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强:金融科技可以解决企业融资、个人财富等问题

陈家强:金融科技可以解决企业融资、个人财富等问题
2019年05月22日 14: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消息,2019新浪飞亚论坛成功举办,大时代藏大机遇,聚焦大湾区金融创新,从时代浪潮掘金。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绅湾资本(筹)负责人陈爽等出席论坛并致辞,知名机构、重磅嘉宾集聚于此,深入观摩香港资本市场,与香港一线投行深入交流,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成就资本之路。

  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大湾区文件的提出,代表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上策略方面很重要的举措和建议,第一次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结合起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谈大湾区不只谈金融,也要谈高新科技,要做好生物圈和生态圈,让更多公司(像华为)在大湾区持续生产、持续发展,所以高新科技很重要。

  金融科技解决什么问题?我觉得金融科技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解决个人的财务问题和个人的财富管理的问题。金融科技在大湾区有特殊性,它可以解决跨境的问题。

  未来的方向,第一,大湾区发展的时候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做更多的互联互通很重要。第二,金融科技本身可以解决很多的民生问题。第三,金融科技也可以解决监管方面的问题。

  以下为陈家强演讲要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邓总的精彩致辞。接下来发表主旨演讲的这位嘉宾很特别,他以前的身份是政策制定者,是香港的政府高官,现在的身份是Fin Tech的从业者。我们知道香港政府前段时间一共批发了8个虚拟银行牌照,而WeLab虚拟银行就是拿到其中一家牌照的银行之一。随着金融科技,尤其是虚拟银行业务的推广,对于香港这种老牌、非常传统的金融城市意味着什么,以及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意味着什么?接下来这位嘉宾非常有发言权,让我们有请: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兼任教授陈家强先生发表演讲。有请!

  陈家强:谢谢各位。

  我今天以两个身份出席,包括:WeLab虚拟银行主席,也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兼任教授,两个机构在大湾区都非常有实力,包括WeLab在大湾区有中国总部,科技大学在大湾区包括南山有很大的研究基地。

  大湾区的概念我不多说,我想请大家看看大湾区的文件,大湾区文件的提出,代表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上策略方面很重要的举措和建议,第一次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结合起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不只是办一个创新高科技城市、地区,还要做成国际性对外的地区。我觉得谈大湾区,我们是有高的眼光,也要想怎么提出我们的建议。大湾区纲要提出很多意见,大湾区发展要克服很多问题,包括大湾区很多人才流通问题、资金流通问题、信息流通问题,它大胆提出一些问题,也提出一些建议如何改善这些问题。大湾区经济发展融合,我们一定要克服生产要素,让它们自然流通,包括人才、资金和其他方面。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深圳和广州也是中国很重要的高科技中心。我们谈大湾区不只谈金融,也要谈高新科技,要做好生物圈和生态圈,让更多公司(像华为)在大湾区持续生产、持续发展,所以高新科技很重要。金融和大湾区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谈金融?当我看报告的时候也看到金融很重要,大湾区的发展除了是高科技中心,它提出对外、对国际,并且改善人的生活,让大湾区成为宜居的城市。所以整个是以人为本,用金融来解决人的问题。

  很多人谈金融科技,我们谈大湾区当然要谈金融科技。金融科技讲了几年,大家对金融科技很了解,包括我们说的AI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现在大家都不陌生,已经是经济环境的一部分。我们谈金融科技应该是问一个根本的问题,金融科技解决什么问题?我觉得金融科技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解决个人的财务问题和个人的财富管理的问题。金融科技是用科技把金融的服务做细化,能够做到低成本,能够做到配合企业和人的需要。现在我们用AI和大数据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方便,掌握很多企业和个人数据,可以用区块链加快支付和企业融资的需要,用云计算很快的为科技提供服务。所以生态环境是很重要的事情。当我们搞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时候,一定要利用大数据、一定要利用金融科技,这样才能把金融服务带给每个人、每个企业。

  我们在发展大湾区的时候,很多企业会碰上融资问题,怎么用数据和科技给它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个人或者保险方面的问题,包括财务方面的问题,怎么用科技提供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我觉得金融科技很重要。当然,金融科技对香港很重要,香港是金融中心,我们提供金融科技让大湾区的居民可以受益。

  金融科技可以给我们解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谈大湾区的时候,经常说一个地方三个制度、三个税度,很多问题,我们觉得一国两制、三个税收制度给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很多难题。我不低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但是一国两制的不同经济环境是大湾区的优势,在一国两制下我们才可以把大湾区搞得有声有色,更加国际化。一国两制里面不同的监管制度始终有一个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金融科技解决这个问题。在支付方面,现在利用新科技已经可以解决一些过去很难解决的问题,香港的居民可以在大湾区用支付系统,这是容易的。最重要的是,金融服务做到互联互通,让大湾区居民在香港和海外去找到金融服务,香港的居民在内地参与金融服务还是要克服监管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利用金融科技解决这个问题。金融科技在大湾区有特殊性,它可以解决跨境的问题。

  未来的方向,第一,大湾区发展的时候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做更多的互联互通很重要。第二,金融科技本身可以解决很多的民生问题。第三,金融科技也可以解决监管方面的问题。谈到金融科技和香港的关系,很密切,香港是金融中心,过去我们谈金融中心往往用很多数字描述金融中心,包括上市、IPO有多少,包括基金管理有多少,这些很重要,我相信未来这个数字不是完全重要,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还是看金融中心能不能提供非常重要、非常好的金融科技环境,让企业和居民受益。所以香港金融中心以后要走的路一定要走金融科技的路,通过大湾区的市场,香港的金融科技是有市场、有场景、有方法去推广,这对香港的金融中心、金融业来说大湾区是很重要的机会。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