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亲历者:正义必胜!

98岁亲历者:正义必胜!
2019年09月19日 07:58 扬子晚报

原标题:98岁亲历者:正义必胜!

  高文彬先生参观图片展

  9月18日上午10点半,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今年98岁的高文彬先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健在的全程参与东京审判的亲历者,当看到展厅中展出的一张日文报纸时,他突然喃喃自语起来。

  高文彬先生所见的是1937年日本东京《日日新闻》上的一张照片,拍摄的是1937年侵华日军攻入南京不久,两个军刀插地的少尉军官洋洋得意,题目是《百人斩超记录》。在1946年到1948年东京审判期间,当时的高文彬先生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察官秘书,他在日本当地的报纸上发现了这条新闻。

  图片上的两个日本少尉军官是向井敏明与野田毅。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悲愤至极的高文彬,立即将报纸复制3份,一份留在检察处办公室,另两份通过中国首席检察官顾问倪征燠寄给南京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中方立即向盟军总部提出抓捕罪犯。

  这两个恶魔已混迹于被遣返的日军中回到国内。经过半年多艰苦搜寻,盟军最终在两人的家乡日本崎玉县发现隐姓埋名的他们。杀人狂魔已然成为头裹白布,在街边设摊的小商贩。两人最终被判处死刑,在雨花台刑场执行枪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宇轩 文/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