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券商零佣金之战进入白热化 中国券商会不会跟进

美国券商零佣金之战进入白热化 中国券商会不会跟进
2019年10月12日 07: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又一美券商巨头对个人投资者实施零佣金,中国券商会不会跟进

  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

  又一家美国大型券商宣布取消交易佣金。

  当地时间10月10日,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宣布,不再对美国股票、ETF基金和期权交易的网上交易向个人投资者收取佣金。这次调整自10月10日起正式生效,投资顾问的佣金也将在11月4日降为零。

  根据其官网披露的信息,富达投资为客户管理的资产达2.46万亿美元,拥有2180万个账户,总资产6.8万亿美元。

  “做出这个决定后,富达选择了一条不同于行业发展的道路,”富达投资个人投资业务总裁凯瑟琳·墨菲(Kathleen Murphy)在新闻稿中表示,“我们在向客户提供无与伦比的价值的同时,也在挑战行业惯例,这些惯例似乎在一个地方提供了价值,而实际上他们却让客户以其他方式付费。”

  该公司在声明中称,还将自动把客户资金转至收益率更高的货币市场账户,并对交易执行地点的订单流提供零支付。

  墨菲补充道:“我们是在仔细考虑了我们的客户并确保我们能满足他们的全部需求之后做出这个决定的。”

  从其官网上提供的表格来看,与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先锋领航(Vanguard)等其他几大金融集团的交易手续费对比,富达投资在费率方面有着显著优势。

  仅10月以来,就有4家实现零佣金的大型机构。

  10月1日,美国最大在线券商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表示,将取消所有移动和网络交易渠道在美国和加拿大交易所上市的股票、ETF和期权的佣金。也就是说,从2019年10月7日开始,嘉信理财所有美国股票、ETF和期权的在线交易佣金从单笔4.95美元降至零。

  嘉信理财首席财务官彼得·克劳福德(Peter Crawford)指出,这些佣金为公司提供了大约9000万至1亿美元的季度收入,这相当于公司总净收入的3%-4%。不过这些年来,每笔交易的佣金收入一直在减少,所以此次降低佣金对公司未来几个季度潜在收入的影响比较有限。

  公开资料显示,嘉信理财是美国最大的在线券商,公司成立于1986年,目前拥有大约1200万个活跃经纪账户,其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达3.72万亿美元,员工总数超过2万人。

  嘉信理财主要竞争对手TD Ameritrade紧随其后。该公司宣布,从10月3日起,取消美国经纪公司在线上市股票、ETF(包括美国国内和加拿大)和期权交易的佣金,从单笔6.95美元降至0美元。

  TD Ameritrad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蒂姆·霍克(Tim Hockey)在新闻稿中表示:“有了0美元的价格点和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对自己的竞争地位和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更有信心。”

  一家知名零售经纪公司E-TRADE也宣布,从10月7日起取消美国股票、ETF基金和期权交易的佣金。E-Trade估计,此举将使其季度收入减少7500万美元。

  尽管10月以来出现较为集中的“价格战”,但事实上,零佣金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

  2013年成立的在线券商 Robinhood,成立之初就主打股票交易零佣金,2015年率先推出免交易服务佣金费的移动APP,针对的用户主要为年龄18-35岁的年轻投资者。

  2018年8月3日,富达投资首次推出两款零费率共同基金,并追踪富达投资内部股市指数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产品也不设置最低投资门槛。

  2018年8月,先锋集团宣布由免除先锋自家ETF产品手续费扩展到取消平台上所有ETF产品的交易手续费,范围覆盖1800多只基金,掀起了美国市场新一轮的ETF价格战。

  2018年8月21日,摩根大通推出免佣金数字投资APP “You Invest”,该APP的所有客户在开户的第一年内,可享有100笔免佣金股票/ETF交易的优惠,而拥有10万美元存量的 Chase Private Client账户客户可获得无限次免佣金服务。

  2019年9月底,另一家美国零售经纪商盈透(Interactive Brokers)宣布推出一款新的免佣金交易应用程序。新服务IBKR Lite将允许用户投资美国股票和ETF基金,而无需支付佣金或市场数据费。

  美国券商零佣金之战进入白热化状态,国内券商是否会跟随呢?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零佣金经纪业务模式导流获客,通过财富管理等其他方式赚钱的思路再次升级,后续预计会有更多的海外券商入局,如果没有高附加值的衍生业务提供稳定收入,小型券商承压,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加一步加速。

  但具体到国内券商,国泰君安研究指出,国内证券行业不具备“零佣金”的条件,距离“零佣金”仍较远。监管放松以及其他盈利业务补偿是美国互联网券商推行“零佣金”的重要前提,国内监管层对佣金下限有一定指导,不鼓励佣金战,同时财富管理业务在发展初期,难以形成收入补偿,佣金依赖度依然较高。国内证券行业佣金收入占比为25%(2019年上半年母公司口径数据),显著高于美国的12%。

  申万宏源非银团队表示,美国券商将美股在线交易佣金降至零,实际上是以收入占比极低的业务(经纪业务)为代价进一步做大收入贡献更大的业务(财富管理)。就国内而言,佣金率有下滑压力,是因为低佣金策略是获得价格敏感客户的重要途径。但在主观意愿(经纪业务收入仍然是国内券商重要收入来源)及客观条件(交易经手费和监管费的存在)的共同作用下,零佣金策略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该团队称,应该客观理性看待美国券商的零佣金策略,国内券商短期内不会也没必要跟随。“零佣金策略是财富管理商业模式做到极致的结果,而制度差异影响商业模式,只有国内券商代客理财和客户保证金制度实现突破,才有直接对标美国券商的可能性。”该团队指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零佣金 中国券商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