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全力扶持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再度迎来重大利好

政策全力扶持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再度迎来重大利好
2019年05月08日 22:49 中国证券网

  政策全力扶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再度迎来重大利好!

  梁敏 李苑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马上要迎来新的支持政策啦!

  5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通过对在华设立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实施普惠性减税降费,吸引各类投资共同参与和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需求。

  会议决定,在已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按规定的不同条件分别实行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或“五免五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第六年至第十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对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继续实施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确的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2018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也按上述规定执行。

  同时,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支持政策。

  事实上,关于软件行业支持政策早有信号。

  4月18日召开的中国电子学会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启动会暨学术论坛上就传出消息:今年2月份,有关部门起草了一份关于软件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这一软件产业顶层设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上述会议上表示,2018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3.78万家。但是,我国的软件产业也存在产业本身既不大也不强、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国将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实施关键软件技术的重大工程,推动应用普及,优化产业环境,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将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此前,工信部曾多次强调,要重点突破关键软件。加快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关键基础软件,培育壮大平台软件、应用系统、开源社区等新兴业态。

  中银国际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软件行业将迎顶层设计规划,补短板或将成为重点。

  预计该顶层规划将针对目前国内的软件短板发力,有望出台引导性政策。国内如PC操作系统、中间件、工业设计等领域依然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上述部分或将成为未来规划的重点扶持领域,长期内有望实现新突破。

  民生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也指出,操作系统、芯片两大领域几乎全部被国外企业占据,数据库、中间件领域,国外企业也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因此,基础软件领域补短板势在必行,国产替代将持续发力。

  从行业动态来看,目前飞腾、兆芯、申威等芯片产品和中标麒麟等操作系统产品不断涌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产生寒武纪1A”(Cambricon-1A)等重要产品并应用于手机等领域。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政策坚定扶持,政府采购加速等利好将逐步释放。建议关注掌握核心技术和环节的企业,以及深耕于电子政务、医疗等细分行业的领军软件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