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终止与京东旭航存管合作,多家银行收紧网贷存管

厦门银行终止与京东旭航存管合作,多家银行收紧网贷存管
2019年10月08日 21:15 新浪微博

原标题:厦门银行终止与京东旭航存管合作,多家银行收紧网贷存管 来源:新浪微博

  随着备案延期、网贷行业持续出清,多家银行收紧甚至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9月30日,有京东旭航的投资人收到短信通知,厦门银行与京东数科旗下的网贷平台――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的存管服务合作已终止。

  新金融深度了解到,今年以来,厦门银行已与至少11家P2P平台终止存管服务。这一数值在今年9月达到高峰,仅9月一个月时间,厦门银行已与至少8家P2P平台终止存管服务。

  1

  京东数科P2P再受挫

  投资者提供的短信通知截图显示,厦门银行与京东旭航的相关存管服务合作已终止,仅从即日起至2020年9月29日保留必要的提现功能,请投资者在此期间内尽快通过京东旭航平台提现您的资金余额;2020年9月29日后,提现功能将停止使用。

  (来源:投资者提供)

  官网信息显示,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京东旭航)成立于2017年9月,是京东金融旗下专注于提供网络借贷中介信息服务的平台。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实缴2000万元。2018年4月上线资金存管,存管银行为厦门银行。

  据企查查显示,2018年12月29日,京东旭航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今年7月份,京东旭航实际控制人由刘强东变更为区力。

  除京东旭航外,京东数科旗下网贷平台还有和丰网贷、易利贷等。

  和丰网贷隶属北京和丰永讯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京东金融旗下专注于提供网络借贷中介信息服务的平台,2015年1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张?,是刘强东的助理。根据工商资料,和丰网贷是北京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数科”)的全资子公司。

  去年12月,京东金融APP曾在财富板块的“京东小金投”中先后上线了“旭航网贷”、“和丰网贷”两款P2P产品,但上线不到十日,两款P2P产品先后从京东金融APP上悄然下线。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原因为京东旭航和和丰网贷备案前景因监管政策与备案彻底绝缘。

  两家全资子公司出师不利后,京东数科于今年4月收购了厦门P2P平台易利贷,易利贷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

  6月19日,易利贷注册资本由此前的5000万元增加至5亿元。同时,股权也出现变更,变更后股东分别为京东数科全资子公司天津京东英华贸易有限公司(出资4亿元,持股占比80%)和国贸启润(上海)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持股占比20%),而此前易利贷由京海卓创(厦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且新增许凌(京东数科副总裁)为董事长。

  2

  厦门银行与11家平台终止存管

  事实上,除京东旭航外,厦门银行9月份以来缩减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明显提速。

  厦门银行官网公告显示,9月2日,厦门银行与滚雪球理财存管服务合作终止;9月16日,厦门银行与律金金融、腾邦创投、华人金融、短融网四家P2P平台存管服务合作终止;9月20日,厦门银行与宇商有财存管服务合作终止;9月25日,厦门银行与豪康金服存管服务合作终止。

  据新金融深度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厦门银行已与至少11家P2P平台终止存管服务,其中不乏知名平台。例如5月份厦门银行公告停止为麻袋财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8月份厦门银行公告停止为微贷网提供资金存管服务。

  厦门银行并非个例,今年以来,受网贷行业监管及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已有多家银行缩紧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甚至公开宣布,终止与网贷平台合作,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2019年2月至7月,安徽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安银行”)在官网先后发布5次公告,与30家P2P平台解除资金存管协议。中国互金协会登记披露系统显示,截至目前,新安银行共与18家平台就资金存管业务进行合作,其中仅有“钱来也”1家平台于2019年1月与新安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其他17家均为2018年签订。

  2019年6月11日,广东华兴银行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6月21日起对部分网贷资金存管账户进行清理操作。

  8月份,捞财宝与新新贷两家P2P平台先后发公告称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其终止了存管业务合作。新金融深度致电此前披露的其他11家与华瑞银行存在合作的P2P平台,询问是否接到华瑞银行的解约通知,其中,房金所、中业兴融、惠黎金融回复称,仍与华瑞银行正常合作,未收到解约通知。

  据网贷之家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网贷平台更换对接了网贷资金存管银行,风险相对较高的网贷业务逐渐被银行抛弃。目前除贵州银行已明确宣布退出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外,上海银行北京银行、恒丰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浙商银行、新安银行、徽商银行、上饶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大幅缩减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P2P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备案进程不明朗、行业出清仍在继续,不少银行为了防止声誉受损,基于品牌、业务空间、成本等考虑,开始收紧甚至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存管银行退出P2P资金存管业务是一种必然,随着市场急剧萎缩,预计未来网贷平台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厦门银行 网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