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威迅拟收购双赢伟业约75%股权 主业存隐忧

迪威迅拟收购双赢伟业约75%股权 主业存隐忧
2019年05月16日 20:24 国际金融报

  迪威迅拟收购双赢伟业约75%股权,主业存隐忧

  原创: 许伟 IPO日报 

  5月16日,停牌超过半个月的创业板公司迪威迅复牌,股价一字涨停,收盘价6.14元。

  4月26日晚间,迪威迅公告称,因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随着复牌,该桩交易的《交易预案》也公布于众。

  《预案》显示,迪威迅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双赢伟业75.4%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1

  价格未定

  本次交易的价格并未确定。迪威迅表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预估值及拟定价均尚未确定。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以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由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并由双方签订正式协议另行约定。相关资产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资产评估结果、标的资产定价情况等将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可以确定的是,本次交易中,迪威迅将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双赢伟业75.3977%股权。

  数据来源:预案

  本次共有15名股东转让双赢伟业的股权,转让比例在5%以上有3人,分别是周鸣华(31.5853%)、李瑞林(7.0276%)、邱翠萍(6.711%)。

  15名股东中,有9名股东选择全部或部分用股份作价,剩余6名股东则是套现离场。

  交易各方协商,本次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的价格定为5.5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

  数据来源:预案

  目前,迪威迅2018年财务数据已经审计完成,双赢伟业的财务数据则未经审计,简单比较两者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可以发现,双赢伟业分别是迪威迅的1.17倍、0.53倍、4.68倍,该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不过本桩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目前迪威迅的实控人持股比例为35.94%,假设双赢伟业估值为账面值2倍,交易完成后,实控人的持股比例会降为29.69%,并不会丧失控股地位。

  2

  “买买买”实现业绩超车

  不难看出,2018年,双赢伟业的营业收入远远高出上市公司迪威迅,如果能够成功收购,将其纳入合并范围的话,迪威迅的收入和利润将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迪威迅坦言,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的承建项目有所推迟,导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以及营业利润缺乏增长力。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双赢伟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根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以实现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最大化。

  而本桩并购,并非行业内的“豪强”之间的兼并,而属于跨界。

  据悉,双赢伟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企业网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余年来的发展,目前已发展为国知名的企业网通信设备制造商,2005年即通过华三通信(现更名为新华三)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并与华为、DASAN、神州数码、友讯(D-LINK)等多家国内外知名通信设备品牌商保持了 5 年以上的良好合作关系。

  迪威迅对此表示乐观,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与双赢伟业加强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结合云计算、边缘计算和透明计算、为客户提供基于核心智慧视频技术和智慧物联技术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竞争力。

  3

  主业隐忧

  迪威迅面临业绩下滑压力。4月底,迪威讯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就其2018年年报“洋洋洒洒”提出了14大问题。

  迪威迅于5月10日对此进行了回复。

  从双方的“你问我答”来看,迪威迅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一方面,偿债压力如影随形,2018年底迪威迅的货币资金为7139.44万元,短期负债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超过2.64亿元,2018年全年的财务费用金额为2312.95万元,同比大涨216.19%。

  另一方面,回款无力,2018年底应收账款余额高达3.02亿元,前五名合计占比接近60%,其中第一大应收款客户账龄为2-3年期,第三大应收账款客户账龄为2-3年/3-4年,第四大应收账款客户为中通安徽智慧城市投资有限公司,账龄为4-5年。2018年迪威迅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为1.04亿元,同比增加227.17%。

  从整体面营业收入为2.59亿元,同比下滑53.47%,归母净利润为-1.62亿元,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9年一季报显示,迪威迅的归母净利润为-320.86万元,再现亏损。

  虽然目前迪威迅还没有要到保壳的地步,但是2019年能否实现盈利对其来说,依然关键,如今,迪威迅看上了“赚得多”的双赢伟业,希望通过并购实现业绩翻身。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资产重组来保壳是常用方法之一,以此来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实现符合保壳的最低标准。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