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倍牛股雅高控股暴跌95%沦为仙股 433亿市值蒸发

逾10倍牛股雅高控股暴跌95%沦为仙股 433亿市值蒸发
2019年11月21日 10:14 新浪港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港股讯 11月21日消息,雅高控股遭遇洗仓,股价暴跌95%,报价0.8港元,433亿市值瞬间蒸发,目前公司总市值只剩20亿港元。股价暴跌前雅高控股在11月暴涨172%。

  公司不寻常波动并非首次,此前多次经历暴涨暴跌。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到9月份,雅高控股越涨越高,从0.85港元一路涨到9.69港元,区间涨幅高达10.4倍,成为港股少有的10倍牛股。但9月10日公司股价直接暴跌16%,振幅高达45%,9月23日股价遭遇腰斩,暴跌48%。很快,雅高控股又开启了暴涨模式,只11月暴跌前公司股价就暴涨了172%,而今日公司股价暴跌95%,逾400亿市值被蒸发,沦为仙股。一会天堂一会地狱,雅高控股将之演绎的淋漓尽致!

  雅高控股此前为何火爆遭爆炒?

  雅高控股的主营业务是大理石矿山勘探、开采、生产加工以及分销,拥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业务布局。目前,雅高控股旗下有4家子公司涉及矿产勘探业务,为扩大石材产品种类和市场竞争力,雅高控股去年底收购了一家从事大理石产品的采矿勘探业务公司。而此次获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股,对雅高控股勘探业务来说无疑是一大积极影响,有利于开发更多的大理石资源。

  雅高控股之所以遭遇爆炒,财华社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持续对外并购以完善产业链带来憧憬。因主业不济,雅高控股开启了多元化扩张之路。去年8月,雅高控股以1.91亿元收购湖北利川市沙溪乡一石灰石矿场以扩大现有石材产品的款式。今年7月,雅高控股斥资4500万元收购碳酸钙生产及销售企业,试图将业务范围由石材开采延伸至石材应用(生产主要作工业用途的碳酸钙)。除了上下游扩大,雅高控股还涉足其他领域,今年8月29日,雅高控股斥巨资收购上海多处物业项目。

  经过去年以来这一系列并购扩张操作,表明雅高控股正试图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扩大矿石勘探和石材应用业务以发展碳酸钙产销业务,并涉足物业项目增厚业绩,为业务发展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雅高控股急需扩展自身现代物流、材料加工(包括大理石加工)及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发展商品贸易提升盈利能力,为扭转业绩颓势创造了条件。

  其二,大股东的推波助澜。在今年9月中旬股价创纪录新高后,雅高控股股价由9月13日惨遭腰斩,至10月3日收盘跌幅超7成。惊现高台跳水,不免让投资者心惊。而股价大起大落不排除是雅高控股大股东的有意为之,今年2月22日,雅高控股股东张涛清仓减持其所持的1.08亿股股份;5月20日,另一股东秦寅清仓减持了约1.6755亿股股份,套现约1.42亿港元;7月30日,股东China First Capital Group Limited也减持了8000万股股份,套现约1.8亿港元。

  公司业绩波动剧烈,靠收购维持业绩

  观察公司最近今年业绩,可以发现,雅高控股业绩波动非常大,且近年来业绩不断走差。截至2018年,公司营收遭腰斩,录得5.45亿元;净利爆降19倍,从2017年的845万转为亏损近4亿。2019年中期业绩虽然有所好转,但净利依然录得2880万元的亏损,营收再度遭遇腰斩,而公司现金流逐渐恶化,账上现金只剩8228万元,现金减少1790万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