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谈卖出看涨期权:“我也是股东”

杨国强谈卖出看涨期权:“我也是股东”
2019年05月17日 00:1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香港四季酒店二楼的大礼堂,是碧桂园今年举行股东会的场所,宽敞的空间里坐满了投资者。当杨国强面带微笑,大步走进来的时候,众人不约而同地将视线转移到他身上。

  这是继3月份碧桂园业绩会之后,他的又一次亮相。

  “五年前,告诉股东几年后能做到多少亿的销售,一百个有九十九个不相信……”杨国强的开篇,仍然是对过去的总结,并流露出对碧桂园所取得业绩的成就感。

  但这番话并未打消股东会上投资者某些方面的疑虑。5月16日,碧桂园开盘微跌,随后上涨又回落,拉出了一条上影线;尽管K线图上呈现出阳线的姿态,但股价上下震荡正是会上股东们的心理写照。

  关于净资产:“很难答你”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会议主持者念完第一项普通决议案后,一位身穿灰色衣服的股东突然发问:“想问一下,我们的派息占盈利的比例是多少?第二个问题,我们的股份,每一股值多少钱?”

  这让台上的一众管理层感到诧异,因为按照惯例,此时响起的应该是“无异议”的声音,而股东却抛出了问题。

  不过,杨国强仍迅速地移过话筒:“我们派息是净利的30%。”紧接着他停顿了一下,似乎对第二个问题不太理解,于是转过头去问了右手边的首席财务官伍碧君。

  “你指的是现在净资产的价值吗?”伍碧君询问刚刚发言的股东。确认了之后,杨国强才又接着回答:“净资产呢,很难去解释……”

  “但我们的股价是十几港元。”该名股东继续表示疑问,其言外之意,是碧桂园目前的股价与每股净资产并不匹配。

  股东关注每股净资产无可厚非,因为该指标是判断企业内在价值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反映的是每股股票所拥有的资产现值,是实打实的股东权益。指标数值越高,股东拥有的每股资产价值越多。

  据观点指数统计数据显示,碧桂园的股价大概处于11至12港元之间,而2018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却仅为5.61元,在几家港股龙头房企中处于偏低的位置。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两万八千亿的楼可以拿出来卖,这个数值比较大,所以我很难答你……”

  杨国强一通解释之后,似乎发现自己并没能让投资者明白,于是又以“很难答”收尾。或许他的逻辑是,物业销售之后收回来的预收账款计入了负债,这会在总体上影响净资产的额度。

  气氛凝固了一下,会议主持者只好出来打圆场:“感谢这个股东的提问,但提醒大家,后面会有时间留给大家自由提问,由于会议议程比较多,相关问题将会放到后面的问答环节。”

  谈卖出看涨期权:“我也是股东”

  此后几项决议案的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直至“批准、确认及追认卖出看涨期权及其项下拟进行之交易”这项内容被念出来的时候,股东们又举手表达了疑惑。

  “能把这里面的交易细节具体说一说吗?”一名戴眼镜的股东说道。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事实上,去年12月 ,碧桂园发行了可换股债券,该债券可按换股价12.58港元转换为碧桂园的公司股份。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即今年4月1日,债券的本金未偿付金额为78.3亿港元。

  此时,碧桂园推出卖出看涨期权的计划。卖出看涨期权项下的协定价,按远高于债券换股价的价格设定为17. 908港元。期权一般预期将减少或抵销发行人须就超过已转换新债券本金额作出的任何现金付款。

  在现场,碧桂园方面围绕着“制定该计划是出于减少公司支出的考虑”加以解释,但另一名股东随即又问道:“到目前为止,该交易是对股东有利的是吧?”

  杨国强接过话题对股东进行了安抚:“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对股东有利的,我自己本身也是股东。”

  安抚声中,议程环节结束,进入了问答时间,投资者们开始打开了话匣子,对碧桂园的方方面面进行提问,但获得的信息似乎不多。

  “今年合同金额有增长,但增速为个位数,可不可以跟我们说一下新一年的展望?另一方面能否说说拿地与对房地产后市的看法?还有介绍一下机器人的情况?”关于业务发展、房地产宏观环境等问题,在股东会上并不少见。

  此时,总裁莫斌将话筒递给了副总裁程光煜,让他回答了问题:“前4月销售还是在持续增长,而且一到四月份,包括到现在的5月份上半月,碧桂园都逐月有较好的表现,所以2019年全年的业绩能跟去年一样保持有适度的增长。我们在手的资源比较多,可以根据市场周期和供地节奏去调整。”

  而一谈到机器人业务,杨国强脸上就堆满了笑容,在他眼中,这似乎是他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之外的得意之作。于是他联想到“以前的建筑是落后的”,又透露了发展机器人的初衷是“对开发业务有所帮助,降低工程成本”。

  最后,一名持有碧桂园股票5年的股东提到了碧桂园的财务状况:“去年净利率低了一点,我想了解一下接下来一年净利率有多少?会不会有回购的计划?”

  但杨国强显然不想详细回答,没有透露出更多的数据指标:“关于回购,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会进行,至于净利润的问题,这受制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白仲平

杨国强 碧桂园 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