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近百亿 科创板分流资金一说休矣

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近百亿 科创板分流资金一说休矣
2019年07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科创板分流资金一说不攻自破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有观点将近期大盘的持续缩量震荡归结于在存量博弈下,科创板会分流主板资金。其实,这种观点是过度放大担忧,从创业板开通后的经验看,这或许是虚惊一场。

  正因如此,上周五两市以全线上涨给予回应,场外资金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北上资金大举扫货A股。融资余额虽略有下降,但仍位于9000亿元上方。分析人士指出,2900点的A股机会远远大于风险,主板本周有望与科创板形成共振,一同震荡攀升。

  北上资金大举扫货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93.53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入54.62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38.9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入61.89亿元,为近1个月新高。

  北上资金却逆势买入A股,那么上周北上资金的主要加仓对象有哪些?

  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看,沪股通方面,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三一重工中国国旅新城控股恒瑞医药海螺水泥保利地产上海机场隆基股份等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9.13亿元、7.35亿元、5.18亿元、3.22亿元、2亿元、1.69亿元、1.24亿元、0.96亿元、0.71亿元、0.51亿元。

  兴业银行中国太保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伊利股份中信证券等个股则遭到北上资金小幅卖出,流出金额分别为0.11亿元、0.6亿元、0.98亿元、0.99亿元、2.23亿元、4.27亿元。

  深股通方面,万科A东方财富京东方A温氏股份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潍柴动力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分别为6.33亿元、5.87亿元、3.62亿元、3.03亿元、2.64亿元、2.53亿元、2.16亿元、2.04亿元、0.4亿元、0.27亿元。平安银行牧原股份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等个股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分比为0.05亿元、0.41亿元、5.16亿元、5.64亿元。

  总的来看,金融板块成为上周北上资金主要的加仓对象。

  一段时间以来,在大盘的关键时刻,都能看到北上资金逆势加仓的身影,表现出一定的领先性,对于上周北上资金的表现,也使得投资者对后市有了不少期待。

  资金分流观点不成立

  近期A股持续缩量运行,两市成交金额已回落至2019年年初时水平,对此,有观点认为,大盘持续处于缩量运行格局,这是市场担心科创板会分流主板资金所致。

  对于这种观点,该如何看待?首先,借鉴创业板经验,创业板开市交易,当时可能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分流效应,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开市交易时间点附近,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消退。至于创业板当时产生一定的分流效应,主因并不是来自交易层面。“主要因为在2016年以前,新股申购需进行打新资金冻结(T-T+4日冻结),可以看到,在创业板首批股票申购期间,冻结的资金规模平均达到发行规模的上百倍,由此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分流效应,导致市场交易不活跃,日均交易额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2009年创业板开通时,首批上市企业28家,合计募资规模为154.78亿元,平均募资5.5亿元。在新股申购期间,主板和中小企业板的市场交易额有比较明显的下滑,市场表现较弱。相比之下,现在申购新股已经不需要进行资金冻结,投资者只需要根据打新配售结果在初步询价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即T+2日缴纳对应的认购资金即可。在科创板新股申购期间,分流的规模主要取决于募资规模。根据前述统计,首批科创板新股申购单日申购规模最高为185亿元,其他交易日都不超过52亿元。这个规模相对当前市场日均3500亿-5000亿元的成交额并不高,所以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分流效应有限。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19日晚间表示,首先,上交所参考中小板和创业板经验,通过几个维度的测算,如上市一周和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和股指涨幅,发现新板块上线不会对主板产生负面影响。相反,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新板块上线对主板和其他板块有带动作用;第二,上交所做的相关测算,首批25家上市企业容量有限,如果按80%换手率来算大约会有300亿元成交金额,与沪深主板相比资金额较小;第三,市场并不缺资金,主要要看公司质地。

  关注外资持股高占比个股

  借鉴创业板,A股在创业板开通后接下来一周及未来一段时间取得较大幅度的正收益。结合北上资金再次大举扫货A股,短期A股该如何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科创板正式上市运营将会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引导资金向真正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公司分流,进而促进A股市场真正有前景的科技股公司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科创板的设立也将进一步丰富A股估值体系,提升A股科技股的估值水平,提振新兴产业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

  华泰证券表示,伴随外资持股比例的提升,A股的短期波动相对加大,但股票流通性、股票波动率、股票Beta均值等有所下降。海外股市的经验亦证明了这一点。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外资作为长线价值投资资金,在买入核心优质标的之后会中长期锁仓,相当于标的流通股减少。从投资策略上看,买入并持有外资持股高占比的个股是一种较优的A股配置策略。利用2017年末、2018年末外资持股数据设计的投资策略回测结果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建议持续关注外资持股高占比个股,以及外资持续增持个股。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驰表示,从风格结构看,以食品饮料、医药、大金融为代表的价值白马是6月份“入富”比例最高的板块,反映了外资等中长期资金的持续偏爱,同时考虑到当前上证50估值/业绩性价比在横向大类资产配置和纵向自身历史估值相比极具吸引力,预计价值白马估值中枢提升将是三季度行情的重要主线之一。

责任编辑:王涵

创业板 新股申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