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又现“转向”信号? 爱尔眼科市值蒸发近200亿

白马股又现“转向”信号? 爱尔眼科市值蒸发近200亿
2019年11月22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白马股又现“转向”信号?爱尔眼科市值蒸发近200亿,我武生物等多只医药股跌停

  昨天是爱尔眼科,今天是我武生物。

  继11月21日大跌6.5%后,爱尔眼科22日一度重挫逾7%。至此,短短两天时间,该公司总市值已经蒸发接近200亿元。

  同日,也有我武生物、康泰生物等多只医药股跌停。其中,除了爱朋医疗年内涨幅较小外,其他跌幅靠前的个股年内涨幅多在100%以上。

  需要指出的是,医药股基本面并未出现过于明显的变化,二级市场的异动更多是受到资金、交易层面的影响。

  对于近两日高位医药股的杀跌,华南一位投研人士评价称,“临近年末,资金习惯性离场。越是涨幅大的个股,兑现力度就越大。”

  先看北向资金动向,本周以来单日净卖出排名靠前的个股主要以白酒、医药为主,其中爱尔眼科20日遭北向资金净卖出3.32亿元。

  市值更大的恒瑞医药,则是11月20日、21日连续两天上榜,北向资金单日分别净卖出2.59亿元、3.1亿元。进一步追溯至本月初,恒瑞医药在接连创新高的背景下,北向资金开始连续卖出。

  由于这类标的市值较高,云集了大量机构资金,所以北向资金的动向极具参考意义。

  以恒瑞医药为例,21日成交额为22.2亿元,当日北向资金成交额为6.77亿元,占比达到30.5%。爱尔眼科的情况与之类似,20日北向资金的成交额为4.18亿元,占当日全部成交额的38.4%。

  除此以外,国内基金等买方机构是左右上述白马股的另一股重要力量。以爱尔眼科为例,总股本为30.98亿股,爱尔医疗集团持股11.71亿股、实控人陈邦持股5.07亿股。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数据,真正具备流通性的股份不过14.2亿股,其中陆股通持股2.4亿股,9月末国内基金持有2.36亿股,这还是今年三季度基金大幅减仓爱尔眼科后的数据,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数量曾经高达3.46亿股。

  当这部分筹码出现松动时,无疑会对二级市场股价带来明显冲击。近期医药股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的背景下,主要便是受到上述机构交易所致。

责任编辑:王帅

我武生物 医药股 爱尔眼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