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折戟主板IPO、现转战科创板 三达膜能否过会?

曾折戟主板IPO、现转战科创板 三达膜能否过会?
2019年10月08日 21: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曾折戟主板IPO,现转战科创板,三达膜能否过会?

  来源:IPO日报 

  原创: 邹煦晨 

  近日,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达膜”)拿到“准考证”,将于10月10日上科创板审议会。

  需要指出的是,三达膜曾经申请主板IPO,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那么,此次科创板IPO,三达膜能否通过上交所的审议?

  01

  募资额增3.4亿

  据了解,三达膜主要从事膜材料研发、膜组件生产、膜软件开发、膜设备制造、膜系统集成和膜技术应用,构建了一条涵盖“膜材料-膜组件-膜设备-膜软件-膜应用”的膜产业链,服务于特种分离与水处理两个应用领域。

  三达膜的实控人为蓝伟光和陈霓夫妇,两人均为新加坡国籍。

  三达膜曾为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新达科技的孙公司,新达科技于2011年退市后,三达膜开启了A股上市之路。

  2014年4月,三达膜报送第一份申报稿,试图闯关主板IPO,并于2016年4月更新申报稿。

  不过,2017年12月,三达膜上会被否,当时发审委主要关注了其收入确认、排污许可证是否取得等问题。

  沉默一年多,三达膜于2019年4月提交科创板申报稿。

  三达膜科创板IPO拟融资14.1亿元,相较主板IPO时的拟融资额增长3.4亿元。

  另外,三达膜的募投项目也有所改变,主板IPO时拟投资4个项目,分别是膜材料制造及海水淡化项目、区域营销中心建设项目、水务投资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三达膜科创板IPO则计划投资5个项目,分别是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其净水器生产线项目、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项目、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的制备与生产项目、膜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三达膜欲主板IPO时,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针对此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三达膜给出的第一个理由便是降低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三达膜列举了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数据,这四家企业分别是碧水源津膜科技创业环保国中水务

  三达膜于主板IPO申报稿中表示,2013年至2015年的每年期末,公司负债率分别为45.57%、45.85%和42.29%,虽然公司一直在努力调整改善,但是资产负债水平仍然处于高位运行,高于国内同行业资产负债率水平。

  数据来源:主板IPO申报稿

  时过境迁,三达膜2018年年末的负债率为39.57%,而上述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负债率为47.79%,仅只有国中水务同期的负债率比三达膜低。

  另外,三达膜截至2019年6月底的负债率为39.67%,而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负债率为46.76%,远高于三达膜。

  所以三达膜科创板IPO的补充流动资金虽升至2亿元,但却没有提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负债率情况和降低负债率之类的目标。

  02

  业绩靓丽背后隐忧多

  从财务数据来看,三达膜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连续小幅增长,分别为5.44亿元、5.86亿元、5.9亿元,归母净利润则有所波动,分别为1.29亿元、1.85亿元、1.81亿元。

  申报稿显示,三达膜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2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73亿元,即半年实现业绩接近去年全年。

  不过,IPO日报发现,三达膜业绩虽“美”,但背后需要注意的地方较多。

  首先看下“偶然”因素对三达膜的影响。

  2019年3月27日,三达膜的子公司四平三达净水有限公司(下称“四平三达净水”)与四平市人民政府签订《四平市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污水处理服务协议之提前终止协议》。四平市人民政府同意返还资产回购款1.29亿元、污水处理费1.39亿元及利息3201.13万元,合计3亿元。这一项使三达膜2019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增加8136.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40.31%。

  值得一提的是,四平三达净水在2016年至2018年受到9项行政处罚,比如2018年公司被处以三次处罚,合计罚款金额200.09万元。

  对此,三达膜于申报稿中表示,主要是大额污水处理费被长期拖欠、二期项目未及时建成投产导致污水厂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和设备设施维修更换缓慢,存在设备设施老化故障现象、管理人员应急措施实施不及时等问题。

  利润表影响情况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另外,三达膜获得的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逐年递增,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434万元、735.04万元、1108.93万元、2157.2万元。

  看完“偶然”因素外,再来看看投资收益的影响。

  三达膜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对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天力药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1017.91万元、6096.95万元、7339.7万元和3294.71万元,占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6.48%、28.19%、35.85%和16.32%。

  剔除投资收益后,上述同期三达膜的利润总额分别为1.47亿元、1.55亿元、1.31亿元和1.69亿元,特别是2018年的利润总额相较之前的2.05亿元下降不少。

  申报稿还显示,根据天力药业的市场调研和经营计划,预计2019年维生素C市场价格在经历2017年的大幅上涨后将维持2018年的回落趋势,天力药业2019年的利润下滑幅度约为20%至30%。

  据此,三达膜预计2019年对天力药业的投资收益将减少1500万元至2300万元。

  对于2019年三季度以及全年的业绩预计等问题,记者向三达膜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企业的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