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食品被立案调查 不仅业绩亏损还有逾期债务20亿

天宝食品被立案调查 不仅业绩亏损还有逾期债务20亿
2019年05月22日 15:23 界面

  天宝食品被立案调查,不仅业绩亏损还有20亿债务逾期

  审计机构对天宝食品2018年年报出具了带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记者 | 王立夫

  水产品加工出口商天宝食品(002220.SZ)最近日子不太好过。该公司去年全年与今年第一季度均大幅亏损,财务报表问题众多,导致公司收到深交所问询函。与此同时,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前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天宝食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1%;公司出现净亏损1.65亿元,上年同期为实现净利润1.34亿元。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天宝食品2018年净亏损为1.7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32亿元。

  天宝食品在对业绩进行解释时称,由于国内外经济、贸易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上升,报告期内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公司债务逾期导致计提罚息增加,以及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等多个因素影响,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下滑,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从利润表上看,管理费用增加、利息费用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是天宝食品2018年陷入净亏损的主要原因。2018年,天宝食品管理费用为1.4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约1.12亿元,主要影响来自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该项目当期发生额约为1.11亿元,上年同期发生额仅为866万元。2018年,天宝食品利息费用为1.37亿元,上年同期无利息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为718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5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机构对天宝食品2018年年报出具了带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天宝食品被发现存在一项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该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在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及公司印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私自使用公司公章,并以公司名义对外出具保证书,为其个人及控股股东承运投资的借款提供担保,同时未及时告知公司这一重大事项。

  2019年第一季度,天宝食品业绩表现继续低迷。当季,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2.5%;公司出现净亏损1.4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68万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天宝食品第一季度净亏损为1.39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47万元。

  与2018年类似,天宝食品2019年第一季度陷入净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相比上年同期,管理费用增加了2341万元,财务费用增加了4501万元,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了4295万元。天宝食品称,管理费用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内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所致,财务费用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内计提应付逾期利息及汇兑损失增加所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内坏账准备计提增加所致。

  去年10月,天宝食品曾经公布有关部分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彼时该公司披露,由于公司未能按期偿还本金和利息,国家开发银行宣布向公司发放的全部贷款提前到期,导致公司逾期贷款本金合计人民币6.17亿元、5145万美元,利息人民币1597万元、201万美元。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欠下中国进出口银行大约人民币1126万元的贷款逾期利息。今年3月,天宝食品又新增逾期银行贷款,欠下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计约人民币3.03亿元的贷款本息。

  5月20日,天宝食品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问询函称,截至4月22日,天宝食品债务逾期金额高达20.07亿元,占2018年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77.73%。深交所要求天宝食品说明公司经营活动是否正常,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措施或计划及其有效性。

  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提到了审计方对天宝食品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问题。保留意见主要涉及预付账款缺乏商业实质及其他应收款收回可能性。深交所要求天宝食品年报的审计方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同时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

  对于年报中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拖累利润的问题,深交所也有提到。2018年年报显示,天宝食品报告期内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1.84亿元,其中对机器设备计提折旧1.3亿元。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机器设备投资增加、成新率、可供使用年限等因素,说明对机器设备计提折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深交所要求天宝食品说明管理费用中“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的具体内容,包括名称、用途、使用年限等,并说明报告期内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天宝食品除水产品业务之外的第二大业务和第三大业务——农产品和冰淇淋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41亿元和0.1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8.7%和89.2%。深交所要求天宝食品说明农产品和冰淇淋业务营收大幅下滑的原因。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在问询函中就天宝食品报表提出了其他诸多问题,主要包括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与合理性,公司货币资金和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否会影响日常经营,应收账款增幅远高于营收增幅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预付账款余额占净资产比例较大等等。

  5月21日,天宝食品已经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通知称,由于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天宝食品进行立案调查。

  截至5月21日午盘,天宝食品收于2.30元每股,跌6.88%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