势和市场导向制定了详尽的战略规划,网易有道的发展历程包含着互联网企业一贯拥有的典型特质,即在正确战略的引导下,一款产品的成功极有可能引发良性的蝴蝶效应。

  在网易有道AI+教育战略金字塔的最顶端,则是许多教育科技公司的最终愿景:具有普惠性的智能化教育方式。

  这是能让教育资源分配发生质变的最终一环,当AI的能力足够解放供给端的产出效率时,关于教育的许多尖锐矛盾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

  为实现这一目标,网易有道目前已与步步高、读书郎等老牌科技教育企业达成合作,用AI为过去的产品注入新的可能性。

  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止一条,传统教育巨头好未来在年初成立了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洋彼岸的Google也在此前想用‘Expeditions AR’将AR技术普及到全球课堂,想要达成真正普惠的‘有教无类’,离不开行业里每一个优秀企业的参与。

  即便这条路看上去无比漫长,但网易有道想要做行业中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