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强调关联交易合规 加大研发甩销售公司帽子

华大基因强调关联交易合规 加大研发甩销售公司帽子
2019年05月11日 08:56 新浪财经

  华大基因强调关联交易合规  加大研发甩销售公司帽子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消息,近日针对2018年年报情况、被深交所问询等问题,华大基因高管现身向媒体进行释疑。华大基因强调与华大智造关联交易的行为合法合规。表示2018年研发投入为2.65亿元,同比增长超50%,否认系外界所称的“销售公司”。

  2018年是华大基因上市第二年,在这一年里华大基因卷入“举报门”、“圈地门”等纠纷中,此外还因销售费用高于研发费用被扣上“销售公司”的帽子。

  细看华大基因2018年研发投入情况,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费用为2.65亿元,同比增长超50%。公司研发人员达628人,约占全体员工的20%。而研发成果主要分布在数据库建立以及试剂盒资质申报等方面,同时还包括提升专利数量以及发表文章数量。

  对比自身而言,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0.3%、8.3%以及10.4%,大致稳定在一定水平。对比行业而言,华大基因科研投入力度具有一定优势。贝瑞基因研发投入0.9亿元,占营业收入6.3%,同比增长172%。艾德生物研发投入0.8亿元,占营业收入17.8%。

  但值得注意的是,华大基因的销售费用仍是高居不下,2018年销售费用为5.14亿元,同比增长27.97%,占营业收入的20.3%。而贝瑞基因销售费用为2.75亿元,同比下降20.8%。

  除外,华大基因2018年业绩还存在增收不增利的问题。在未来华大基因又该如何寻找下一个盈利增长点,平衡研发投入与利润之间的关系?

  报告期内,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加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下降2.9%。

  具体而言,生育健康板块仍为华大基因业绩作出最大贡献。实现营业收入13.76亿元,同比增长20.9%。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营收为3.57亿,同比增长55.5%;而感染防控服务营收为0.95亿元,同比增长49.4%。

  华大基因财务总监陈轶青认为,预计未来肿瘤防控域和感染防控这两个业务线会保持高速增长。而针对平衡研发与利润关系,其表示未来保持研发比例的投入,在步伐上会做一些控制,大体希望每两年做到台阶式上升。

  最后,在提及与兄弟公司华大智造关联交易的行为相关问题时,华大基因方面认为,全球范围内拥有高深度人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平台的代表企业仅有中国华大智造和美国Illumina。“公司采用批量采购的方式,通过市场公平定价拿到(华大智造)较低的价格,属于合理价格水平,经过合法审批。”(新浪财经 李诗韵)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