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蔡徐坤粉丝之争,最后赢家是社交平台?

周杰伦蔡徐坤粉丝之争,最后赢家是社交平台?
2019年07月22日 08:14 封面新闻

原标题:周杰伦蔡徐坤粉丝之争,最后赢家是社交平台? 来源:网易科技

(原标题:粉丝打榜引发流量之争 社交平台应理性承担监管责任)

“饭圈”最近在微博掀起了一场“战争”,周杰伦、蔡徐坤谁才是微博第一超话?两家的粉丝为此纷纷“打榜”。截至7月20日晚,周杰伦的超话影响力超过蔡徐坤,登顶超话第一。目前,双方的影响力总计超过1个亿,参与粉丝总数超800万。有分析认为,在数据和流量为王的时代,既然平台是流量的获益方,更需要承担起监督管理的责任。

打榜耗时耗力不值得提倡

据微博官方介绍,“超话排行”是以超话影响力值作为标准的排行榜单,榜单除了“推荐”外,还有明星、音乐、游戏、动漫等细分榜单。榜单以周为单位,展示的是本周当前的实时排名,每周一清零计算,每周日23:59截止,上一周榜单数据清零。

为了帮助周杰伦“打榜”,不少平时较少接触这一领域的粉丝只得现学现卖。

以周杰伦为例,粉丝如果想为其“打榜”,首先,粉丝需要进入“周杰伦”超话,找到带有“钻石”标识的超链接,右侧点击“打榜”;其次,打榜需要积分,新人通常积分为0,需要进入“任务中心”通过做各种任务挣得积分;在赢得积分后,可以选择超话明星“打榜”,也就是将自己的积分赠送给这一超话。

专家表示,粉丝的打榜行为是出于对明星的喜爱。但很多所谓流量明星的追星族年龄较小,还在上学阶段。为明星打榜耗时耗力,耽误学业,不值得提倡。

二手买卖平台售打榜小号

为了给自己的偶像打榜,有粉丝甚至总结了一些增加影响力的“小窍门”,比如发送带有超话的微博必须大于15个字,超话微博的评论必须有超过20条评论等效果最好,为此,不少粉丝在自己疯狂刷榜的同时,还给其他同盟粉丝评论、转发。

还有的粉丝表示,由于每个微博账号每天获取的积分是有限制的,因此想出了多注册几个“小号”来帮助明星打榜的办法。

在某二手平台上,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有卖家出售专门用来打榜的微博小号。“超话打榜 微博小h高质量”一位卖家卖出的商品全部与此有关,目前显示已经卖出190件宝贝。还有卖家直接打出了明星的牌子,商品名称命名为“软件微博打榜”。

微博反对“刷榜”

微博方面则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对于“刷榜”行为会进行屏蔽和处理。“针对刷榜我们主要是根据反垃圾的规则处理”,微博表示,“目前,主要针对的是机器批量刷榜的行为”。

而对于一个人注册多个微博账号的行为,微博方面表示,允许一个人注册多个账号,但会识别使用行为,如果是用来刷榜,只要被识别出来就会进行处理。

那么微博对于“刷榜”如何界定呢?微博方面表示,这是根据很多指标一起来综合判定的,不过主要是针对机器批量行为。

实际上,微博正在推出各种措施遏制“流量造假”问题。今年1月初,微博调整转发、评论显示方式,转发评论最高显示100万+。微博表示,该调整基于“数据流量造假”。

微博表示,大V账号微博转发和评论涉及数据造假的问题引发了诸多讨论。讨论的范围从对流量明星质疑逐步扩展到行业乱象、粉丝异化、平台责任,直至社会诚信。在微博里,某些大V账号被刷爆的转发、评论数字,实质上反映的是唯数据论、唯流量观的滋长和蔓延。“平台责任不容回避,微博理应对各类作弊行为采取必要措施”。

与此同时,微博还加强了与公安机关的联动、加强了与外部公司的合作,如互换已感染设备信息,从设备角度识别水军设备,多维度打击黑产。今年6月,微博还配合北京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利用非法App恶意刷量、流量造假的刑事案件。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统筹/余美英

财经观察

社交平台应承担监管责任

有分析认为,明星话题就是微博平台的一场策划,不过整体还是共赢的。在这场粉丝狂欢中,为微博带来了不小的流量。但是,作为流量平台的获益方,微博平台应理性承担起监管的社会责任。

互联网分析师罗超认为,微博一直都投入很大精力打击假数据。不过有需求就有市场,所以假数据问题一直都存在。但理论上来说,微博并不需要太多水分流量。“微博CEO王高飞反馈本次周杰伦大战蔡徐坤,微博用户活跃度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罗超说。他认为,对于平台数据问题,平台要承担首要监管责任。对于明星数据造假影响文化产业秩序,相关部门已有各种手段监管。

30小时猛增7000万影响力 造成短暂宕机

从20日上午10点至21日晚6点这30个小时的时间里,周杰伦在微博超话的影响力就上涨了7000多万,粉丝量增加了2倍多。

上周,有网络贴质疑周杰伦的数据,“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那么难买?”

周杰伦粉丝团官方微博随后作出回应,“数据不等于人气”。

17日,该话题开始发酵。

18日,周杰伦从“榜上无名”攀至超话榜排行17名。

20日上午10点,周杰伦已经上升至超话榜第二名,影响力是1323.2万,有93.6万粉丝。彼时,明星榜单的第一名是蔡徐坤。

21日1时左右,周杰伦超话凭借4901.2万影响力成功登顶。

由于蔡、周双方粉丝刷量巨大,微博曾在21日凌晨出现短暂宕机。

社交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