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药业实控人涉嫌家暴杀人 系黑龙江养獒第一人

葵花药业实控人涉嫌家暴杀人 系黑龙江养獒第一人
2019年04月11日 15: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葵花药业实控人涉嫌家暴杀人,系黑龙江养獒第一人 

  作者:王洪臣

  来源:野马财经

  伉俪同心,成就儿童用药市场霸主,赚下家产数十亿,且光环无数。原本这是一个不错的励志故事,谁曾想临到结尾竟出现惊天大转折。

  为情?为子女?为财产?A股上市公司葵花药业实控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案件令人唏嘘。

  4月10日上午,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葵花药业”,002737.SZ)实控人、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的消息引爆网络。据澎湃新闻报道,关彦斌已于1月29日被大庆市警方逮捕。

  葵花药业股价应声大跌。《新京报》随后报道称,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被警方控制,其前妻处于昏迷状态。2019年初,张晓兰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

  三个月前的“神预测”

  在国内,几乎每一位妈妈都听过“小葵花妈妈课堂开课了”。“小葵花”儿童药品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药者本需仁心,却出现如此暴力的事情,一时间网络震惊。

  面对这出令人震惊的“涉嫌故意杀人案”,监管层自然也是等不及延迟到第二天了。4月10日下午,深交所的关注函火速送达,要求葵花药业于当天对事件做出说明。

  4月10日晚,葵花药业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做出回复,称关彦斌已于2018年年底辞职,目前已不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仍为公司实控人。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对于外界关注的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一事,回复公告称,“根据相关家族成员告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处理中,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此案因个人纠纷引起,未涉及与家族成员无关的第三方,未涉及公司业务经营。公司经营管理有序有效,控制权稳定。”

  图片来源:葵花药业公告

  上述回复公告还称,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保持增长,持续向好”。为了支撑这一说法,当晚葵花药业还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利好预告。预告显示,葵花药业一季度预计盈利比去年同期上涨5%至15%。

  显然,葵花药业在试图平复此次实控人涉嫌“故意杀人”事件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其实,不久前发布的葵花药业2018年年报中也曾提到,关彦斌“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在上市公司不担任董、监、高职务,该事件未对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其行使股东权利不受影响。”

  图片来源:葵花药业2018年报

  然而,故意杀人如果经司法机关证实,将是重罪。家庭内部纠纷闹到天下皆知,恐怕也是积怨已久。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早在2017年7月,网上就曾有网友喊“关彦斌出来对话”的帖子,对关彦斌的个人生活作风提出质疑,声称其与情人“在香港还有个十岁的儿子”。当年10月,又有网友对此提出类似质疑。而到了2018年年底,即关彦斌“杀人”事件发生前后,又有网友指出此为“真人真事!葵花人都知道。未来还会有更大的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社交平台

  野马财经未能联系到上述网友,其所述内容未能证实。不过,其所谓“更大的新闻”却一语成谶,堪称“神预测”。4月10日上午,有网友就第一时间在“神预测”下面跟帖要求该网友“爆点内幕”。

  无论关于关彦斌个人是否还有更多内幕,显而易见的是关于关彦斌的家庭问题早已经沸沸扬扬。比如,2017年7月关彦斌与张晓兰离婚一事就让外界大跌眼镜,个中情节至今还是谜团。

  从“伉俪同心”到“净身出户”?

  2017年7月12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关彦斌、张晓兰变更为关彦斌。

  当时关彦斌、张晓兰共持有葵花药业股权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同时,关彦斌持有葵花集团51.09%股权、金葵股份17.75%股权。以当日葵花药业收盘价估算,其夫妻共持股市值高达33亿元。

  然而,令人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张晓兰不仅放弃了理应分到手的约16亿元,还将其直接持有的葵花药业64.97万股股份、葵花集团76.01万股股份、金葵股份120.8万股股份归关彦斌所有,彼时价值约为6300万元。

  面对“小葵花妈妈”的这一决定,当时舆论多大感不解,坊间更将张晓兰称为“中国好前妻”。

  在此之前,关彦斌的故事至少表面上还是一个不错的励志故事,事业发达、婚姻美满。

  出生于1945年的关彦斌,当过空降兵、做过公务员。1979年开始下海经商,接手五常塑料厂,塑料厂后来成为黑龙江塑料龙头企业、全省工业改制先驱。1998年,44岁的关彦斌又联合46位股东,集资1500万元,将国营五常制药厂成功改制为民营企业,更名为“葵花药业”。

  关彦斌等人“接盘”之时,五常制药厂已停产9个月,负债近900万,濒临破产。而在关彦斌的带领下公司迅速扭亏为盈,连续4年发展速度300%,被称为“葵花现象”。2014年,葵花药业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关彦斌也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喜欢写诗的关彦斌对公司的愿景是,像“千百葵花”一样永远追逐阳光。这份追逐阳光的事业,也给关彦斌带来了不少耀眼光环。比如,他的社会任职包括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工商联商会副会长等等。

  众多信息都称,在关彦斌走向实业成功的道路上,张晓兰助力颇多。张晓兰也先后担任葵花药业供应部经理、副总经理、董事等职位。夫妻二人关系原本不错,被媒体称为“伉俪同心”。

  比如,2005年《现代经济信息》报道,当年已经发达起来的关彦斌酷爱养殖藏獒,有着黑龙江“养獒全省第一人”的称号。为了让张晓兰同意养殖藏獒,关彦斌不厌其烦的讲藏獒的好处,还带着她四处去獒场参观,张晓兰才“勉强同意了他养藏獒的计划”。之后张晓兰也喜欢上了藏獒,从此“伉俪同心,为藏獒擎起一片广阔天空”。

  图片来源:《现代经济信息》2005年第8期

  如今,关彦斌、张晓兰耗费不少心血的啸天藏獒园已悄然变更名称,更换了法人。而他们夫妻二人也终于反目,不仅“伉俪同心”已然瓦解,而且对另一方下如此重手。

  那么,到底为什么这对曾经身价数十亿,均年过花甲的夫妻,竟闹到如今这般境地?

  仓促交班,疑案待解

  除了这些疑团之外,还有一连串的异常实则已然出现。比如,关彦斌的经商之路颇为传奇,交班过程却颇为仓促、诡异。

  招股书显示,葵花药业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关彦斌的父亲关金凯、弟弟关彦明、妹妹关彦玲、女儿关玉秀、关一,以及张晓兰嫁给关彦斌之前的儿子宋萌萌均持有不同比例的股权。

  2019年1月1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了公司一切职务。而就在此半年多前,2018年4月28日,葵花药业改制20周年庆典活动上,他还曾放出豪言,要带领葵花药业进一步精益求精,做“精品儿药的领军者,现代中药领航者”,“再给我20年,我还你们一个千亿葵花!”

  豪言犹在,却匆匆言退,令人颇感意外。直至“杀人”事件曝光后,外界才看出其中的些许端倪。

  关彦斌宣布“退休”后不久,1月7日,葵花药业提名关玉秀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月30日,也就是疑似在关彦斌被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第二天,关玉秀被正式选举为葵花药业董事长。

  图片来源:葵花药业官网

  也就是恰好在目前已经被媒体称为“出事之后”的那段时间,关彦斌的女儿上位速度明显加快。

  据葵花药业官网介绍,关玉秀1979年生,本科学历,2011年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获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自2011年任五常市政协委员(目前在任);关一1982年出生,长江商学院EMBA,2012年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巾帼奖,哈尔滨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除了两个女儿执掌大权之外,关氏家族成员之一的关彦玲也位列高管团队。

  据4月10日晚的公告显示,目前关彦斌仍是葵花药业的实控人,其行使股东权利并未受到限制。可见,即便目前关彦斌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捕,葵花药业仍然牢牢掌控在关氏家族手中。

  不过,关彦斌“杀人”事件发生于2019年元旦前后,葵花药业直到3月份发布年报时才有所披露,是否涉嫌信批违规也已引发市场争议。

  目前,围绕在葵花药业实控人关彦斌及家族头顶的疑云重重。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