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企业保荐人李旭东:期待真正把选择权、定价权交给市场

首批科创板企业保荐人李旭东:期待真正把选择权、定价权交给市场
2019年07月22日 18:11 网易财经

原标题:首批科创板企业保荐人李旭东:期待真正把选择权、定价权交给市场 来源:网易财经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截止今日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全部上涨,16股翻倍,科创板整体成交485.08亿元,25股的总成交超过今天两市总成交的一成。

在上市仪式现场,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李旭东接受了专访,他参与保荐的铂力特(688333)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在他看来,此次保荐科创板的项目与以往还是有很大不同,“毕竟这是第一次做科创板的项目,大家经验不足,时间紧,任务重,责任也很大,还好最后经历住了这个考验”。

保荐数量第一 中信建投:早发现、早培育、早跟踪

在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中信建投(601066)保荐了5.5家,市场占比达22%,位列各大券商首位,领先优势明显;而在第一批申报中,保荐科创板企业数量最多的也是中信建投,有15家,也排在第一位。

李旭东介绍说,从科创板第一批项目来看,中信建投的申报家数、通过审核的家数和注册的家数以及通过率,都保持领先,“这说明中信建投做的项目不仅数量保持优势,质量也很优异。”

在他看来,这是因为中信建投对服务国家战略,扶持科技创新着手较早,也给予了足够重视,“早在八年前投行团队就设立了服务科技创新的部门,致力于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覆盖重点客户。另外也设立了行业组,主要有TMT、医疗、先进制造等,对行业内的优质客户提前服务、提前培育。”他总结说,中信建投对科技创新项目做到前瞻性的覆盖和布局,早发现、早培育、早跟踪,才有今天的成果。

李旭东坦言当时布局时并不知道会推出科创板,“只是观察到在一些机制、制度方面,主板在对创新企业、新经济的服务方面还不太够,而这些企业确实需要资本市场的服务。所以当时中信建投考虑以新三板的改革作为抓手来推动,也做了大量工作,推了400多家公司到新三板上做定增、融资,这批科创板里做的部分项目就是通过当初在新三板的扶持发展起来的企业。另一方面,中信建投立足于战略新兴行业,在重点地区(中关村、西安、江苏、广东等)围绕科技创新、新经济,提早布局,投资和投行联动,采用主板、三板协作的方式,用专业服务来扶持企业发展。”

他透露说,有的企业原先在接触时还比较小,而“投行从娃娃抓起”,从“苗子”企业抓起,只要企业有很好的潜质就愿意为它服务。

“比如西部超导(688122)这个项目,中信建投相关团队服务了六年多,它经历了新三板挂牌,新三板定增,融到10个多亿,支持了公司重大项目的建设,现在进入到科创板首批企业。还有铂力特,中信建投相关团队服务了五年多,它是西工大科技成果的转化项目。我们接触的时候,公司还很小,现在发展势头已经很不错了,是金属3D打印的龙头企业,投行帮助企业做得更规范,也进行了企业发展方向的梳理等工作。”

考验券商定价能力 中信建投:加大行研 对比境内外可比公司

李旭东说,过去8个月里,对于科创板项目,中信建投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跟踪科创板的建设。作为头部券商,在科创板规则的制定、论证过程当中,中信建投都深度参与。第二,加强科创板企业推荐的工作。从项目的申报、审核、问询、回复、发行等各方面全方位参与,同时相应地调整公司内部风控合规的流程,确保科创板第一批公司顺利通过审核,顺利完成发行。

注册制背景下,基于风险识别后的资产定价和交易颇为重要。这也考验着中介机构的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李旭东坦言对券商而言,估值定价确实是一个难题。“中信建投加大对接行业及公司的研究力度,并对境内外股票市场上(A股、H股、美股等)的可比公司进行研究。整体加大研究的力度和覆盖的广度,提高估值定价的科学性、合理性。”

在销售方面,他介绍说,中信建投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建立了完善的销售团队,加强对专业投资者的沟通协调力度,“通过向专业投资者传递拟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确保定价的合理性。”

在李旭东看来,对于保荐人而言,做科创板项目与以往做其他板块的项目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第一,科创板非常强调公司的定位是否跟科创板的定位相吻合,而评估一个企业是否吻合科创板的定位,要坚持‘三个面向,六大行业’。第二,要从‘六个是否’判断企业的核心价值、核心技术。第三,要达到信息披露的要求。”

科创板是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满足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需求。“但信息披露达到什么程度?以及如何平衡企业保护商业秘密的需要等,都是需要综合考量的。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规范性。科创板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在规范性方面做得更彻底,才能保证在短时间内完成审核和注册。”他说。

对于此次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李旭东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特别是注册制的推出,它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制度安排,影响深远。我们期待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之后,相关的经验能够尽快复制、推广到主板,创业板上,甚至进一步推广到上市公司融资并购等领域,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把定价权交给市场,这样资本市场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为广大投资者,以及创新创业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

(马莉 孙雨杭)

李旭东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