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数据透视: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总值1.33万亿 同比增长逾两成

三季报数据透视: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总值1.33万亿 同比增长逾两成
2019年11月01日 17:58 中证网

原标题:三季报数据透视: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总值1.33万亿 同比增长逾两成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 今年以来,随着融资窗口收紧、房贷制度改革等调控手段相继出台,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及价格整体有所回落。但上市公司房地产投资热情却不减。根据提供的三季报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3707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一半的公司(1831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投资规模合计达13338.85亿元,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93家(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投资规模同比增长21.13%。

从投资性房地产期末金额看,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7家,金额最高的美凯龙达830.11亿元,同比增长6.81%,其采用收益法而非市场法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估值,是造成估值金额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排名位居此后的中国建筑万科A新城控股三季度末投资房地产金额也均超过500亿元,分别达到725.71亿元、723.61亿元、547.37亿元,同比增幅为19.17%、64.71%和70.04%。

资产结构中投资性房地产占比较大的公司,其利润受房市波动的影响也相对偏大。统计显示,1831家参与房地产投资的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的平均比重为2.82%,其中25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占比超过30%。占比最高的*ST山水(维权)投资性房地产总额4.53亿元,占总资产的78.1%。*ST山水前三季度净利润893.86万元,实现扭亏。公司表示前三季度自有房屋租金收入有所上升,对增加本期营业利润影响显著。

位居*ST山水之后的皇庭国际、美凯龙、阳光股份中国国贸4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比重也都超过60%。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阳光股份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处置持有的道乐科技51.03%股权,取得收益22,41.4万元。道乐科技主要资产为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即使投资性房地产增收显著,阳光股份前三季度仍净亏损4431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650.75%。公司认为业绩下滑主要因为2018年取得较大的政府补助,本期不存在此类事项。

“卖房”虽然可以增厚利润,但毕竟属于非可持续性收入,不能反应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卖房增利的公司可能为未来业绩“埋雷”。三季报显示,多家公司因为去年同期有房产处置收益,而本年度没有此项收益,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珠海中富(维权)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947.7万元,净利同比下降139.48%。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珠海中富曾因处置昆山不动产导致资产处置收益增加5754.63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客户订单减少、销售额下滑加之没有资产处置收益,导致业绩大幅下滑。另一家公司国际实业也表示,因为上年同期有较大的资产处置收益而今年没有,导致前三季度亏损1,127.27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142.01%。

三季报 阳光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