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面惊现5大积极信号 A股或迎反攻时刻

盘面惊现5大积极信号 A股或迎反攻时刻
2019年05月15日 10:36 新浪财经综合

  盘面惊现5大积极信号 A股或迎反攻时刻 布局“贸易摩擦”受益板块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貌似低迷的盘面,近期开始出现5大积极现象。

  一是顶住近期的多重利空和消息面影响,大盘走出震荡格局,利空不跌是强势信号,尤其在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09亿元,为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第二大单日净流出的情况下,上一次北向资金净流出超百亿发生在3月25日,当日净流出107亿元,当日沪指跌近2%。

  二是个股涨停家数重新大幅超过跌停家数,昨日两市非ST跌停的家数只有6家,而涨停家数达54家。

  三是游资重新开始活跃,连板个股开始增多,丰乐种业7天6板,大港股份6连板,容大感光迪生力均4连板,市场的交易环境回暖,赚钱效益回升。

  四是部分ST个股开始出现资金博弈,比如*ST中绒(维权)*ST地矿(维权)都走出3连板行情,作为本轮下跌行情的风险厌恶度最高的代表,有个股出现资金博弈,也是风险释放的一个标志。

  五是近几个交易日券商股和创投板块盘中出现异动,作为本轮牛市率先启动的板块,合适止跌企稳自然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创投指数走出3连阳行情,对科创板临门一脚的预期再度提升。

市场对北向资金或存在误读市场对北向资金或存在误读

  作为本轮行情的重要参与力量,北向资金的动向牵动人心,昨日大幅流出,一方面或源自于对消息面不确定性的规避,另一方面最近白马股频繁爆雷。香港假期全球市场波动,那么假期归来也属于合理的交易行为。

  北向资金短线流出额度,与之前流入额度相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随着A股与国际市场接轨加速,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外资看中国国股市的核心资产标。

  国盛证券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了当前市场对于MSCI的两个误解:一是误认为MSCI 等指数的纳入规模会决定外资整体入场规模;二是草率地把MSCI 纳入时点与外资入场节奏做等同。在其看来,由于流入 A 股的外资并不仅仅只有跟踪 MSCI 等指数的资金,想要通过测算 MSCI、富时等指数的纳入规模以预测外资的流入体量,得到的估测数据准确性会比较差。除此之外,影响外资短期流入或撤离的因素很多,且外资的构成十分复杂,因此MSCI 纳入与扩容的具体时点与外资入场节奏也并不完全吻合。

  需要关注的是,此次MSCI扩容真正执行日是5月28日,预计接下来有近100亿的被动配置指数基金买入,因此对于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出已经无需恐慌。

  关注贸易战核心受益板块

  海通证券认为,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以机械为首的板块会受到负面影响,而农业、黄金、芯片、大飞机这些板块因其特殊属性却有可能受市场关注。

  目前,全球机械行业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大头集中在机电、音响设备、航空器、运输设备等领域,近年来增长迅速,合计金额比十年前翻了一倍,占据了我国对美出口商品总额的半壁江山。农业板块,去年中美贸易摩擦刚开始的时候,多数板块大跌,唯有农业板块逆势上涨。加征农产品关税有望实现多点开花,使得国内生产企业更具竞争力,近期美国期货市场上大豆和棉花大幅下跌。

  黄金作为最主要的避险资产,一方面,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出于避险的考虑,市场上黄金的需求将大幅增长,推升黄金价格。另一方面,国际上黄金普遍以美元计价,中美贸易摩擦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因此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会上涨。两个因素叠加,将会使国内金价上涨更多。

  而市场认同度最好当然还是自主可控,主要的投资领域涉及信息安全、芯片、军工、北斗、5G、大飞机等各个行业。之前本网文章《机构高度认同 自主可控是下一阶段市场主线(附5大行业潜力股)》已有赘述,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回溯前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