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 康得新女董秘也无法保证没污点

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 康得新女董秘也无法保证没污点
2019年05月06日 23: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的这位女董秘  恐怕也无法保证职业生涯没有污点了!

  来源:董秘学苑

  5月6日晚间,康得新公告公司董秘杜文静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印象里,杜文静应该是2019年无法保证公司年报真实性的第一位董秘。自三年前来到公司担任董秘,一年约90万的薪酬,杜文静职业生涯本可以迎来一片光明,但是董秘这一行就是这样,就算是很白的白马也有可能成为黑天鹅,此时抽身离开处于被立案调查的康得新,杜文静或许心里也没有底会不会被处罚。

  在公司4月30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杜文静曾表示无法保证公司年报的真实性。当然,这个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也是对自己最后的一层保护,公司其他高管也纷纷表示不保证年报真实性。

  针对公司的2018年年报,深交所也在4月30日向公司下发了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回复的截止日期就是2019年5月7日前,如果杜文静没有离职,或许这份关注函就仍旧要她来回复。

  关注函关注的问题是公司货币资金问题,公司年报显示有122亿元货币资金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是独立董事强烈质疑公司这122亿元存款的真实性,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这122亿元货币资金目前的存在状态,以及公司总部在江苏省张家港,为何要把这么大笔资金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

  辞职一身轻,从此再不用管怎么回复监管层问询,投资者质问,媒体采访……

  我们公众号后台经常有圈内人士评论称,“董秘这一行还真是难,没准就踩雷影响整个职业生涯”。

  这话的确一点不假,很多董秘能避开像中毅达那样明显有问题的公司,打死不去他们家做董秘,但是却很难避开像康得新这样的曾经的白马公司当董秘,有的时候还求之不能得。

  或许以后上任新东家之前,董秘们还要做个尽调……

  杜文静2016年3月26日上任康得新董秘,2019年5月6日辞职,公司2019年1月22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这个任职区间,将来调查结果出来,杜文静大概率属于被罚人员之一,如果是这样,其真有可能为康得新少东家背锅了。

  图片来源:全景网

  资料显示,杜文静,女,1985年生,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具备扎实的金融专业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曾任康得投资集团金融产业部副总经理、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18年薪酬89.76万元。

  杜文静属于从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德集团升迁的,上任的时机也是比较有意思。

  2016年1月26日,康得新进行董事会换届并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高管,当时董事会决议是继续聘任钟凯为公司董秘,任期三年。

  但是2016年3月25日,本届任期才开始2个月,钟凯就辞去了公司副总、董秘职务,这才有了杜文静的上任。

  钟凯不是别人,正是康得新实控人、前董事长钟玉的儿子。

  图片来源全景网

  资料显示,钟凯,1978 年生,本科毕业。2012年7月开始担任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兼任汇鑫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监事,北京游牧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2016年3月辞去公司副总、董秘职务。

  假如钟凯没有火速辞职,而是继续担任公司董秘至任期结束,那么如今可能要杜文静背的锅就全部会由钟凯来背了。

  虽然目前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还没有对康得新的违规行为下达结论性意见以及调查结果,但是从已经公开的资料可以看到,包括独董们的质疑,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公司很早就失去了独立性怕是跑不了了。

  违规行为是开始于2016年、2017年还是2018年,这些都要等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根据以往其他上市公司的行政处罚,通常违规不是最近1年才开始的。

  董秘案例其实也告诉其他董秘们,入了董秘这一行,就无法绝对地保证自己能永远不湿鞋。杜文静刚来到康得新时,公司总市值516亿元,净利润14.4亿元,2017年11月21日,公司总市值最高达到943亿。

  在这样一家大公司当董秘,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的……,门槛应该不小。

  杜文静上任第一年还属于风调雨顺,第一次舆情危机发生在2017年7月25日,当日公司股价出现闪崩,然后就是媒体和市场连番的舆情和质疑,杜文静也各种接受采访化解了舆情危机。

  此后公司又出现了几次闪崩,然后就是控股股东质押股票面临平仓风险,控股股东股份遭到冻结,稳股价公司停牌筹划收购,终止筹划重组改现金收购,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实控人资金链出现问题,政府向公司控股股东纾困,上市公司债券出现违约未兑付,公司被立案调查,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

  其实就是一系列的,从大股东开始波及到上市公司的连环雷,在这些雷一个接着一个曝出的时候,不到最后,董秘杜文静都是尽力着向媒体、监管层和投资者解释着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结构处于安全合理水平。

  直到最后什么也遮不住了,全部曝出来了,才有了最终的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并离职走人。

  站在董秘的角度去想,真的很难一早就知道公司有这么多事情,想及时抽身,已经晚了,只能希望,在证监会调查中,董秘能更多地提供自己已经尽勤勉的证据吧,不过,一个个案例摆在前面,这种证明已尽勤勉地证据是比较难以提供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