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荣获年度“最佳商业领袖奖”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荣获年度“最佳商业领袖奖”
2019年11月06日 09:26 北国网

原标题: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荣获年度“最佳商业领袖奖” 来源:北国网

11月5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京召开。此次年会聚焦全球经济与中国机遇、自主品牌升级、科技创新、新消费、新娱乐等主题,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的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通过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求解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道。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荣获2019年度中经年度关注人物的“最佳商业领袖奖”,并以“内容市场进阶之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吴文辉认为,“在内容制作上,粗放式时代结束,精品化成主流,头部IP价值将进一步释放;在内容运营上,细分题材深耕成为新增量,深挖网文IP的粉丝经济将成为大趋势;在产业链运作上,行业从单体开发向多形态联动迈进,全产业链运营,融通共生。”

作为中国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背靠深耕多年的行业经验,从内容精品化、垂直内容和用户运营以及推动IP开发的多产业联动三大方面加速推动数字阅读行业的突围与进阶。

“内容精品化”成行业共识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核心内容和中国最大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文化产品,并占据了IP改编三分之二的市场。凭借文学的高产能、海量的作品储备以及基于文本延伸的影漫游等多种娱乐产品的广阔改编空间,优质IP通过自带的优质的故事内核和粉丝基础,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如今下游影视行业、游戏行业等已经告别了跑马圈地的粗放发展阶段,走上了内容精品化之路。”吴文辉在发言中指出,IP从未失灵,如何看待IP、使用IP才是整个行业都应该持续思考的命题。

在精品内容打造方面,阅文集团布局已久,并在影漫游领域的IP开发上实现了以内容带动口碑,以口碑带动商业化的转化。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已授权改编影视、游戏、动漫、话剧、有声读物等产品形态的网络文学作品大部分来自阅文集团,包括《斗破苍穹》《琅琊榜》《择天记》《全职高手》《将夜》等多部超人气作品,阅文集团也因此成为了国内文化创意产业极具影响力的IP源头。

值得一提的是,阅文集团今年推出的改编动画《斗破苍穹特别篇2:沙之澜歌》付费播出首日点击量迅速破亿,豆瓣评分高达8.6。受此带动,阅文动画提前实现了累计点击量破百亿的计划。在电影方面,《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成为国内首部登上大荧幕的电竞IP动画大电影,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旗下经典玄幻IP《诛仙》也出品了第一部大电影《诛仙Ⅰ》,并取得了票房突破四亿的成绩。此外,“斗罗大陆”系的游戏产品也在口碑和收入上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了IP游戏的代表作。

良好的经营表现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中信建投在此前的研报中指出,阅文集团在IP源头的优势将为其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随着后续更多IP的深入开发,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作品出现,阅文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细分题材、粉丝生态带来增量空间

网络文学行业在面对新常态的同时,也产生了新变化。Z世代用户的崛起对数字阅读提出了个性化的阅读需求;90后、95后作家已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带着属于新的时代印记将不同风格融入作品中;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阅读方式,也催生着更多的网络文学表达形态。

“伴随新生代用户的崛起,垂直领域的运营将成为市场新增量。”吴文辉表示,细分题材的挖掘及改编作品能让IP向更大的受众群体扩散和延伸。近年来,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阅文集团连续举办了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其中部分优质作品,已实现了网络出版、实体书出版以及影视作品的改编开发。此外,平台内也涌现了《朝阳警事》《大国重工》等现实主义题材口碑佳作,进一步丰富了平台作品题材,满足了读者的多元化阅读偏好。

除了精品垂类内容生态的打造,粉丝经济在内容产业的加速破圈也成为内容行业发展的关注焦点。作为阅文内容生态的“内容源头”,起点中文网开发了能让读者能够进行社交评论的“文字弹幕”,并通过“兴趣社交”功能的开发,形成了平台内书友圈、角色圈、兴趣圈等丰富的用户社区。此外,“角色”功能还能让粉丝读者有机会直接参与作品角色的完善。截至2019年4月,起点平台上已累计产生了7700万条互动评论数据,段评对于平台人均阅读时长的贡献达到9.6分钟以上,参与和阅读段评的用户为平台带来了付费率10%的提升,积极参与互动的社区型用户日活留存率达95%。

为加速网络文学粉丝生态的构建,起点早在今年5月公布了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的“百川计划”。未来计划将基于起点成熟的原创小说培养体系,打造更丰富的作品衍生体系,进一步从作品阶段助力IP孵化,同时也帮助更大范围的创作者获得内容和收入上的成功。吴文辉表示,“起点中文网已经进化为一个独特的IP内容生态,用户活力和产业价值逐步正被唤起,粉丝围绕作品的互动社交打造IP价值力也将成为平台的新引擎。”

IP开发从“单体孤立”走向“全产业联动”

上游内容的精品化、垂直领域题材的多元化、用户运营的纵深化,进一步夯实了阅文集团的发展基石。进入到IP开发阶段,吴文辉认为,“多产业的协同与联动更是革新内容产业的一把利器。”

2019年以来,随着国内泛娱乐产业生态的进一步完善,泛娱乐开发实现了从单体孤立走向全产业联动的转变。在他看来,在泛娱乐开发上,以IP为核心,连接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音频等多种文创形态,促进了内容制作、宣传推广、发行销售、衍生品开发等各个环节的多维联动,不同娱乐形态产品的融合挖掘了精品内容背后的真正价值。

同时,吴文辉也表示,阅文将以内容为牵引力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以集团式的作战方式打通IP全产业链:从上游孵化和培育,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到加强自身制作实力和变现水准,影漫游多元开发,再到衍生品打造和虚拟偶像的运营,以全链路、一体化的生态闭环将IP的价值最大化。

吴文辉 阅文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