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鸟、贵人鸟、报喜鸟,股市里没一个好鸟”

“富贵鸟、贵人鸟、报喜鸟,股市里没一个好鸟”
2019年08月28日 18:47 小债看市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富贵鸟、贵人鸟报喜鸟,股市里没一个好鸟” 来源:小债看市

  

  

  最近市场上流行一句话:“富贵鸟、贵人鸟、报喜鸟,股市里没一个好鸟”。

  

  平地一声雷,一代鞋王“富贵鸟”竟然宣告破产了;A股运动鞋服第一股“贵人鸟”上半年由盈转亏6000万,两年半关店1421家,下面小债看市着重讲一下富贵鸟的故事。

  

  

  富贵鸟创始人林和平出生于1957年,从小家庭经济条件就很差,10岁时,林和平就辍学帮助父母干农活。1976年,村里村民一起兴办了瓦窑农业社,林和平就在就农业社里担任出纳,1982年被选为厂长。

  

  1984年,林和平拿着仅存的4万块钱,跟19个堂兄弟一起创立了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也就是富贵鸟集团的前身。

  

  但是,这个纪念品厂的生意并不是太好,在磕磕碰碰中坚持经营了5年,最终持股的只剩下以林和平和林和狮、林荣河、林国强4个堂兄弟。

  

  之后,四兄弟开始改变战略,致力于生产鞋类产品,并注册了“富贵鸟”商标。所谓“穿上富贵鸟,超越大富豪”的口号可能就诞生于那个开疆拓土的年代。

  

  1990年,富贵鸟接到第一笔一万多双鞋子的出口订单,但是当时工厂的车间是由一个破瓦窑改成的,一天最多生产一百双鞋,让人没想到的是就是在这样的生产条件下,林和平竟然做到如期交货、保证质量,因此调整后的公司第一年就实现“开门红”,当年卖出了10万双休闲皮鞋,相当于年计划产销量的10倍。

  

  

  

  1991年,“富贵鸟”正式创立,且在1995年开始生产男装皮鞋、1997年将生产线扩张至女鞋。

  

  1998年至2012年期间,公司的皮鞋产品多次荣获“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以及“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等多项称号及奖项。

  

  按2012年的零售收入计算,“富贵鸟”是全中国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及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

  

  “好嗨呦,感觉人生到达了巅峰”,进入高光时刻,一时风光无两的“富贵鸟”,2013年成功登陆香港市场,但回头看这也是其最后的巅峰时刻。

  

  上市后,“富贵鸟”业绩开始走下坡路,利润逐年下滑,从2014年到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3.9亿元和1.6亿元。

  

  为挽回昔日荣光,富贵鸟尝试跨界转型,先后投资了P2P平台共赢社、叮咚钱包、中融资本等金融公司,还涉足线上电商平台、童鞋童服、金融、房地产、矿业等领域。

  

  

  多元化发展之路不仅没有挽回局面,还拖垮了上市公司。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金融、矿产,让做鞋子起家的富贵鸟资金捉襟见肘,2017年富贵鸟已经还不起拉链公司6万块钱了,截止2018年年底,其总债务高达50亿元。

  

  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

  

  甚至,富贵鸟创始人的子女为了避免继承庞大的债务,对家族财产的继承避而远之。

  

  2016年9月1日,富贵鸟正式宣布停牌;2017年年中后,富贵鸟不再向外界披露财报数据;今年7月31日,富贵鸟正在进行破产重整;一个月后正式宣告破产、退市。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与富贵鸟同行的贵人鸟发展路径极其相似。它成立于1987年,公司主要从事贵人鸟品牌运动鞋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1月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A股运动鞋服第一股。

  

  

  

  上市前,2012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5.28亿元,是公司赚的最多的一年;2013年便出现营收净利双降,归属净利润降至4.23亿元;2014年业绩继续呈现下滑态势,营收、净利分别为19.2亿元、3.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均超20%。

  

  面对业绩不断下滑,2016年公司试图通过并购扭转局面,曾花费8.1亿元获得3家子公司的控股权;2017年,贵人鸟再度出资3.675亿元,收购名鞋库剩余49%股权,成为其唯一股东。

  

  疯狂并购下,公司营收确实激增了,然而公司归属净利润却不增反降,2017年公司归属净利润降至1.57亿元,到了2018年更是直接亏损6.86亿元,迎来上市以来首亏。

  

  究其原因,主要系上述并购的公司业绩承诺并未实现,反倒拖累了公司。

  

  其中,杰之行、名鞋库均未完成业绩承诺,而参股的BOY则在2018年亏损173.38万元。无奈之下,2018年贵人鸟将杰之行股权出售,并将BOY剔除合并报表范围。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处置控股子公司杰之行产生投资亏损等损失共计11240.96万元,以及对名鞋库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320.3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零售起家的贵人鸟门店数更是连年减少,其中2017年贵人鸟品牌终端同比净减少376家;2018年贵人鸟品牌店铺实际净减少857家;2019年上年半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报告期内,贵人鸟品牌终端净关闭188家。

  

  两家鞋企在经营上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大肆投资、收购最后拖累上市公司,30岁生命的富贵鸟以破产宣告结束,这也是整个行业的缩影。殊途同归的还有已经退市的“百变所以美丽”的百丽,巨亏的达芙妮、星期六......在电商和新势力品牌的冲击下,老牌鞋业品牌还需寻找转型和自救之路。

  

富贵鸟 贵人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