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真的来了?雷军押注这只独角兽,将正式向特斯拉发起挑战

小米汽车真的来了?雷军押注这只独角兽,将正式向特斯拉发起挑战
2019年11月22日 23:13 柳先说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小米汽车真的来了?雷军押注这只独角兽,将正式向特斯拉发起挑战 来源:柳先说

新能源汽车已连续第四个月同比销量下滑。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5万辆和7.5万辆,同比下降35.4%和45.6%。不过在寒冬中,小鹏汽车却拿到新一轮4亿美元。成立短短五年,其估值达到了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雷军也参与其中。虽然此前他本人有投过汽车公司,但这次是小米集团首次入主新造车企业。有分析认为:小米入局小鹏汽车从某种程度来说更像是提前布局,表明了小米生态链的延伸,未来真的有可能会借这家企业造出万众期待的“小米汽车”。

追根溯源,其实这两家企业交往密切。在很多公开场合,何小鹏称雷军为“导师”,关系非同一般。小米2019年初,就面向员工送出了21辆小鹏G3尊享版车型,也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品牌迅速吸引大家的关注。此外旗下生态链企业云米、华米科技,也与小鹏汽车达成跨界合作。

现年42岁的何小鹏,出生于湖北黄石。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他在外企干了几年,随后与同事一起创办了UC。团队打造的浏览器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大概在五年前,阿里用40亿美元收了UC。这宗交易创造了当时国内互联网最大的并购纪录,也让他早早实现了财务自由。

可以说何小鹏是幸运的。在创业路上,他得到了湖北老乡雷军的很多帮助。彼时特斯拉对外开放所有专利,鼓励其他同行开发电动汽车。这让何小鹏看到了电动汽车领域的可能性,为此找雷军深聊过一次。雷军告诉他说:智能汽车时代已经拉开帷幕。但是和互联网创业不同,智能汽车的产业链长且复杂,需要有思想准备打地基和积累,同时要准备足够多的钱,吸引智能汽车市场中最棒的人才有可能成事。

正是按照雷军的建议,何小鹏开始组建公司。其员工主要来自传统汽车厂商,如广汽、宝马等整车企业,以及德尔福等大型零部件公司。此外,还有来自三星、华为等科技企业。五十多人的核心团队中,几乎都是有着七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工程研发人员。为了打造更智能的电动车,他在网联系统、人车交互以及智能驾驶方面,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自主研发。

作为新造车势力的一员,小鹏汽车与其他企业对产品的定位有所区隔。当时大多数新造车企业瞄准的是高端市场,而小鹏汽车定位在中端市场。从目前市场的销量看来,中端车更加适合国内市场的商用模式,潜力巨大。

进入2019年以来,小鹏汽车开始加速发展。年初,旗下首款量产车小鹏G3开启大批量交付;仅仅一个月后,第二款量产产品小鹏P7便亮相上海国际车展;6月份第1万辆小鹏G3顺利驶下生产线。除此之外,他们在业务模式上也不断做一些优化,包括引入授权销售与直营结合,达到轻资产运作的销售模式,及时根据新的市场在做调整。

为了解决电动车用户的里程焦虑,小鹏汽车已在全国范围内接入超1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未来三年内,还将实现布局1000座超充站、基本接入全国主要第三方充电运营商,并打通寻桩、充电、支付、结算全链条服务。从研发、生产到供应链、营销体系,其布局已日趋完整。

近年来,小鹏所面临的挑战依旧巨大,尤其是特斯拉的国产化。日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已获得生产许可。据悉到今年年底前,将生产出1.74万辆Model 3。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产量逐步提升,特斯拉会逐步降低价格以扩大市场份额,这就意味着本土车企要面对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拿到小米这笔钱之后,小鹏汽车将进一步提速,并正式向特斯拉发起挑战。

特斯拉 独角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