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销资管频中招 多家券商踩雷债券违约

承销资管频中招 多家券商踩雷债券违约
2019年09月11日 07:11 宋清辉

原标题:承销资管频中招 多家券商踩雷债券违约 来源:宋清辉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依然较多,而券商也不乏踩雷。其中,包括西南证券、华泰联合、国海证券等逾10家上市券商。

  记者注意到,在刚刚披露完毕的中报中,就有15家上市券商说明其旗下资管计划涉及诉讼情况,诉讼数量超过30起。

  从涉及违约标的来看,债券违约和股票质押为资管计划诉讼的主要原因。如西南证券8月23日代表资管计划向重庆第一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被告方为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从诉讼请求来看,西南证券拟申请被告方就“16皖经02”未能根据约定履行回售义务承担违约责任,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21160万元)、违约金、逾期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

  值得一提的是,不乏券商踩雷多个债券,如国元证券涉及“14利源债”、“17印记娱乐MTN001”、秋林债等。

  大多券商将违约方告上法院。如*ST秋林(维权)5月13日晚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发来的诉讼材料,国元证券、长江证券资管要求公司等主体偿还共1.26亿元债券本息。

  除了资管业务,作为承销商的券商也不乏踩雷。如华泰联合承销的债券中有5只违约,分别为“17金洲01”、“18沪信01”、”18沪信02“、“16亿阳04”、“16中基E2”,而国海证券则也有5只承销债券发生违约,分别为“17胜通01”、“16胜通01”“16胜通03”、“16新光02”、“16新光01”。

  对此,一家券商固收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承销商来说,债券违约的发生主要影响两部分业务:一是自营部门的债券发行;二是投行部门的债券承销。

  除风控缺失外,在债券存续过程中,券商未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也是踩雷的重要原因。5月23日,江苏省证监局向国海证券出具了警示函,认为公司未及时发现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募资中有12.2亿元存在未按约定用途使用的情形。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2019年全部非金融类信用债总到期量将超过6万亿,同比增加10%-15%。从付息金额来看,2019年内信用债实际付息金额相比前两年会更高,另外还有约1.9万亿债券将进入回售期。

  监管层对债券违约风险也颇为关注。证券业协会9月11日、9月20日分别在上海和广州举办两期证券公司债券违约风险处置专题培训班。培训对象主要是证券公司债券承销、受托管理、债券投资、合规风控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券商应加强债券发行前的尽职调研和债券发行后的跟踪和督导,尽量降低风险。投资者在购买相关券商资管、债券基金产品时也应注意其持仓和风控,尽量选择持有债券等级较高的产品。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表示,机构投资者应对大规模举债、现金流不佳的企业债券保持警惕,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调研优质债券、组建债券池,还需要进行后期跟踪。

债券违约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