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多元化战略受阻 米家杀入格力核心业务

格力多元化战略受阻 米家杀入格力核心业务
2019年11月08日 10:46 太平洋电脑网

原标题:格力多元化战略受阻 米家杀入格力核心业务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根据8月30日发布的上半年年报显示,格力空调业务2019年上半年营收793.25亿元,同比增长4.62%。根据中怡康研究数据显示,在线下市场,格力去年依然是空调市场的龙头老大。即便是格力拥有不错的空调业务营收表现,但不容忽视的是格力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单一的空调业务作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

其实格力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进军水洗、小家电行业,近年进军智能制造业,然而根据格力2018年的业绩显示空调占其营收比例依然高达78%,多年耕耘的生活电器、智能制造占其营收的比例分别只有1.91%、1.57%。反观竞争对手美的集团的年报,空调所述的暖通空调业务占比为42.13%,消费电器占39.66%,还有9.89%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以及余下的其他业务。显然在集团多元化方面,美的集团做的更好。

而即便是在格力最有优势的空调市场,龙头位置也在今年受到冲击,格力在今年一季度线上零售额方面不足奥克斯的一半,排在了第三位,占比下滑至16.3%。根据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格力和美的空调业务营收达到793.25亿元和714.39亿元,双方营收差距从去年的近120亿元缩至不足80亿元。

数年前,格力就已认识到业务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性,上市公司格力电器将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格力小家电收入旗下,希望拓展小家电业务。但直至2017年的业绩显示,小家电业务收入仅为23亿元,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不过1.6%。

在多元化的布局中,比较成功的可以说是在冰箱业务方面,格力于2018年正式收购晶弘冰箱,现在看来此次收购比较成功,让格力成为年销冰箱百万的冰箱企业之一。年初格力相继在成都和洛阳斥资100亿元,兴建冰洗产业园,据董明珠表示:以冰箱和洗衣机为主的“冰洗”领域是格力多元化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除了家电的多元发展,格力也积极进入智能手机、智能装备等行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至2017年智能装备业务的营收为21亿元,占整体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4%。

2015年,小米曾与美的合作发布过一款名为i青春智能空调,虽然反响平平,但其背后的意义是曾与董明珠对赌的雷军已经开始深入格力的腹地。2013年,小米就开始布局小米生态链,在2014年获得450亿美元估值并融资11亿美元之后,小米决定投资100多家企业。

从一开始围绕手机周边配件布局的米家生态,小米也对格力所处的家电行业发起了进攻。先头部队是电视产品,2013年的首款电视产品并没有一炮而红,反而是乐视以量产成本定价的方式迅速在电视市场打开局面,但随着乐视最终资金链断裂,小米电视逐渐成为国内电视市场的第一名。

有了电视的成功,米家开始推出更多的家电产品。而对于格力的核心空调行业,小米在2018年以米家品牌直接杀入空调市场,延续了米家家电产品的高性价比优势,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100万台的出货量。据奥维云网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的线上空调销量数据,小米排名第五。目前小米已经围绕着手机周边产品、智能硬件和生活耗材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完善的米家生态链。

面对格力在业务多元化发展方面面对的困难重重,小米在空调市场所取得的成绩,空调市场面临着奥克斯和美的的咄咄逼人,格力迈向多元化的道路正面临背腹受敌的处境。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