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城乡规划的新城市登陆创业板 开盘首日即涨停

主营城乡规划的新城市登陆创业板 开盘首日即涨停
2019年05月17日 09:00 界面

  【新股分析】“新而美”新城市如何引领规划设计业 打造智慧新城市?


 

  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需求的加大,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城镇化率快速增长。就在这种“新常态”下,规划设计行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挑战和变革的机遇。日前,主营城乡规划业务的新城市(300778.SZ)于5月10日正式登陆创业板。开盘首日即涨停,涨幅44.02%,是名副其实的“新而美”企业。

  新城市所处的规划设计行业企业,近年来显得生机勃勃。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平均每年增长0.84%。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特别指出,“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未来要把粗放扩张性的规划转变为提高城市内涵质量的规划,城市规划将更加注重新理念应用、精细化管理。

  市场体量方面,根据《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资料,按照政府投资部分进行测算,包括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风景名胜区规划与保护两部分,分别占市政设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66%、0.77%,合计4.43%。换言之,即城市市政设施建设中,城乡规划支出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43%。2007-2017年,城市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从2.22万亿增长到14.00万亿,年均增长20.22%。

  2007年-2017年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额(万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招股书

  二级市场方面,规划设计行业不乏新城市的竞争者。根据招股书,包括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为单一规划企业,以城乡规划类业务为辅的综合类规划企业则包括深圳市清华苑建筑与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广东华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筑博设计也已向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目前正处于反馈阶段。

  新城市成立于1993年,致力于打造城市建设领域系统化全程解决平台,提供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市政设计、综合交通规划、低碳城市建设规划、风景园林设计、土地整备与综合开发咨询等全面服务。新城市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收入占比达到80%。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46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39%。

  新城市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三部分,城乡规划类业务、工程设计以及工程咨询。其中,城乡规划是公司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城乡规划类业务是研究城市的未来发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部署,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与前提。其中,城市规划成功的案例包括《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年)》、《惠州市城市发展概念规划》、《惠州市大亚湾地区分区规划(2007-2020)》,另外还有市政规划、交通规划以及景观规划,成功的案例分别有《深圳市东部滨海地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深圳东综合交通枢纽详细规划研究》、《深圳坪山新区坪山河流域(东纵路以东段)近期景观策划及实施方案》等。收入方面,2018年新城市的城乡规划类业务收入达到2.77亿元,比例进一步提升至62%。

  新城市的另一业务工程设计,则是根据建设工程的要求,对建设工程所需的技术、经济、资源、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论证,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的活动。包括《佳兆业盐田山海城项目》、《深圳市光明至楼村道路(公园大道、光辉大道)市政工程设计》等,都是近年来新城市做的较为成功的案例。

  业务角度,新城市近年来服务的客户数量持续增长。各期确认收入的客户数量由2016年度436个增加至2018年度803个,各期确认收入的合同数量由997个增加至1,565个。从毛利率角度分析,2016-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9.06%、38.32%、43.61%,毛利率略高于同行业。其中,2018年的毛利率相较于2017年上升,主要原因2018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1.61%。但同时需要留意,人工、外协等主营业务成本增幅仅为10.95%,明显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这之中可以感受到新城市对于成本的把控能力,远超其他企业。

  已经登陆创业板的新城市,将为城乡规划行业注入全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股 新城市 规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