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W:酒旅十一再创行业销售记录,Food+platform战略愈发清晰

美团点评-W:酒旅十一再创行业销售记录,Food+platform战略愈发清晰
2019年10月08日 11:0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美团点评-W:酒旅十一再创行业销售记录,Food+platform战略愈发清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太平洋10月6日发布对美团点评-W的研报,摘要如下:

事件:美团点评宣布,美团酒店、美团门票分别在10月1日、10月3日创下单日入住间夜量突破300万、单日入园人次突破360万的行业新纪录,刷新了美团自己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创造的行业记录。

点评:

美团在今年五一期间创下国内酒店单日入住间夜量280万的记录,十一期间继续突破这一纪录,达到300万。根据Q2财报显示,美团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28.9%至9400万,按照间夜量统计口径,美团已经早已在2018年Q1超越携程,目前仅次于Booking和Expedia,成为全球第三大在线酒店预订平台。

回顾美团酒店业务的发展,始于2012年的酒店团购业务,后期全面向酒店预订转型,2014年正式成立酒店事业部,和携程错位竞争,发展中低端酒店,再到2016年开始全面发力高星酒店,2017年上线榛果民宿,一路走来我们认为其发展之路可以总结为高效+增量市场/差异化竞争+从本地市场策略逐渐切入异地市场。从在线酒店预订业务本身这条赛道来说,虽然竞争激烈,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远没有达到成熟(饱和)的市场,国内酒店预订的互联网渗透率仅为35%左右,渗透率不管是和移动互联网远没有中国发达的日本相比,还是和同为标品的其他行业(如电影等,线上渗透率达到87%)相比,提升的空间都非常大,大量竞争对手没有涉足的酒店中低端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酒店给了美团酒店业务巨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间夜量的驱动因素之外,我们认为美团的酒店业务均单值的提升在未来也会对收入产生较为显著的贡献。之前不利于美团开拓高星酒店业务的不利因素已经慢慢消失,随着美团从2016年开始逐渐和洲际、希尔顿等高端酒店集团签约,以及今年上半年发布“长青计划”,帮助高星酒店探索“酒+X”营销新模式等措施不断落地,由于相比于其他OTA竞争对手,美团可以更好地将高星酒店的餐饮、婚宴、健身、休闲娱乐等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因此我们看好美团酒店业务未来在均单值和间夜量两方面同时发力。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认为不光是酒店业务,甚至包括整个酒旅业务,美团的发展空间都很巨大,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1)未来互联网端获客成本持续上升,美团酒旅业务依靠自身超级平台的优势,在获客方面有着其他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优势,且这一优势未来会被边际放大;(2)根据咨询机构Trustdata的数据,从消费主力年龄段分布来看,国内TOP5的OTA平台中美团的“90后”+“00后”的占比最高,达到51.3%。(3)从下沉城市OTA需求来说,美团在本地业务中的优势巨大,且慢慢在向异地业务迁移。(4)从旅游消费从传统“机票+酒店”逐渐向“吃住行娱购游”一体化迁移,美团作为超级平台的优势会被进一步放大。

Food+platform战略愈发清晰,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收入为916亿和126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10.56、15.23亿元,考虑到公司在到家、到店、出行等业务优势地位,看好公司未来成为生活服务的超级平台,未来扩张的边界极大,上调目标价至94港币,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价格战激烈程度超预期

美团点评-W 美团酒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