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彻底偿债,贾跃亭打算申请个人破产

为彻底偿债,贾跃亭打算申请个人破产
2019年10月12日 08:13 封面新闻

原标题:为彻底偿债,贾跃亭打算申请个人破产 来源:36氪

继九月份辞掉 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CEO一职后,贾跃亭的还债计划又有新动作。

据澎湃新闻,一位接近贾跃亭债权人的知情人士透露,收到一份贾跃亭在美国法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 11 Bankruptcy Reorganization)的文件。

据了解,在美国法律框架下,“个人破产”包括破产重组(Chapter 11)和破产清算(Chapter 7)两种方式。前者指在个人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法律允许债务人向债权人提出一个重组方案,以某种资产保障的方式延期偿还;后者指个人宣告破产,由清算小组接管,通过对个人资产进行清算、评估和处理、分配的方式进行清盘。

贾跃亭此次申请的是破产重组。该 Chapter 11 文件显示,贾跃亭将把个人的全部资产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根据该方案,债权人可以提前拿到贾跃亭的全部资产及其收益权,其中便包括贾跃亭在FF的股权。如果个人破产申请属实并落地,意味着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 FF 股权。

对此,FF官方回应腾讯新闻称,贾跃亭的个人债务问题由国内的债务小组来处理,FF这边目前没有太多消息。

上月初离职FF公司CEO时,贾跃亭表示:“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

实际上,在离职CEO之前,贾跃亭就已经设立了个人还债信托基金,以此作为国内债务偿还基金。此基金的资金来源为贾跃亭在FF的股权融资。在贾跃亭早前的设想里,如果FF能扭转困局甚至成功上市,那么他的还债信托基金则足够偿还自己在国内的剩余债务。

相对于设立还债信托基金,申请个人破产并转移全部资产所有权,则是一个更为激进彻底的还债计划。

此前,有部分债权人试图通过冻结和拍卖贾跃亭个人所持FF股权的方式,以获得其所持债权的权益,但未能真正实施。此方案的漏洞在于,绝大部分债权人可能完全得不到偿债机会。

而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意味着给所有的债权人提供额外的保障——破产方案实施后,债权人通过债权人信托,提前拿到了贾跃亭的全部资产及收益权,所有债权人将得到平等偿债的权利,也增加了未来足额偿债的可能。

贾跃亭的债权人表示:“相对于只能通过担保权向贾跃亭要求偿债,债权人信托让我们通过提前拿到贾跃亭个人全部资产及收益权的方式,增强了获得足额债务偿还的信心。”

目前,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问题,主要由乐视控股债务小组负责处理。该小组相关知情人士称,贾跃亭此前一直在筹划相关的还债方案,其目的是为了彻底解决个人债务问题,把FF做成。

贾跃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