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断腕:京东给我们演示的企业管理变革大课

壮士断腕:京东给我们演示的企业管理变革大课
2019年04月11日 14:18 赛迪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这是比尔·盖茨的名言。但在过去的十年间,微软真的死过一回。在史上最好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之后,微软就开始走霉运。2006年微软推出的Windows Vista人见人骂,音乐管理平台Zune不温不火,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几乎没有存在感……到2013年,微软给人的感觉是生不如死,毫无希望。

1993年郭士纳接手IBM时,时年79岁“高龄”的IBM看起来已是“风烛残年”,亏损额高达80亿美金,舆论普遍对IBM缺乏信心。郭士纳自己也被IBM的官僚主义震惊了。

“干活的累死累活,到头来干不过做PPT的”,今年年初的新东方年会上,一曲吐槽式的《释放自我》火遍网络,歌词内容涉及到非常敏感的大企业病,如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内耗甩锅、拍领导马屁等等。

大企业病:互联网企业也不能免俗?

伴随着企业一步步做大,人员膨胀、组织结构复杂、决策机制变慢,很多企业不可避免地患上了大企业病。曾几何时,互联网企业被认为是最活跃、最具创新力和突破性的领域,年轻人扎堆,似乎应该跟大企业病没什么关系。但实际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内很多互联网巨头都成了几万员工体量的大公司,大企业病也悄悄找上门来。

李彦宏曾经发过一封“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内部邮件,在互联网业界广泛流传,邮件中,李彦宏指出强调鼓励狼性,淘汰小资。“恐龙脚上踩一个刺,几个小时以后它的脑子才能反应出来,这样不管你长到多大,都会灭绝。我们不能做恐龙,我们要做一个强者。”

最近向大企业病正式宣战的是京东。在2019年春节后的京东内部会议上,刘强东怒斥公司高管“人浮于事、拉帮结派”。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则讲得更为具体:京东的组织能力和行为方式出现了问题,客户为先的价值观被稀释、唯KPI论和“交数”文化盛行、部门墙越来越高、自说自话、没有统一的经营逻辑、对外界变化反应越来越慢,对客户傲慢了。

实际上,今年2月底发布的年报显示,京东目前的业务基本面表现非常稳固,GMV近1.7万亿元,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单季收入破千亿,并实现连续12个季度的盈利,无界零售的创新领域也取得快速成长。在这样一个不错的局面下,为什么京东一定要向自己“宣战”呢?其实这都源于京东领导层内心深处深刻的危机意识。“京东无法接受自己成为一家平庸的公司”,这一句话就能说明一切。

其实不只是京东一家面临挑战。从去年底开始,阿里、腾讯都曝出裁员消息。事实上,将这一类行为称为“换血”更恰当。3月以来,腾讯正进行公司成立以来第三次组织构架调整,涉及200多名中层去留。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20周年庆时表示,要把20%的晋升机会留给年轻人。任正非去年10月在内部邮件中称,平庸的员工将被放弃。百度方面也称,将选拔更多80后、90后进入管理层。

创业精神回归:大企业病的解药

企业管理变革,组织调整先行。其实仔细分析京东当前这一系列人事调整,你会发现企业管理层的调整绝不在于谁是“空降兵”谁是“老兵”,而是谁不适应或不适配当下企业战略,谁就要被换下来。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京东高管层连续传出离职信息,有多位高管都曾跟随刘强东打拼多年,但面对企业战略的升级变革使命,京东还是毅然决然地做出调整,决不拖泥带水。

京东转型的方向是“小集团,大业务”,践行“有能者上,有力者为”的人才任用机制,主动地推动一些职能部门简政放权。其中“小集团”是内部组织的高效率,用战略规划和规则治理来替代事无巨细的管理。“大业务”则是去中心化管理,从统一分散到各个节点,放手业务一把手们去决策。而要实现这个战略构想,必须先肃清内部积弊,把京东的上上下下理顺。

架构变革、人员换血不仅是京东为抵御大企业病主动开出的药方,更与企业未来成长休戚相关:小集团大业务,让面对业务和客户的部门可以更自主决策、调度资源、创新,提升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大中台,让研发、数据和供应链的共用资源产品化、模块化、生态化,更灵活地支持内部新业务创新成长和对外商业服务。

京东的这一系列动作,正是目前处于战略调整期的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必选动作。提升管理效率,也是这些高速成长的巨头在吃尽人口红利,迈入存量市场后要补的“管理课”。

在明确新方向之后,京东正在匹配大批“对口”人才。按照徐雷对前中台人才的具体要求:前台人员要具备更强的客户意识、行业敏感度和创新意识及能力。大中台人员,则要求具备更强的服务意识、专业能力和开放心态。今年3月初,京东物流宣布将在2019年新增1万名员工,招聘对象将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同时,京东也透露整个集团今年的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超过1.5万人,绝大部分招聘需求面向技术、市场、产品等业务层面。近日130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将陆续入职京东。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时刻准备与大企业病做坚决彻底的斗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众所周知,后来IBM在郭士纳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硬件向服务的战略转型,“让大象翩翩起舞”。而微软也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大刀阔斧地进行变革,重塑企业文化,把握住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使微软冲上万亿美金市值的巅峰。

京东同样具有危机意识,在看似可以过渡到平稳增长“舒适期”的形势下,京东能够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自我诊断、主动治疗,让创业精神重新深入每一名员工的血液。这让人们相信,那个敢打敢拼、一切以客户体验为准绳的京东又回来了。而这可能也是中国大型民营企业治愈大企业病的一条有效路径。

京东 变革 企业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