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电陷入质疑吃跌停:一批机构踩雷 公司火线澄清

亨通光电陷入质疑吃跌停:一批机构踩雷 公司火线澄清
2019年05月13日 22:17 中国证券报

  10年10倍白马股陷入质疑吃跌停!一批机构踩雷,公司火线澄清

  又一白马股陷入风波!

  因公司财报遭媒体质疑,5月13日,逾300亿市值的亨通光电股价一字跌停,被疑与其联系密切的凯乐科技午后也一度跌停。

  5月13日晚间,两家公司双双发布澄清公告,亨通光电称公司业务经营和资金管理完全独立于亨通集团,未通过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将资金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使用。

  凯乐科技也表示,不存在占用亨通线缆资金的情形,公司未在P2P平台进行融资,也不存在未偿债务。

  财报遭质疑股价一字跌停

  5月12日晚间,有媒体发布了《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的文章,质疑公司财报。

  文章将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和母公司亨通集团放在一起,对比和两者发生资金往来的对象,认为上市公司财务值得推敲。文章对亨通光电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1.定增方与资金“占有方”有密切的交集关系。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对象与亨通光电的定增对象之间存在密切关系。

  2.亨通光电存在资金迷局。在亨通集团595.27亿元的总资产仅有49.38亿元的归母“净资产”背景下,其对外的其他应收款却高达69亿元。亨通光电靠“定增+可转换债”募集资金超60亿元,另一边却是2018年预付33亿元给凯乐科技开展贸易业务。

  3.大部分募投项目进度缓慢,且存在项目资金变更用途。根据《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整体投入仅1.56亿元,累计投入仅为13.2亿元,累计投入占募集资金总额之比为43.12%;同时公司变更6.5亿元资金用途,变更资金占募投总资金比例为21.23%。

  此外,文章称,凯乐科技虽为上市公司,但是该标的自2000年上市以来多次变换主业,现金流欠佳,相关媒体报道指出其曾在P2P平台融资,大股东股份全部质押,其流动性或埋雷等问题。

  受此影响,5月13日,亨通光电开盘一字跌停,收盘仍有55万手卖单。午后,被疑与其联系密切的凯乐科技一度跌停,尾盘虽有所收窄,但收盘跌幅仍高达9.53%。

  公司澄清“三质疑”

  5月13日晚间,亨通光电发布澄清公告,称上述文章相关内容为不实报道,并对文中三点质疑进行了一一回应。

  1、亨通光电控股股东亨通集团2018年期末,前五其他应收款对象,均与亨通光电2017年引入的定增对象存在密切关系。其中,共青城亨通是上海汇至的大股东,穿透最后背后实控人为崔巍(系亨通光电实控人崔根良之子)。

  回应:2017年参与亨通光电定增的投资者上海普罗股权投资、公司实控人崔根良,均没有与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客户共青城亨通投资、上海汇至股权投资发生除出资以外的其他资金往来,也没有与普罗弘盛(天津)股权投资、上海贝致恒投资发生除出资以外的其他资金往来。2017年亨通光电定增资金与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无任何关联。

  金元顺安基金、华润深国投信托与亨通集团及实控人崔根良无任何股权关系。

  公司业务经营和资金管理完全独立于亨通集团,未通过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将资金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使用。公司募集资金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存放和使用。

  2.贸易毛利率难以覆盖资金成本,公司资金需求强烈的情况下,亨通光电仍预付大额款项给凯乐科技。2016年至2018年,亨通光电对凯乐科技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分别为1.97亿元、19.9亿元、26.35亿元。

  回应:公司于2016年下半年开发了某央企集团单位专网通信设备的供货资格与供货渠道,并委托湖北凯乐科技代工。最终客户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的全资子公司;业务关键部件供应商由客户指定,公司采购时以银票预付,该项业务属于正常的商业往来。同时,该业务扣除资金等成本,2018年实现净利润6732.20万元,符合商业逻辑。

  3、募投项目的投资强度和开发目标未能够达到计划,有所放缓。

  回应: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基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和自身经营计划,经过了审慎决策。在实施的过程中,部分募集资金项目由于外部市场环境或公司自身经营策略、经营计划发生了变化,公司对部分募资用途进行了合理的变更或调整,但相应变更或调整仍然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逻辑。

  2019年可转债的募投项目——新一代光纤预制棒扩能改造项目投资进度已达到70%,符合该募投项目的计划建设进度。

  凯乐科技同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按照与亨通线缆签订的合同,分期分批进行加工生产。公司现已生产完毕,近期将合同货物要全部交付完毕,不存在占用亨通线缆资金的情形。公司未在P2P平台进行融资,也不存在未偿债务。

  多家机构踩雷

  作为国内光缆通讯龙头股,亨通光电一直被认为是A股上市公司中的优等生,2017年11月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公司业务包括光通信产业、电力电缆产业、新兴产业三大板块。

  亨通光电2003年8月A股上市。2009年至今市值增长超10倍,目前市值309亿元。股价从2009年初的1.48元/股(前复权)涨到目前的16.23元/股,被称为10年10倍股。

  公司业绩连续高速增长。2018年年报显示,亨通光电营业收入达338.66亿元,同比增长30.50%;归母净利润为25.32亿元,同比增长20.27%。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亨通光电合计有17.10万户股东,其中不乏知名信托、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其中,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亨通光电89.57万股,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3.68万股,中邮创业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分别持有3.06万股和0.52万股。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