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中国通号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0年03月25日 20:18 雪球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国通号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10jqka.com.cn

中国通号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中国通号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业务结构,大力拓展轨道交通市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继

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2019年度累计新签合同总额70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其中:铁路领域新签合同额26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新签合同额1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海外领域新签合同额2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3%;工程总承包及其他领域新签合同额30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1%。至2019年年底,公司在手订单1049.4亿元。

在铁路控制系统领域,公司新签合同额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先后中标安九铁路、鲁南铁路、连徐铁路、赣深铁路、玉磨铁路、杭绍台铁路等重点项目,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公司参与的联合体中标杭温高铁工程总承包项目,在参与EPC高铁工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市场竞争形势激烈的情况下,公司CBTC系统先后中标昆明5号线、西安9号线、南通1号线、天津4号线、苏州S1线、深圳16号线等重点项目。在工程总承包及其他领域,公司新签合同额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控制工程总承包项目承揽。

二、风险因素

(一)尚未盈利的风险

(二)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的风险

(三)核心竞争力风险

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是公司长期保持技术优势的保证,对公司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迅速发展,业内人才需求增大,人才竞争日益激烈,能否维持技术

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是公司能否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的关键。在激

烈的人才竞争下,如公司的技术人才招聘、培养和激励机制有效性下降,则存在着技术人员流失,研发水平下降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内公司需要不断改进、设计和开发紧贴技术发展趋势及客户需要的新技术与产品。如公司出现技术研发延误、未能迎合市场需求、未能紧贴技术趋势、研发成果未达预期等情况,公司的经营业绩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四)经营风险

基于公司的业务性质,可能涉及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或服务的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测试、维修及销售引致的责任赔偿或来自政府的处罚。虽然公司向客户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质

量保证期有限,但在质量保证期之后出现事故,公司仍可能须在事故鉴定后为产品或服务的瑕疵

引致的损失负责。如公司的产品或服务被证实有瑕疵而导致轨道交通旅客遭受人身伤害、财产损

失或其他损失,公司将面临按照相应法律承担赔偿的责任。

此外,如公司的产品或服务被证实有质量问题、不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或对人身财产有潜在风险,公司或须召回有关产品或修改产品设计,公司可能就召回产品及修改设计产生庞大开支。

召回产品或任何与产品瑕疵有关的负面新闻报道亦可能影响公司声誉及品牌,导致产品需求下降。

(五)行业风险

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对轨道交通项目的投入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招投标总体规划。一般而言,轨道交通项目由多种因素确定,包括但不限于我国各

级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轨道交通运输系统的总体投资规划、审批流程、招投标安

排等。行业环境方面,国铁集团基础建设投资有逐步降低的趋势;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也会受整体

经济政策调控的影响产生一定范围的波动。如未来政府对行业的有利政策出现变动,政策红利出

现消减,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招投标计划出现临时性变更,则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产

生不利影响。如未来财政或货币政策趋于紧缩,导致公司所在市场的政府相关客户的需求下降或

支付变慢,亦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或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六)宏观环境风险

公司所在的轨道交通及相关工程总承包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均会对公司的经营生产产生影响。总体上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困难和

挑战虽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际形势方面,世界经

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国内形势方面,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

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能造成基础

建设整体投资下降等风险。

(七)存托凭证相关风险

(八)其他重大风险

1.信贷风险

当融资环境变化,可能存在不能满足生产经营、投资活动所需现金的风险;产品市场发生变化,本集团产量不均衡,生产高峰期资金需求量较大,有可能存在不能满足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

风险;受经济环境影响,由于市场波动,部分客户经营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款难度加大。

公司的信贷风险主要来自于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等金融资产。公司已制定政策,按照市场声誉、营运规模及财务实力管理存放于各个信誉良好的金融机构资金规

模,以控制于任何单一金融机构存款所须承受的信贷风险。公司基本上全部银行存款均存放于管

理层认为信贷质素较高的中国大型金融机构。

2.流动性风险

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由于各地严格控制地方债务规模,导致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多采取PPP模式,投资期限较长,占用资金较多,有可能存在不能满足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风险。

公司流动性风险主要取决于其能否保持营运现金流入足以偿付到期债务,以及是否能获取外部融资应付已承诺未来开支。公司通过偿债期限各异的各类银行贷款及其他贷款确保资金持续充

足兼具灵活性,保证公司有关未偿还借贷的责任于任何年度均无重大偿还风险。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行业方面,国家铁路建设继续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国铁集团2020年计划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2000公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入实施,城际、市域(郊)铁路发展将迎来增长;交通强国建设加快、有效投资增强、运输结构调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也为铁路事业带来新的历史机遇;随着2010年前后开通的高铁线路运营时间已达到或接近10年,相应列车控制系统也逐步进入更新、升级周期,更新改造和运维领域市场也将逐步打开,伴随着铁路基础设施和装备运用规模不断扩大,铁路运维系统逐步成为铁路建设刚性需求,这些市场空间都为企业滚动发展创造条件。在竞争格局方面,除中国通号外,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具有国铁集团背景能够提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以及相关设备的制造服务,和利时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也是我国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北京交大微联科技有限公司在部分系统领域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2020年全国运营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未来市场空间可期;同时以现代有轨电车为代表的新型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方兴未艾,亦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早期建成的部分地铁线路存在升级改造需求以适应运营需要,相关工程技术难度大,门槛高,将为行业领先企业展示自身实力提供舞台。在竞争格局方面,除中国通号外,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浙江

众合科技

000925

)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的过程,与中国通号一起组成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领域的第一梯队。此外如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自仪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富欣智控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占有一席之地。

(二)公司发展战略

作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持续巩固和加强全球市场领导地位,公司结合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公司的资源优势,制定了总体发展战略,具体如下:

公司坚持以质量安全为生命,肩负国家铁路通信信号民族产业走向世界的使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重点实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中国高铁标准与产业输出的国际化突破,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

平,积极融入全球化的竞争格局,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

(三)经营计划

2020年,公司将继续保持经济指标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稳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科学决策、统筹安排,以市场经营为龙头,加快高质量发展;以安全质量为堤坝,保障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深化改革为手段,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加强管理为基础,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领先的市场地位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围绕保障轨道交通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借助我国高速发展的轨道交通行业以及自身核心技术积累,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并发展成为全球领

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2019年末在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公司生产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设备,如轨道电路、调度集中系统、计算机联锁、CTCS-3车载自动防护系统、无线闭塞中心和列控中心等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也拥有显著的领先地位,是我国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在保持国内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响应国家号召,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公司全球影响力。

(二)突出的综合科技创新实力以及关键核心技术储备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拥有超过1,900项注册专利,实现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的100%国产化,推动高铁、货运铁路编组站自动控制技术领跑全球同业。依靠公司世界领先的综合研发实力,公司形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并确立了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公司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主导了CTCS、CBTC等中国最主要和最前沿的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标准的建立。公司拥有超过19,000公里高速铁路控制系统的建设和运营经验积累,公司专有铁路控制系统数据库拥有超过4万个测试案例。此外,公司还拥有先进的研发、实验和测试机构,实验室设施的完备性、规模化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全产业链特色

公司能够提供包含设计集成、设备制造及系统交付在内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一体化服务,是全球唯一能在整个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业链独立提供全套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同时在各个环节都

拥有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工法。公司突出的设计集成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

统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全套设备,从系统设计、产品研发、设备制造、现场供货、系统调试、系

统交付、售后服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客户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成本,降低复杂

线路系统兼容风险。这种业务模式在适应普遍需求的同时具备较强的定制能力,可灵活地为客户

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组合;也全面带动了设备制造和系统交付服务业务,降低营销成本,并为跟

踪开展维护维修和升级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核心服务和产品具备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

公司根据相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类建立企业标准,实施严谨的质量安全管控措施,确保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和核心产品具备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为保障国家轨

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提供支撑。公司质量管理遵循ISO9001:2015标准要求,均建立质量管控规范、制度流程,保持持续改进并通过独立第三方认证。公司所属的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工业制造类企业均通过ISO/TS22163:2017(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的升级)认证;所属的研发设计类企业均通过了CMMI软件成熟度评估认证。公司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均满足欧洲铁路产品安全EN50126标准,从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及可维修性方面符合国际普遍认可的质量要求。

(五)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

公司管理团队由具有丰富轨道交通行业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构成稳定,管理能力强,在高效领导公司业务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公司能够成为行业中的全球领军者。

公司拥有众多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司超过4,200名员工从事科技研发工作,超过员工总人数的20%,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优秀的人才队伍为公司形成关键核心技术并保持技术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报告期内发生的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事件、影响分析及应对措施

中国通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