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内控是否有效?金盾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内控是否有效?金盾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2019年08月24日 00:00 新三板在线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内控是否有效?金盾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来源:资本邦

8月23日,资本邦讯,金盾股份发布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8年2月起,公司发现控股股东周建灿(已去世)、周纯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提供担保。根据公司统计,截至目前共涉及40宗诉讼或仲裁案件,另有24件借款或担保事项相关债权人未起诉。

根据公司提供的资料,相关借款、担保和收条等文件有周建灿、周纯等人的签名及公司公章印文,部分借款或担保案件中有公司董事会决议材料。

对于前述事项,深交所要求公司和周纯核实说明以下问题:

1、针对上述借款和担保事项,公司董事会是否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核实说明上述对外借款或担保相关款项是否曾流入公司账户;公司时任或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获悉上述事项的渠道和具体时间,相关人员是否参与或协助上述借款和担保合同的订立。

对此,公司回复:2018年1月30日,公司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建灿逝世,公司及时将该事项进行了信息披露。在周建灿去世之前,公司对于周建灿以公司名义对外实施借款和提供担保的事项并不知情,相关借款及担保事项为周建灿等人伪造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章,冒用公司名义实施,公司董事会从未审议过前述事项。

2018年2月1日,公司的部分开户银行通知公司的银行账号被法院冻结。

同日,周建灿控制的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集团”)投融资部负责人张汛向公司交待周建灿及其控制的金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在类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中,借款主体和担保人出现上市公司,融资合同和借款合同中加盖过公司的公章、财务章、法人章,公司才得知周建灿实施了上述行为。

因张汛陈述的相关事项尚须进一步核实和查证,公司仅就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事项进行了信息披露。

2018年2月2日,公司以印章被伪造为由向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报案,该分局于2018年2月5日予以立案侦查。公安机关根据对公司印章被伪造案的侦查情况,于2018年2月28日立案侦查了周建灿控制的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消防”)集资诈骗案、张汛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因周建灿已去世,公安机关未将其列为犯罪嫌疑人。公司对三宗刑事案件的立案侦查事项已进行了信息披露。

自2018年2月1日起,公司陆续收到相关诉讼及仲裁案件的材料以及公司财产或银行账户被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的相关信息和材料,公司就全部40宗诉讼及仲裁案件以及所有的财产保全措施,均进行了信息披露。

除已经起诉或申请仲裁的40宗案件之外,根据张汛的供述、金盾集团重整管理人叙述,随着部分周建灿及金盾集团的债权人登门主张债权以及上虞区公安机关对刑事案件的不断深入调查,公司了解到另外23件借款或担保事项的相关信息或情况。公司自查后认为上述23件借款或担保事项中加盖的公司印章也系伪造,且债权人并未起诉公司,故公司当时并未披露。

经公司向张汛、金盾集团重整管理人、部分周建灿及金盾集团的债权人及公安机关调查了解,并结合相关证据显示,上述对外借款或担保相关款项均流入周建灿个人及其控制的金盾集团系相关企业,包括金盾集团、金盾消防、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压力”)、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洛斯”)、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能燃气”)、浙江海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豹机械”)等单位,从未流入公司账户。

上述合计63件借款或担保事项中,公司为借款人名义的共19件,涉及金额63600.00万元;公司为担保人名义的40件,涉及金额262425.00万元;另有4件事项因尚未取得相应合同等证据材料,对公司的身份暂不能确认,涉及金额11400万元。

根据公司已获取的除周纯之外的时任或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声明,该部分人员不曾提前知晓上述借款或担保事项,也未曾参与或协助上述借款和担保合同的订立。

此外,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自查说明借款、担保和收条等文件中的公司印章印文是否为公司公章盖印形成。如是,要求结合公司印章管理制度说明相关用印是否符合公司内部流程,相关内部控制是否有效,公司时任或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勤勉尽责;如否,要求报备相关证明材料。

对此,公司回复:经公司向张汛、部分周建灿及金盾集团的债权人及公安机关调查了解,并结合40宗诉讼或仲裁案件中原告提交的合同等证据,相关借款、担保和收条等文件中的公司印章印文均非公司公章盖印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要求公司自查从公司上市以来,周建灿、周纯是否存在其他以公司名义违规借款或担保情形,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如有,要求详细披露相关事项。

公司回复:根据张汛的供述、部分周建灿及金盾集团的债权人登门主张债权以及上虞区公安机关对刑事案件的不断深入调查,公司了解到除公司涉诉事项之外的其他23件周建灿以公司名义对外实施借款和提供担保的事项,如附表。

除上述23件及公司涉诉的40诉讼或仲裁案件外,经公司自查,截止目前,除因公司印章被伪造而发生的该63件借款及担保事项之外,周建灿、周纯不存在其他以公司名义借款或担保的情形,周建灿、周纯不存在资金占用的情形。

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周纯确认上述64件借款和担保事项中其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事项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其他以上市公司名义借款或担保事项。

公司回复:关于公司原董事长周建灿及其控制的金盾集团等相关企业利用伪造的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提供担保事项,周纯声明如下:

一、据周纯了解,上市公司从未召开过审议上述对外借款和提供担保事项的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周纯在公司任职期间也从未参加过审议上述议程的董事会或股东大会;

二、上述对外借款和提供担保事项所涉及的相应合同、收条等文件上周纯的名字均为周纯签署;

三、周纯是浙江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的董事,周纯并未参与前述公司的具体生产经营管理;

四、根据上市公司的印章管理制度,周纯不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的内控流程中承担相应审批和监督检查职责;

五、据周纯了解,除上述63件对外借款和提供担保事项外,不存在其他以上市公司名义借款或担保的事项。

周纯保证本声明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若违反前述保证,周纯愿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包括刑事责任、监管机构的行政处罚和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以及民事责任)。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金盾股份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