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新的对手:用户5000万,与京东到家合并,市值高达300亿!

饿了么新的对手:用户5000万,与京东到家合并,市值高达300亿!
2019年03月25日 00:21 达达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都知道中国的外卖界有两大巨头,其一美团,其二饿了么。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外卖成为改变人们生活的一个关键途径。互联网将生活服务类电商的市场变成了一块极大的蛋糕。2018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的规模远超2500亿。虽说不是新的千亿市场,但是外卖市场的人数一直在扩大。

用户5000万:饿了么、美团新的竞争对手

都知道外卖市场一直是美团和饿了么的天下,但是在二者剧烈竞争的“战场”以外,悄然诞生了一家估值超300亿的行业黑马,而其所用时间仅仅只有5年。这个隐形外卖巨头到底是谁呢?不到5年时间,它到底创造了什么的外卖“神话”呢?

也许你没有听说过达达,但是你一定见过达达的配送员。这个专门做同城配送的平台弥补了3公里以内的商户配送的空白。现如今,达达已经覆盖全国近450个地区及城市,服务商家达120万户,光是外卖骑手就多达450万。根据达达的数据显示,其用户量已经超过5000万户,而做到这些用时不到5年。

那么达达到底是怎么崛起的呢?首先,我们需要将其归功于中国庞大的外卖市场。再者,最重要的就是达达的创始人蒯(kuai)佳祺。蒯佳祺这个人也是厉害,毕业于麻省理工,还曾在世界最大的数据库公司甲骨文工作过,且还从事过物流供应链的工作。

也正是在工作中,他发现中国的O2O市场规模极其庞大。且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本地生活类O2O将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亿万级别的市场。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可以制造出超级电商的领域,配送将会是核心要点之一。且市场上传统的同城配送模式以及快递模式都无法满足商户对时效性的要求。于是,基于同城物流的基础,蒯佳祺在2014年建立了达达。

和其他物流平台一样,达达成立之初同样面临着没有订单的困境。蒯佳祺知道,达达只有先谋求生存再寻求发展。于是蒯佳祺首先想到了和外卖平台进行合作。怎么个合作法?外包。除此以外,蒯佳祺采用了和滴滴类似的商业模式。利用商家附近有空闲的人员组成配送团队,这样既可以节省成本,还可以使商家和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服务。更关键的是骑手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赚钱。

果然,这样的商业模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艰苦的创业初期很快过去,2015年3月,达达的每日订单量就超过10万单。这样有潜力的公司自然会引来投资者的注意。果不其然,红杉资本和DST对达达进行了投资,总计金额达4亿美元。在资本的加持下,达达开始了市场占有率的增加。

到2015年年底,达达的每日订单量扩大了10倍,顺利突破100万单。尽管引来了中国同行的眼红,但是背后广大的用户群体使得其他外卖平台对达达的“围剿”失去了作用。

站队京东系,市值高达300亿

2016年4月,京东到家和达达合并,新公司直接命名为达达-京东到家(其中京东到家占股47%)。当时的达达尽管不及饿了么、美团那般有名,但是其配送员已经达到230万名,如此庞大的基数自然可以让京东将其外卖版图进行扩大。且借助于京东到家的广阔市场空间,达达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事实也证明蒯佳祺的队没有站错,与京东的合作使得达达的事业更上一层楼。京东的一个主要业务板块就是电商平台,于是,通过和达达配送的有机结合,像是生鲜蔬菜、鲜花蛋糕、日用百货等产品很快实现了1小时送货到家的服务。2019年,达达-京东到家又和沃尔玛进行了新的合作。

除了沃尔玛以外,由于“效率赋能”,达达新合作的名单中还出现了永辉、欧尚这样的著名连锁零售超市,且达达的小规模地区超市的增长一度超过10%。

事实上,达达也不是蒯佳祺第一个创业项目,此前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易传媒,一个是安居客。只是一个被阿里巴巴以3亿美元现金、价值7亿美元数据,并退还部分股份的方式给买了,而另一个则是被58同城以2.67亿美元的价格给并购了。第三个就是达达了,与之前不同的是,蒯佳祺选择站队京东系。所以,现在的蒯佳祺任京东到家CEO。

想想此前达达刚创立的时候就是从饿了么平台上进行分单,不到5年时间却已经成长为市值300亿的外卖巨头,还成为饿了么、美团新的竞争对手。我们不得不佩服蒯佳祺对于市场的把控,至于达达今后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京东到家 达达 外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