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竞速 公募基金谋求竞合平衡

首批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竞速 公募基金谋求竞合平衡
2019年11月22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首批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竞速 公募基金谋求“竞合平衡”

  “银行理财子公司渠道优势强,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如果和基金公司的产品形成同质化的竞争,那么银行会优先进行自家子公司产品的销售。”公募基金人士坦言。

  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依托商业银行的渠道优势,推介首批产品。

  “最近有一些银行打电话过来推销自家理财子公司新发的产品,提到的预期收益率会比现在一般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高一些。”北京一位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11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了解到,不少银行都在加紧相关产品推销。

  其背景是,自多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后,相关产品已经火速投入市场。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共7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开业。此外,还有更多的银行已经获批筹备理财子公司。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竞争压力也在增长。尤其是针对固收类产品,竞争尤为激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对公募货币基金高,也成了卖点之一。

  发行竞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已经发行了理财产品。

  譬如目前农业银行手机银行的理财超市内,就有农银理财公司的一款理财产品正在发售中,该期产品为“农银安心·每年开放”第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是一只固定收益类产品,认购起点金额为1元人民币。

  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为4%,认购期为11月15日至11月27日,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事实上,这只产品也是农银理财推出的首款理财产品。早前8月的开业发布会上,农银理财曾推出一个“4+2”系列产品体系,包括“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以及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两个特色系列产品。

  11月21日,本报记者随机走访北京一家农业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对该款新出炉的理财产品亦十分熟悉,表示在手机银行即可购买。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少商业银行针对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专门对理财经理进行了辅导培训。

  同样,中国银行当前也有一款中银理财公司的产品正在发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产品为“中银理财-稳富(封闭式)201912”,其业绩比较基准为4.7%,同样也是一只固定收益类产品,认购起点为1元。

  而在此前今年7月中银理财开业之时,中银理财就推出了五大理财新品,分别是“全球配置”外币系列、“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投资系列以及指数系列。

  11月21日,本报记者查询多家银行手机银行的理财产品发现,目前工商银行在售的子公司理财产品最多。

  在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的子公司理财专栏内,有“工银理财·恒鑫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产品”、“工银理财·全球轮动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产品”、“工银理财·恒鑫733天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产品”等17只产品在售,其中有5只产品已经售罄。

  从产品类型上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较多,除此之外,也有几只混合类产品。

  “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投资类型较多,产品多为封闭式且期限较长,也有部分为定期开放式产品。从收益水平来看,或高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某知名第三方机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随着市场逐步发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也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公募应对忙

  “现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也十分火热,我们多多少少还是会有压力。”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银行理财子公司渠道优势强,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如果和基金公司的产品形成同质化的竞争,那么银行会优先进行自家子公司产品的销售,而过往基金公司对银行渠道的依赖性是比较高的,因此,公募销售端可能会面临压力,另外银行在固收产品上有天然的优势,所以公募基金的固收产品可能会受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压力。”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受访指出。

  面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强势竞争,不少公募基金也在寻求新的机会。

  “理财子公司的消息一出来我们就保持关注,之前公司也针对相关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进行梳理分析。”前述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一些中小公募基金公司或者大部分依托于银行渠道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长期的影响会比较大。”

  虽然如此,不少公募基金也提到了与银行理财子公司之间的合作机会。

  “基本上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是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的关系。像大家早就预判固收产品会受到冲击,所以也比较积极的寻求一些合作,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权益产品方面可能会相对弱势,这一块就可以有合作机会。”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而据其透露,未来其所在的公司也可能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更多类别产品上进行合作,比如指数类产品等等。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不少公募基金已与银行理财子公司达成相关合作。

  譬如建信理财此前与不少基金公司合作成立了多只产品,包括“中欧基金-建信理财固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

  从市场反馈来看,类似的公募基金接手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资金的产品也会越来越多。

  “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强大,可以输出投研能力给理财子公司,未来大家或许会有更多合作,比如一些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可能更积极寻求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鑫

公募基金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