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电遭媒体质疑跌停 紧急召开机构电话会议澄清

亨通光电遭媒体质疑跌停 紧急召开机构电话会议澄清
2019年05月13日 23: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3日消息,昨日光纤巨头亨通光电遭本网《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文章质疑公司实控人崔根良存在挪用上市公司定增款项、相关资金流向不明等问题,今日早盘亨通光电一字跌停。

  盘后公司在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报道不实后,又召开了机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就投资者的一些疑问进行解答。问题围绕亨通光电与凯乐科技之间的关系、亨通光电与集团公司的财务协作情况、一季度会计政策的变更以及相关业务发展规划展开。

  而亨通方面所反馈的核心意思是,公司与凯乐科技是正常的加工代加工关系,资金交付正常;公司与集团间的财务协作,以及彼此资金的管理符合相关规定;公司相关业务发展顺利,符合预期等。

  不过有意思的是,集团公司亨通集团随后发了一封债券调研邀请函,邀请相关机构于5月15日前往亨通集团总部参观调研。彼时做债券调研,不知是因为最近公司债市太差维稳,还是为了新一轮的债券融资做准备。据Wind数据显示,亨通集团近三个月即将到期的超短融债券规模合计共23亿元。(新浪财经 流星)

图:亨通集团债券调研邀请函图:亨通集团债券调研邀请函

  以下是电话会议实录:

  Q:亨通和凯乐的关系如何?

  A:亨通和凯乐之间有业务往来,亨通和央企签订合同,由凯乐代工,分批加工,分批支付(OEM代加工模式)。

  Q:凯乐毛利率和亨通比如何?

  A:凯乐毛利率略高于亨通。

  Q:对于这次不实报道公司后续会不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A:公司已经和新浪财经进行了交涉,发了书面函。

  Q:上市公司和集团财务公司的协作情况,资金如何管理?

  A:公司和集团财务公司会在每年股东大会签订一个框架协议,规定货币资金50%以内,总资产5%以内为公司在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限额上限。财务公司提供给公司的贷款必须大于上市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

  Q:公司有多少钱放到了财务公司,是否有拆借的情况?

  A:19年控制指标为18亿存款,公司与集团没有拆借业务,只有日常正常的关联交易业务。

  Q:电信招标情况如何?

  A:电信招标量大概5000万芯公里,价格应该会比移动高。5G正在投资建设中,4G花了6年时间,5G至少要花费5年时间,价值量会是4G建设的3倍。公司正在积极开发5G相关产品,中长期业绩增长无忧。

  Q:一季报会计准则为何做了变更?

  A:应收账款中真正发生坏账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会计变更处理前计提的坏账比例远高于中天、长飞等竞争对手,所以变更后针对优质央企客户,下调了一年内坏账计提比例。

  Q:公司未来和凯乐的合作趋势是怎样的?

  A:未来公司和凯乐的合作金额会不断缩减,主要是这种业务模式不是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未来的方向在于科技引领(研发创新)。公司未来会优化业务结构,提升高毛利率业务的占比,预计3季度末与凯乐的合作金额会在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Q:海缆光纤的前景

  A:海光缆业务出货量目前国内第一,全球前三,订单排到2020年6月份。海电缆目前供不应求,主要基于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订单排到了2020年5月份。公司已经进入了葡萄牙等海外市场,增速非常快,业务占比也在持续提升。

  Q:业务为什么不由凯乐直接做,而是由亨通拿到,凯乐代加工?

  A:主要是亨通的研发、设计能力很强,同时和各大央企、国企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以拿到大量订单。而凯乐科技整体制造能力较强,所以亨通选择凯乐。

  Q:海外业务发展战略如何?

  A:公司先后在印度、德国、西班牙、巴西等多地大力布局,开拓全球市场,其中西班牙、巴西的产能都翻了一番。未来海外业务增长目标每年50%。

  Q:预付款里面有多少体现在营业收入里?

  A:预付款主要体现在商品贸易里,2017年14.25亿,2018年39.78亿。

  Q:光棒发展规划如何?

  A:装备都是自主研发的,有知识产权,所以成本上有非常大的优势,随着规模的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成本不断降低。未来扩产计划上,2020年上半年会逐步释放新的产能,全部达产后公司的产能在全球可以排到第一位。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