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DTP药房出炉 3.0模式引关注

2019年度十大DTP药房出炉 3.0模式引关注
2019年05月13日 16:26 新京报

  2019年度十大DTP药房出炉 3.0模式引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5月10日,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DTP及处方药零售大会”上,“2019年度十大DTP药房”揭晓,国药控股SPS+专业药房、邻客·智慧药房、上药云健康大药房等十大药房上榜。

  政策持续发力 院外市场受青睐

  在2016-2018年期间,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多个政策文件中,均有提及处方外流。如今,先后已有广东、江苏、浙江、四川、山东、辽宁等18个省份出台政策落地文件,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推动处方外流。

  处方外流带来的巨大市场预期中,诸多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都在积极进行布局与占位:医药工业、医药商业、零售药店、DTP药房、院边店、医药电商、流转平台企业、技术服务企业、互联网医疗企业等,纷纷涉足其中。

  加之4+7带量采购的推行,在新的招采体系下,药品营销传统的代理商、医药代表模式遭受重创,处方药进院价格大幅下降。除了大量的药企品种流标外,部分药企在综合考虑政策、成本、收益的基础上,也可能选择主动弃标。流标及弃标处方药品种转向拓展院外市场,这将显著加速处方外流。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生物药企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品种引进日益频繁的大环境下,新药特药唯一出路只能在院外。在政策和生存压力的驱动下,药企必将加大院外销售渠道布局,将销售重点转向院外已成必然,这也将赋予院外药房更多的机会。而随着医药分开的逐步推进,在30%药占比的压力下,医院在采购单价高的新特药时会更加慎重,部分新特药的销售已逐渐转向DTP药房。

  什么是DTP药房?DTP,是英文名为Direct to Patient的缩写,中文简称为“直接面向病人”。DTP药房是直接面向患者提供更有价值的专业服务的药房。患者在医院开取处方后,药房根据处方以患者或家属指定的时间和地点送药上门,并且关心和追踪患者的用药进展,提供用药咨询等专业服务。DTP药房也被称为高值新特药直送平台。资料显示,在2012年,国内首次出现DTP药房概念,医药分开、药占比、两票制和处方外流等相关政策,助力我国对DTP的探索和发展。由于产品的特异性,DTP药房有着更高的行业标准。

  医疗大数据助推DTP 3.0时代发展

  行业大势已然明朗:处方外流聚能,渠道终端变革,产业链条鼎新,药企突破重生。药企传统的医院、药店二元渠道,正逐步趋向融合。DTP与处方药零售,正以全新的姿态迈入历史舞台。可以说,从DTP药房进入中国医药零售市场以来,当前应该是DTP发展“最好的时代”。

  在4月16日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贯标发布会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真曾指出,目前DTP药房有大约1280家,销售过百亿,到2020年,特药药房市场将达61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DTP药房不仅是简单的渠道终端,更是连接制药企业、医院及患者的平台化存在,强调满足多方需求,包括药企创新药推广与数据回收,医院接纳处方流出及承担用药管理,患者便捷地获得专业药品同时获取专业用药指导服务等。

  “DTP药房的应用结局应该是让每一位患者看好病,用对药,付起钱。”邻客·智慧药房市场部总经理朱志东介绍,与以无差别销售药品的零售药房1.0时代以及销售药品同时提供普通专科医疗指导的DTP 2.0时代截然不同,DTP 3.0时代专注于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全周期的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比如邻客·智慧药房,在医疗大数据和医学手段的支撑下,帮助药企、患者寻求院外解决方案,梳理患者在疾病对抗期、修复或进展期、康复期的不同需求,对其治疗及用药方案、疾病控制情况、停换药等信息进行识别,通过结构化的数据推送给患者疾病知识、药物及不良反应应对、最新检测项目推荐等个性化精准教育内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药房 处方 药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