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半年考:上汽仅完成目标41% 长安销量下滑31.7%

车市半年考:上汽仅完成目标41% 长安销量下滑31.7%
2019年07月11日 08:05 新浪财经综合

  车市半年考

  谁能“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来源:广州日报

 
业内预计中国车市下半年销量要比上半年高。业内预计中国车市下半年销量要比上半年高。

  在中国车市“摸爬滚打”,2019年上半年并不轻松。但到了一年一度的“期中考”,大家又开始“攀比”起来。这是人之常情,有比较才会知道有差距。虽然预计中国车市下半年销量要比上半年高,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依然是一条重要的评价标准。做得到的,自然就是“学霸”;而做不到的,就该更加努力,争取下半年“逆袭”。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周伟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周伟力

  日系车和德系车“整体表现”较佳

  从目前已经发布上半年“成绩单”的汽车企业来看,一汽丰田、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广汽本田、雷克萨斯、上汽荣威、东风本田、宝马、奔驰实现半年累计正增长的成绩。但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海马汽车却没那么幸运,半年累计产销量出现同比双下滑。

  从车系上看,日系、德系整体表现较佳,市占率稳中有升。美系车和中国本土品牌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基盘稳固。法系车、韩系车成为中国车市这一轮下行的主要承压者。今年上半年,蔚来、威马、小鹏等新造车企业开始全面交付。然而,频发的自燃事故让新能源汽车的可靠性成为关注的焦点。而补贴全面滑坡,也给新能源车交付带来了新的挑战。

  三家车企“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全媒体记者粗略统计,截至发稿前,能够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汽车企业有三家。今年上半年,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394508辆,同比增长16.41%。今年初,广汽本田将全年销量目标确定为74万辆,现在已完成销量目标的51%。一汽丰田今年上半年合计批售数量超38万辆,同比大增6%,市场份额提升0.8%,达到4%,顺利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1.7%。广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31122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1.86%,完成全年目标的53.6%。

  此外,雷克萨斯没有公布今年销量,但是,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到93823辆,同比增长36.5%。如果内部有年度销量目标,进度也应该超过50%。

  在集团方面,由于旗下自主和合资板块均衡发展,广汽集团整体表现可以用“良好”来评价。相比之下,长安汽车、北京汽车、一汽集团由于自主板块出现波动,发展陷入停滞状态。汽车集团们也正在积极展开自救,继海马汽车之后,一汽夏利和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也成为新造车企业的代工厂。

  部分集团销量下滑 寄望下半年新车登场

  集团方面,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65.17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5%,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43%,低于预期。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共生产285.73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减少20.8%;共计销售293.73万辆车,同比减少16.62%。

  长安集团的跌幅更为明显:1~6月累计销售新车82.5万辆,同比下滑31.7%。

  而吉利汽车宣布,决定将原定全年销量目标由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

  上汽集团上半年产销量完成只有41%,落后于进度。不过,上汽集团旗下企业的新车会在下半年集中推出,以上汽通用别克为例,今年会有19款车型推向市场,半数以上将是全新车型。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