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投资者今夜无眠:停牌930天后 *ST信威明天终复牌

15万投资者今夜无眠:停牌930天后 *ST信威明天终复牌
2019年07月11日 22:23 中国证券网

  15万投资者今夜无眠!停牌930天后,这家公司明天终于复牌,“神秘大亨”今何在?

  在停牌长达930天之后,*ST信威终将于明天恢复交易。

  根据*ST信威7月8日公告,公司预计于7月12日复牌。此时距离其股票上次交易(2016年12月23日)已过去两年零七个月,整整619个交易日。

  如今的信威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

  彼时,信威头顶“A股最大借壳案”的光环,在A股市场掀起阵阵波澜,市值一度超过两千亿元。公司实控人王靖更是被全球关注,“横空出世”、“神秘大亨”、“运河狂人”等耀眼无比的名头集于一身。

  如今,信威披星戴帽,业绩一落千丈,并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触发了两个退市风险警示条件: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面对即将恢复的交易,15万信威的投资者将何去何从?

  从“星辰大海”到“披星戴帽”

  2013年6月,一则“400亿美元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新闻引发全球政经业界瞩目。

  很快,“开凿者”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香尼公司”)浮出水面,其背后实际控制人王靖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被外媒称为“横空出世”的王靖,很快就成为A股市场的香饽饽。

  同年9月27日,王靖控制的核心资产之一——信威通信宣布,以269亿估值借壳中创信测并拟配套融资40亿元。

  由于彼时中创信测股本仅1.38亿,市值约为10亿元,该方案被视为当时A股体量最大、融资最多的重组案例。

  该方案于2014年9月完成,9月23日,中创信测宣布更名为信威集团。

  “大象借小壳”的方案引发市场的热烈追捧。2014年9月26日,信威股价创出阶段性新高,较一年前的股价,上涨幅度超过440%。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

  就在借壳过程中,王靖仍不断高调出手。2013年12月,旗下公司大洋新河与乌克兰基辅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开发乌克兰境内的克里米亚深水港及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达到100亿美元。

  彼时,王靖曾表示,“大洋新河仍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找极具商业价值的基础投资项目,促进世界各国经济贸易发展。正在研究的项目大概在10个左右。”

  实现上市后,王靖的目光从海洋转向太空。

  2014年12月,信威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全球低轨通信卫星星座战略基础设施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发起成立全球低轨卫星星座产业实体合资公司。

  2016年8月24日,信威集团发布公告,拟通过子公司收购以色列通讯卫星运营商——以色列空间通信有限公司(SCC公司)100%的股份。

  然而,王靖的全面出击最终都变成了昙花一现。

  在度过三年盈利承诺期后,信威集团的业绩快速变脸。

  2017年,公司营收从30.88亿元直接降至6.47亿元,同比降幅为79.05%;归母净利润由正转负,变为亏损17.69亿元。

  2019年4月28日晚间,信威集团披露2018年报,当年完成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22.87%;净利润亏损28.98亿元。由此,信威集团同时触发了两个退市风险警示条件: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4月30日起,信威集团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信威”。

  “神秘大亨”今何在?

  吸引着全球目光,搅动着A股波澜,王靖究竟什么来头?

  关于这个问题,王靖曾经回答过媒体,“我的回复可能要让你失望。我背景极其平凡,1972年生于北京、长于北京,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目前与母亲、弟弟、女儿一起生活。”

  王靖还说道,“你想不到,我大学学的是中医;后来发现经商能从更多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所以就干这个活儿了。”

  香尼公司网站宣传信息显示,41岁的王靖已经有超过20年打造成功企业的经验,所控制并亲自出任董事长的企业超过20家,在全球35个国家开展业务,其所创办或投资的企业业务涉及大型基础设施、矿业、航空航天、信息通信等领域。

  在信威集团的操作上,王靖更是点石成金。

  2006年,信威通信(借壳上市改为信威集团)启动A股IPO计划,首次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2007年1月23日,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其上市申请。

  2007年至2009年信威通信连续亏损。2010年公司进行股权重组,大唐集团减持退出,由王靖豪掷数亿接盘,信威通信由国有控股企业转身为民营控股企业。

  公告披露,信威通信2011年、2012年实现净利润分别达到56899万元和49113万元,2013年1至6月更达到惊人的167939万元。

  彼时,王靖曾表示,信威通信的业务触角伸向了全世界,包括尼加拉瓜、乌克兰,因其不可复制性的技术资源——中国人拥有全部核心专利、并为世界所认可的McWiLL等通信技术。

  2015年6月2日,信威集团股价达到历史高点68元(不复权),较借壳时的股价上涨超过7倍。王靖因此跻身《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统计的全球前200名富豪,净资产102亿美元。

  如今,信威集团变为*ST信威,王靖身在何处?

  今年公司召开的所有股东大会,王靖均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公司今年召开的董事会,王靖虽然参加,但多次以非现场方式(通讯方式)参加。

  此外,王靖的股权已经全部质押。

  15万投资者何去何从?

  曾经看着信威股价“上天入地”,不知守候了930天的15万投资者,如今心中是何滋味?

  不止是普通投资者,证金、社保这样的机构也深陷其中。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明天的交易,几乎没有人能够卖出。

  由于大幅亏损、披星戴帽,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对信威集团的股票估值做出调整。例如,有家基金公司宣布,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ST信威”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价格为5.65元/股。

  这意味着,在基金心里,*ST信威市值将折损大半,缩水至160亿元左右。对投资者来说,相当于跌幅超过60%。

  延伸阅读

  信威大事件

  2013年6月14日

  尼加拉瓜国民议会批准尼加拉瓜运河项目,金额为400亿美元,王靖“横空出世”。

  2013年9月27日

  中创信测披露信威通信借壳方案,王靖亮相A股。

  2013年12月5日

  王靖旗下大洋新河宣布开发乌克兰克里米亚深水港,投资100亿美元。

  2014年9月23日

  借壳中创信测方案完成,信威集团登陆A股。

  2014年12月9日

  信威集团联合发起成立全球低轨卫星星座产业实体合资公司。

  2016年8月24日

  信威集团拟通收购以色列通讯卫星运营商——以色列空间通信100%的股份。

  2016年12月26日

  信威集团收到问询函,并同时申请停牌。

  2019年4月30日

  信威集团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