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再度减持云南白药 医药股还能买吗?

平安再度减持云南白药 医药股还能买吗?
2019年11月21日 23:05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平安缘何欲两度减持云南白药

  早在7月26日,云南白药公告了平安人寿第一份减持计划,平安人寿拟减持比例不超过 3%。

  公告显示,截至 2019 年11月19日,平安人寿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为0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12,774,01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来源:云南白药公告

  上一份减持计划11月20日刚到期,平安人寿21日再度抛出减持计划。

  公告显示,平安人寿因资金周转需要,计划在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云南白药股份不超过12,774,033股(占云南白药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截至目前,平安人寿还持有云南白药5.85%股份。

  业内人士指出,平安人寿对云南白药的减持计划酝酿已久,早在2018年8月,平安人寿曾宣布计划对云南白药实施减持,但直到减持期限届满,也未正式实施。2019年以来,平安人寿再度推进减持。

  事实上,这两份减持计划的股份均来自 2008 年12月获取的云南白药定向增发(包括增发后以送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部分)的股票,而彼时定增股价为27.87 元/股,至今可谓收益颇丰。

  券商看好公司业绩表现

  从公司业绩来看,云南白药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6.46亿元、3.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36%、7.46%,实现每股收益2.77元。

  多家券商研报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来源:Wind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表示,其收入增长主要靠药品、健康产品事业部及省医药公司带动。分事业部来看:

  1、药品事业部,Q3单季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前三季度同比增长在5%以上,实现恢复性增长;

  2、健康产品事业部依靠核心产品牙膏带动实现两位数增长,与终端增速匹配。4月全球发布的云南白药儿童牙膏经营情况良好,面膜产品仍在推广期;

  3、中药资源事业部与上半年形势趋同,受三七跌价影响,业绩下滑,但体量较小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有限;

  4、省医药公司立足区域市场,抓住“两票制”及“零加成”机遇积极拓展医药商业业务和渠道,进一步提升云南省内市场份额,Q3继续实现10%左右增长。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机构对云南白药进行了8次调研,调研机构以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为主。

  对于中长期战略定位,云南白药面对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将计划与国内顶尖大学的科研机构合作,建设骨科医学中心,构建基于个性化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医疗服务平台,打造骨科医疗生态圈。力争成为涵盖经典骨科、个人健康护理、中药资源、现代医疗及康复服务、健康食品、医疗器械、新品妇科等领域的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提升上市公司在全球医药健康产业中的竞争力及话语权。

  医药股还能买吗?

  平安人寿减持云南白药并不意味着当前保险资金对医疗板块持负面或观望态度。

  多位险企人士表示,四季度传统的防御类品种比如医药医疗、食品饮料、零售等预计有超额收益。同时分红较高、估值较低的蓝筹也是重点配置方向。

  据分析人士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整体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收入端保持增长,利润端增速略微下降。

  不过,医药内部板块分化明显,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及生物制品等行业依旧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化学制剂板块以及中药等板块表现相对黯淡。

  来源:Wind

  国盛证券认为,考虑目前医保资金压力不可逆转,顶层设计已定,医药正在进行结构优化。继续看好政策外&非药医药硬核资产估值的持续提升。在未出现其他较大负向预期的状态下,医药板块估值重塑的趋势短时间内将保持。

  配置推荐“3+X主线”。其中,“3”包括创新疫苗、创新药服务商和创新药主题,“X”则包括医药扬帆出海、注射剂国际化、医药健康消费等主题。

  编辑:曹帅

责任编辑:王帅

医药股 云南白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