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跌、大幅裁员 宇宙级金融巨头德银要破产了?

股价暴跌、大幅裁员 宇宙级金融巨头德银要破产了?
2019年07月10日 22: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政经瞭望

  股价暴跌!

  大幅裁员!

  断臂求生!

  对不起,这不是乐视,而是一家大名鼎鼎的宇宙级金融巨头——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以下简称德银)!

  说起德意志银行,搞金融的人估计都是如雷贯耳。这家成立于1870年、资产总规模达12万亿元的银行,多年占据欧洲第一大行地位,也是德国最具跨国影响力的金融机构。

  然而,历史越辉煌,越是反衬出现状的悲凉。曾几何时,这家金光闪闪的银行,已经跌入了无边的困境之中。

  今天,一个大消息传来,更是让全世界嗔目结舌:德银突然启动一项惨烈的自救计划,裁员1.8万人,砍掉了总人数的六分之一,以节省成本。

  不仅如此,德银还宣布,退出全球股票交易业务,缩减投行规模,退回商业银行的“老本行”,以吸储放贷等传统业务为主。

  消息一宣布,德银股价暴跌逾6%,跌到7.54美元。这一价格,与德银2007年150美元的巅峰股价,实在是判若云泥了!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当一个个失业的德银员工,流着眼泪离开德银时,他们带走的,不仅是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更是一个德国银行、乃至欧洲银行业的黄金时代。

  

  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

  德银从欧洲银行业的支柱到陷入如今的困境,也绝非一日之寒,而是内外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

  1、从内部看,主要是欧盟的低利率乃至负利率政策,严重影响了德银等欧洲银行的利润,导致他们杠杆高企、盈利下滑,危机重重!

  为了提振经济,欧盟长期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利率非常低,这相当于牺牲银行利益去刺激经济,导致银行利差急剧下降,业绩无法提振。

  在过剩的货币之下,德银等欧洲银行不得不去搞冒险和投机,将大量的信贷投向了高风险利益,这也使得坏账率大幅度上升。

  然而,树不能长到天上去,高杠杆也不可能一直杠上开花。欧洲目前的这种处境,颇为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前期,十分凶险。要知道,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德国作为欧盟的火车头,也成了欧洲银行业的重灾区。德银危机持续发酵,股价连连下挫,被迫大幅裁员,这只是这场危机的一个缩影而已。

  2、从外部看,美国也在蓄意挤压欧盟经济空间,特别对德银,更是不断地挥舞着大棒,罚单不断,几乎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完全统计,仅仅过去4年,德银就被美国抓住小辫子,一路被罚,加起来超过100亿美元,搞得德银在过去4年中有3年亏损。

  2015年4月,德银因涉嫌参与操纵利率,向美国和英国监管机构支付了25亿美元的罚款;

  2016年12月,因涉嫌误导投资者出售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德银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72亿美元的和解协议;

  2017年1月,德银员工被指帮助俄罗斯富人从俄罗斯转移了100亿美元资金,被罚款4.25亿美元;因涉嫌参与洗钱,被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罚款1.63亿美元;

  2017年4月,因外汇交易监管不力等,德银遭美联储罚款1.566亿美元;

  2018年2月,因操纵伦敦同业拆解利率案,德银被美国罚2.4亿美元;

  2018年7月,德银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近7500万美元.......

  一个银行的稳健发展,靠的就是自身信用和市场信心。德银本来就“身负内伤”,哪经得起美国这样罚单不断的“七伤拳”不断袭来。事实上,如果不是美国的“绞杀”,德银的财务状况或许正在稳步改善。

  当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德银也有德银自己的问题。但是美国出手如此之狠,就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居心叵测了。

  要知道,一次罚单,就是一次市场信心动荡,就是一次股价暴跌,这种“戴维斯双击”,等于推倒多米诺骨牌,让危机不断蔓延!如果德银真成了“雷曼兄弟第二”,那一场飓风或将到来!

  

  或许有人会问:德银自身积累的问题容易理解,但美国如此打击德银,却是为了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在当代社会,打击任何国家,从金融层面入手都是捷径。

  美国一直把一个联合的欧洲,视为其实现全球霸权的“眼中钉”。而要废掉欧洲的竞争力,最直接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打击其最核心的金融力量。

  还记得美国近年来整欧洲的事吗?我们可以看到,每次美国在欧洲挑事,基本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大都是为了“轰炸欧元”。

  第一次,2000年欧元诞生,美国对欧洲出手。此前,欧元没有统一时,大量的欧洲金融资本为了规避风险而涌入美国,使得美国股市极速飙升,出现了世界最大的“泡沫经济”。

  2000年,欧元即将横空出世,如果欧元走稳了,欧洲资本就会回流欧元区,美国经济就可能随时陷入股市崩溃、美元大幅度贬值和经济衰退的危险。

  为了阻止欧洲金融资本回流,美国在欧洲点燃了战火。那时,真是一片乱象,兵荒马乱!美国开打科索沃,分解了南斯拉夫,造成欧洲资本外逃。

  美国这招阴招,直接把欧元干成了弱势货币,一直弱到了今天。

  第二次,2009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急需全球资本去接它那房地产烂摊子的盘,这次,又是那么凑巧,穆迪、标普等三大信用评级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希腊债务危机于是爆发,然后多米诺骨牌倒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了。

  欧洲又一次被美国剪了羊毛。

  今天,美国又故技重施,全力以赴围剿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美国监管机构步步紧逼,开出的一系列巨额罚金,正让德银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美国监管机构的十步一杀战略,也让德国痛苦不堪:救,把自己搭上,充满风险。不救,将对德国构成严重威胁。

  所以,看看德国“铁娘子”默克尔这张快要掀桌子的照片,就知道德国对美国步步紧逼的各种“绞杀”,是有多么地恼怒!

  要知道,一旦德银的风险爆发,那么,德银手中这数十万亿欧元的衍生品,或将成为欧洲一颗可怕的炸弹。

  

  当今社会,打败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

  答案是金融。这也许就是21世纪的战争,没有硝烟,但或更残酷、更血腥,软刀子杀人不见血!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大众的遭遇,或都说明了一切:现在的国际社会,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老虎要吃人,怕是没有用的,必须让自己成为狮子。

  对一家企业来说,首先是必须做好自己,不让自己有被苍蝇叮咬的缝隙。要记住,一时烈火烹油式的发展也许并不是最难的,稳健发展、基业长青才是真本事,不能让对手有机可乘。

  如果我们只会麻木的谈笑风生,那些被我们忽略的一场场利益博弈,总有一天会算到我们自己身上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