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造假帮凶:瑞华收840万审计费 没审出119亿假账

康得新造假帮凶:瑞华收840万审计费 没审出119亿假账
2019年07月11日 00:42 央视财经

  840万审计费,却没有审出119亿元惊天假账!康得新造假背后的“帮凶”被揪出…

  央视财经

  康得新涉嫌虚增利润119亿元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而因康得新造假事件,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会计师事务所,原本是上市公司财务真实性的把关人,要向投资者负责。

  此次被立案调查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目前的状况怎样?记者对涉事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调查。

  把关不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证监会表示要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立案调查之后,它的运营状况如何呢?

  记者来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看到人员进出,一切如常。

  涉事审计师未停职

  查询康得新2014年至2017年的年报,瑞华给出的审计意见均为“标准无保留”,一共涉及到四位签字审计师,其中一位叫郑龙兴的审计师,记者查询到他的工作地点为广东深圳。

  记者询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工作人员:“有一位叫郑龙兴的会计师是否是我们这里的会计师?他现在还在这正常工作吗?”

  工作人员回答:“是,这两天没有见到他。”

  记者也询问了郑龙兴的工作状态,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他仍在处理其它项目,应该是外出办公了。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涉事会计师仍在正常工作,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在内部进行教育警示了呢?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工作人员回答:“好像没有。”

  律师:瑞华应就其责任部分承担赔偿

  那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如何让上市公司虚假的财务报告过关的?他们是否应该对投资人承担相应责任呢?

  2012年至今,康得新的年报均由瑞华审计,涉嫌财务造假的四年里,审计费用共计840万。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曾铁山:承担责任的话,一般的话中介机构及负责人如果是违反证券法的规定,存在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就其责任部分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证监会的认定,康得新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等方式,在2015年至2018年的年报中分别虚增利润23.81亿、30.89亿、39.74亿、24.77亿,合计虚增达119.21亿元。

  瑞华在康得新的连续4份年报中,对2015年、2016年、2017年,三份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对2018年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此时康得新已深陷危机,证监会已经对康得新立案调查。

  莲花资本顾问董事总经理杨子潇:它其实没有能起到提示风险的作用,所以来说它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所以证监会要对它立案,我觉得也是一个情理之中的事情。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近几年屡接证监会罚单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近几年屡次接到证监会罚单,甚至一度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为什么屡查屡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国内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业务量在行业内也十分可观。在其官网上,我们看到,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由其审计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316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爆出以来,一些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表示将重新考虑审计业务。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客户企业相关负责人:最后看监管部门的审查结果,会计师有会计师准则,反正大家都是按准则做,如果监管对他们的资质各方面都有质疑,那最后结果肯定是要考虑了。

  这并不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次接到监管部门的罚单。过去几年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多次因为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证监会处罚。

  蓝莲花资本顾问董事总经理杨子潇:它在过去几年中间可能一直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证明说其实整个审计行业的这种不管是处罚力度,还是说执行的这种程度,包括这种出具审计报告等质量,可能说都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虽然多次被证监会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但有案可查的罚单却只能说是罚酒一杯。记者查询发现,针对该事务所多次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等违法行为,相应的惩罚只是罚没业务收入、并处以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的罚款。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惩罚力度,对投资者的保护是远远不够的。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曾铁山:目前就是国外对投资者的保护还是要求很严格的。通过我们这两年搜索的案例来看,对审计机构,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处罚力度非常大,有的金额高达上千万,或者上亿美金的案件都存在。

  财经短评:对“惯犯累犯” 应重罚追罚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本该是一家行使监督职能的机构,却成了一个多次触犯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甚至是累犯。

  我们一直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事到如今,这份所谓的专业保证究竟从何而来?投资者和市场的信任又该投向何方?也许,我们的监管体系,还需要继续升级,至少对于这样有前科的机构,应该重罚、追罚。

瑞华 会计师事务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