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翻车”,特斯拉电动皮卡能从科幻走向现实么?

发布会“翻车”,特斯拉电动皮卡能从科幻走向现实么?
2019年11月22日 19:47 中国汽车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发布会“翻车”,特斯拉电动皮卡能从科幻走向现实么?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当地时间11月21日晚,备受期待的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在美国洛杉矶正式发布。

造型科幻,装甲车式皮卡

Cybertruck是赛博朋克(cyberpunk)与卡车(truck)两个词的结合,意思简单明了,这是一辆充满赛博朋克风的皮卡车。长宽高分别为5.88米、2.02米、1.9米,配备有6个座椅。

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表示,皮卡发展了100多年,完全是一个模样,特斯拉要造极其“与众不同”的皮卡。而Cybertruck的外观设计灵感正来自于1977年上映的《007之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电影中詹姆斯·邦德驾驶的超级莲花跑车Lotus S1 Esprit,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新车的外观设计十分科幻,线条简洁、见棱见角的设计大胆前卫,狭长的LED前大灯带贯穿整个车头。由于新车外观过于科幻,且与传统的皮卡外观有很大的设计区别,以至于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根本无法相信这么一辆车竟然不是仅存在游戏或者电影里”、“简直丑帅丑帅的”。中国“废柴爱迪生”手工耿甚至表示:如果汽车外形可以这样,我觉得我也行。

正如马斯克在其10月13日的推特中回复的那样,“Cybertruck与网络上四处流传的渲染图都不像,Cybertruck更像于来自未来的装甲车。”此次发布的Cybertruck外观酷似装甲车,其车身外壳采用了Ultra-Hard 30X冷轧不锈钢结构和装甲玻璃,每个组件都具有出色的强度和耐用性。超强玻璃和聚合物层状复合材料可以吸收定向冲击力,从而提高抗击性能和耐损伤性。

在发布会现场,马斯克让工作人员抡起大锤,先在普通车门上猛锤了几下,门板被砸得明显凹陷。紧接着同样的操作在Cybertruck上尝试了一遍后,车门上不仅没有凹陷,划痕都没有,工作人员还煞有其事地用衣角擦了擦车身。不过,之后的演示却翻了车,工作人员将一个钢球扔向驾驶座侧边玻璃,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是,玻璃碎了。

马斯克对测试的结果倍感惊讶。“我们朝着玻璃扔过扳手,各种东西,甚至还扔过厨房水槽,玻璃都没碎。但是刚才它确实碎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马斯克表示,“我们会在之后解决这个问题。”

性能强劲,最大续驶805公里

根据发布会公布数据,Cybertruck的有效载荷为3500lbs(约1587kg),拖曳能力达到14000lbs(约6350kg),接近角为35度,离去角为28度,配合自适应空气悬挂(标配)。马斯克称该车越野性能非常优秀。

在发布会现场演示视频中:Cybertruck在和福特F-150“拔河”时,前者将后者拖得轮胎直冒烟,轻松KO。在和基础版保时捷911的直线加速比赛中,保时捷911只能无奈的欣赏Cybertruck的尾灯。

Cybertruck共分三个版本,百公里加速最快2.9秒,最大续驶超800公里。其中:

单电机后驱版EPA标准续驶250英里(约合402公里),0-60英里/小时(0-96.6km/h)6.5秒,最高速度110英里/小时(177km/h),起售价39900美元;

双电机全驱版EPA续驶300英里(约合483公里),0-60英里/小时(0-96.6km/h)4.5秒,最高速度120英里(193km/h),起售价49900美元;

三电机全驱版EPA续驶500英里(约合805公里),0-60英里/小时(0-96.6km/h)2.9秒,最高速度130英里(209km/h),起售价69900美元。

作为最新款的特斯拉车型,Cybertruck标配特斯拉的Autopilot 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也可选装完全自动驾驶包(FSD)。单电机版和双电机版预计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三电机版预计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Cybertruck(加压版)未来还将成为火星工作车。

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根据目前的皮卡市场看,特斯拉Cybertruck上市后,将与RIVIAN(里维安)R1T、福特F-150纯电动版等车型形成直接竞争。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此前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皮卡属于高端玩乐性质,热衷于皮卡文化的可能会选择福特,追求科技感可能会选择特斯拉、里维安(RIVIAN)等。这类品牌本身有一定的粉丝,发布电动皮卡之后肯定会有拥趸购买。此次,他针对性的分析指出:“美国皮卡市场相对传统、固化,已经很长时间内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特斯拉此次发布的这款皮卡,在皮卡设计语言和理念上有很大的突破和创新,将会对美国皮卡市场发展趋势带来一些引领。”

“此次发布的Cybertruck各方面性能非常不错,与美国畅销的福特F-150也在同一个价位,竞争力很强,将会改变美国皮卡市场的竞争格局。”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涉足美国最主流的皮卡市场后,特斯拉整体的竞争力将得到一个较大的提升,进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轨道。

文:张玉 编辑:赵方婷版式:刘晓烨

皮卡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